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新复兴——义峻的原创文学

写出最好的作品,表达最动人的口才,弥合文化鸿沟,用激情给世界增色,让创意和想象力环绕宇宙,抵达心灵最深处,为人类未来打开天窗!
正文

何日君再来——念邓丽君辞世15载

(2010-05-07 22:18:23) 下一个

文/义峻(yijunmn@hotmail.com)

喜欢邓丽君,每天都要听。感觉她就像一个老朋友,好朋友,和亲密的挚友,一开口,就可以进入你的心底,毫无距离,只有亲切和美感。那是来自一个时代的幽远吟唱,亦是深沉情愫的发酵流香。感谢她的歌,筑起了上世纪80年代的恒久记忆,飘扬着优雅的感动,和纯美的情愫。或许,是她,第一次,告诉了那时的我们,什么叫通俗音乐的美——那来自于旋律,来自于唱腔,来自于真诚,来自于情感的美。她是个精灵,是个天才,是个给上帝唱摇篮曲的天使,不小心,跌落了凡间……

对邓丽君的最初印象,是7,8岁的儿时——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爸爸总喜欢用录音机播放她的歌,幼小的我哪里会喜欢。电视里也经常出现她的身影,看着她的扭动摇摆,那时的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如果用现在的话来形容,那时的感觉就真真应该是:这个女歌手好“浪”啊!

正是这种“浪”劲,使得那个年代的某些人觉得她有伤风化,是个“妖女”,是“资本主义的腐朽文化”。艺术和政治联姻,是最不幸的婚姻之一。想想蛮可笑,那时大陆的某些人,对这位偶像人物“上纲上线”的厌恶和批驳——虽然这群人可能对这个人物不甚了解,不过这无关紧要,因为只要在他们保守僵化的视野里“劲舞狂欢”,就会惹起他们的不满,他们就可以把这样一位真挚人性的歌者扭曲成主观情绪的皮影,拿捏着,任由他们胡乱摆布。邓丽君在台湾在日本演出的时候,似乎绝不会在意,大陆这边有多少人对她恨得咬牙切齿。但是,我们也可以在这种“闭塞的偏见”里看出一种可爱,就像邓丽君一样可爱。一直觉得那个年代的人有一种可爱,就连愤怒和厌恶都是那样的真诚,没有做作,傻傻的。   

但是,这个“妖女”太有魅力了,她已经用她的魔力迅速浸染和征服了这个广袤大陆上的很多人——包括同行的歌手,和那些遥望她的听者。是她,让华语流行乐坛多了一种最达致美感的声音;是她,让大陆人干渴的灵魂多了一泓甘美的清泉;是她,登峰造极了一种悠扬婉转的美妙天籁。

她不仅是台湾人的,还是东南亚人的,也是大陆人的,又是日本人的。这很奇特,一个歌手,用她的音乐,联结了多少陌生人的心。这只能说是伟大的艺术造化,她是一个天才的艺术家,散发出无限的魅力和美感,可以击中和穿透人心里那种共同的东西。换句话说,可以改变人心,让人心变得软弱,少去了很多的愤恨与狭隘,多出许久共同的感动。而有生之年,没能到大陆来,还是让很多人倍感遗憾。不知她是否,也这样觉得。

1995年的夏初某日,我拿到了一份最新的电视报,看到一则新闻:台湾著名歌星邓丽君在泰国猝逝。我记得很清楚,那会儿我是小学五年级,不知为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新闻,跑过去告诉妈妈——邓丽君死了!妈妈正在洗碗,回过头来,用袖子擦擦额头,说,是么。我也很快忘记了这件事。

后来我渐渐长大,依然经常听到她的歌。有一点感觉,这个女人唱歌有点隐隐的嘶哑之感,气喘不过来的样子,有一丝压抑。小时候奶奶给我说过,人的气是有限的,你都喘完了,就该死了。不知,是不是因为她唱的太多,所以过早的用完了气息,才弃我们而去,连个招呼都不打。或许,这就是上天加给天才的砝码,为了和平常人的天平均衡,给她最大的祝福,也给她同样的诅咒,像童话里,最美的公主,总有最不幸的遭遇。她就是这样一个乖巧可人的公主,被命运的巫婆拉走了。留给多少人的,只是昏天暗地。每每想起她的诀离人世,都有无限的悲凉。虽然想快乐,幻想着她去了另一个世界,继续唱歌,继续神圣的事业,可是,为何,心,仍是沉重思念的飞不得……
 
她的《香港之夜》《小城故事》《甜蜜蜜》《采槟榔》《奈何》《漫步人生路》《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等等,太多了,挑不出最爱。但一种情愫,却可从这些歌曲中提炼——爱情。在她的嘴下,爱情被演唱得如此美好诱人,甜美多汁。我宁愿相信爱情的降临,在这个虚荣浮躁的大千世界的心灵舞会上,就像我坚信她会复活,在某一天——打开门,是她笑意盈盈的向我走来。可她自己,经历了几段情,伤痕几多。这是宿命么,一个天才,注定要为上帝的梦想工作,孤独是她灵魂无法回绝的标签。不过,我如果不会放大她的力量,也就不会放大她的悲伤。只是,她的魅力无法否决,就像她的悲凉,也无法涂抹。一个英雄的呐喊,能有多振聋发聩。而你看这一个弱小女子的歌声,穿透了多少人的心胸,穿越了多少时空。这就是天才的力量,我们应该敢于命名一个天才。

没有谁能超越她,就像我们回不到从前。天才不常有,生活常在。一个天才离开了,留下了很多美妙的歌语,婉转悠扬的唱响,编织着真善美的情愫。她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享受我们的审美体验。也正是她,影响了一大批同时代和后来的歌者,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得华语流行音乐更加异彩多姿。这天才就像上帝王冠上的宝石,闪耀着自己,照亮了世间。突然发现我的邻家女孩像一个人,她甜美,她醉人,她婀娜多姿,她亭亭玉立。她就是生活之美的塑造者,她就是心灵之美的唱响者。

如果有一天,我去台湾,一定要给她送上一束花,还要把耳朵贴在地上,听她唱歌。

思——君魂归何处?
念——何日君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ggieQ.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邓丽君的歌声不光跨过了地域阻隔,竟然也穿越了时代。小邓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