正文

第五题:绘画的基本形式:轮廓,体积,大小,及透视法—难道使用这些就足以把一幅画

(2014-08-07 16:02:05) 下一个

第五题:绘画的基本形式:轮廓,体积,大小,及透视法—难道使用这些就足以把一幅画像“呈现在我们面前”吗?显然不是。或许结论刚好相反,请你细说。

                     --薛明德

画家开始画画,选择画框尺寸大、小、横、立时,绘画的基本形式就开始被规定了。物体有轮廓吗?物体的体积,大小,及透视是物理学以下,甚至我们使用的这些名词、概念,无不是自然科学类的。

画家画甚么?不是去画物体的体积,大小,及透视;只能是形而上,是画美的,供审美需要,这是绘画的特点、是精神的、心理的属性、是美学的自身规定。

前不久,5月13日晚,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Christie’s)卖价最高的是Barntt Newman 1961年的抽象画< 黑火 1 >,由一个电话竞标者以8410万美元收购。

这幅立构图的< 黑火 1 >,只有黑、白两块平面极色并列,中间左移20分之一处加一条黑线条,画幅(宽)321英寸乘(高)473英寸。

我引用了刚出炉的新闻最新消息,是何用意?

用意在于中国依然抱着老残守旧的,发霉的,腐臭的东西不放,在我们周围比比階是。

薛明德的艺术观在创作一幅画像,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已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画像,而是我认为应该是个性特征这样的,这里有一个背景,这个背景不是衬布,而是我们审美的时代,特定的时代造就了不同人格的另一面,这一面才是画像的艺术性,具有了本质特征。

1991年初在北京时,我曾为诗人唐晓渡画像,照他的说法,“只用了40分钟,画得像极了”。其实,我把这个“像极了”当成背景而没有在赞叹声中收笔,画笔把我送进了1989,两年后,但当我凝视模特尔唐晓渡时,已经判若两人了,画完了,我冲口一句: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几年后,新京报记者在谈及这幅画像时说,怎么也联系不上画的就是唐晓度,因为这位记者缺少的正是画家直面的背景,背景下的画像具有了时代性,被忽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