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化了?

(2010-09-15 13:22:36) 下一个

最近被朋友说我“西化”了,真的么?我相信,在美国乡下这么多年,待人接物方面肯定要和过去不完全一样了。毕竟“入乡随俗”么,在哪里就要按哪里的规矩办事。不过我觉得,我的骨子里,还是很中国的。因为我其实是个非常“守旧”的人,守旧的甚至常常跟不上别人的节拍,适应什么都要慢半拍,呵呵。

就是我们这些被看作“西化”了的人,在美国人眼里,还是与他们非常的格格不入的。那么我们算什么?不被自己的国家所承认,也不被外国人所接受。我们这些可怜的,是真正的边缘人。

不过想开了,我也不那么介意作边缘人。我一直有一个狂妄的理论,就是对东西方之文化,要“取双方之精华为我所用”。作为我们这些游走于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之间的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是“天下大同”,如果能把各个文化的糟粕弃置不用,而融会贯通了精华部分,不是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步么?

呵呵,当然,我完全没有那么伟大。这样说,无非是给自己心理安慰的作用。可能,作为我们这些挣扎在中美差异之间的人,都需要一些心理安慰吧。话说远点儿,只要是人,谁不需要心理安慰呢?;-)

我只是觉得,人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经历不同的人生经历,本来就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更新和充实的过程。今天的我,和10年前的我,肯定不一样。10年后的我是什么样,我现在也无法预测。。。不能简单地把什么变化都统称为“西化”或者“东化”吧?嗬嗬。况且有的观点也不一定是变化了,人的观点往往是在经历过特定的事情后才能形成的,至少我是这样的。我能做到的,就是对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尽量不去做评论,比如外星人,呵呵。

我现在,有一些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算是这两年形成的。经历了一些自己不想经历的事情,得到了这些算是得来不易的经验教训。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非常个人化的,所以观念也可谓是完全的个人化。我的体会,对于别人可能就是废p,毫无价值。

第一:做人,最重要的是爱自己。不爱自己,更不能指望别人爱你

呵呵,没孩子以前,我以为自己会是那种最伟大的母亲,为了孩子什么都能放弃。现在我知道,虽然我爱孩子爱的要命,我还是最爱我自己。我的追求和爱好,不会为了孩子而放弃。

第二:除了父母,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帮助你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父母也没有义务对你好。他们对你好是出自父母的天性。如果你成年了他们还无私地帮助你,你要感激。如果不帮你,你也没有埋怨的理由。作为人,自己帮助自己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