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纳百川

人生苦难多多,坚守乐观天性
正文

野婚——向 BNN 进谏

(2010-01-10 07:15:52) 下一个

这几天忙着手里一个活,没顾上上网,今儿进北京屯一看,可了不得了, BNN 要出阁。屯里还给我派了个美差——“笑纳百川 , 雪的烟花负责写请柬”。我一看就晕了,不是我不能写,是我根本就不看好婚姻。

按说 BNN 比我辈分大,轮不上我当多嘴驴。可我左思右想,觉得还是得劝劝 BNN 。 首先根据统计数字,造成离婚的第一位的原因就是结婚。过去咱妇女不能上学、也不能工作,所以咱得把自己嫁出去,所谓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再往下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扁担抗着走。很多女人婚姻不幸福,又不能离婚,因为离了婚咱的生活就没有着落了。

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开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恍然大悟,拒绝再走入婚姻的围城。有主心骨、有远见的男女往往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领结婚证而同居,也叫野婚。这野婚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它更人道。现在很多国家都有野生动物园,对动物大讲人道主义,不圈着它们,让它们能自由活动。偏偏我们人类自己要互相残杀、设下许多人为的绊马桩。许多女人觉得结了婚就有了一种安全感,只要不出车祸、不得癌症、不杀出个二奶或小三儿,这男人今后就归我了。而婚姻危机正是在此就留下了伏笔,双方都不再像恋爱时那么小心翼翼、那么呵护对方。这就好比夫妻开了一个联合账号,从此都从那里支钱,却不再注意往里存钱,天长日久,银子再多也有花完的时候。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话叫“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因为爱情本身就是一种最不稳定的感情,里面的可变因素太多。年轻的时候我们在对方身上喜欢和看重的东西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人们常说“他 / 她变了”,其实真正改变的往往是我们自己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这就应了另一句名言:两人因不了解而走到一起,因了解而分手。其实婚姻的最大敌人就是那种两人必须在一起的捆绑感,因为人最怕的是永远。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会死,要永远活着 ; 或者没有下班,大家必须永远在什么地方工作 ; 再或者这顿饭没有吃完的时候,我们得永远往嘴里塞。我想大多数人情愿自杀。真正的永恒只有死亡,其他的一切都有发生、发展与消亡的过程。用爬山来打比喻,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峰巅的话,那么此后只有下山这一条下坡路了。我不是说所有的婚姻都会越过越差,女人在婚姻中就无法幸福了,有例外,比如李清照或杨绛。但那是凤毛麟角,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福气的。另一位女中豪杰波伏娃如果嫁给了萨特,我看十有八九也得离婚,波伏娃高明就高明在防患于未然,根本不嫁萨特。

另外,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对上了年纪的男人结婚曾经有个比喻:晚年结婚的男子就像是一个四分之三路途都用两只脚走过来的人,现在决定花全程票的钱来乘最后一段车。我看女人亦然,既然 BNN 这么多年都一个人过了,现在就没必要再凑这个热闹了。望 BNN 三思而后行,最好野婚,跟自己心仪的人过,不要走这个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YHZ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同感!如同知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