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是‘最后的生意经’?

(2008-12-29 11:15:06) 下一个

为什么是‘最后的生意经’? 

除了春节联欢晚会的闲言碎语外,2004年新鲜出炉的经济类图书——‘最后的生意经’也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先是策划圈子里的朋友,明显地带着幽怨的情绪打电话给我:“谭辉这厮怎么能把我们吃饭的看家招数都使出来了,都学会了,我们还赚谁的钱去,强烈建议抓紧封杀”! 

还没等“封杀”呢,上海的、北京的、四川的、山东的、广东的、重庆的、天津的、湖南的……,四面八方的读者来电打进了出版社,全是感谢的、祝贺的,当然,他们都是正在作生意或者准备创业的。 

于是,我记住了‘最后的生意经’这本书和它的作者谭辉,翻看了两遍之后,我渐渐开始了我的“吃惊”! 

惊讶一:选题的角度和真实的内容。经济类图书大多关注于系统的理论体系,都是以正面灌输或者管理或者营销或者广告的理论为主,就象我们的指导文件,可能没有阅读的趣味,但肯定有指导意义,反正你想作生意嘛,枯燥点,也要读下去吧!‘最后的生意经’的巧妙之处,把真实的案例通过耐人寻味的故事传播给读者,不仅有理论,更多的是实践,而且理论和实践通过生意的主线贯穿起来,很生动很有味道,让人愿意读下去,很多读者都是一个通宵一气读完的,由此可见这本书的吸引力! 

惊讶二:内容的完整与实用。这本书可能是目前同类书中内容最全面的,既有“创业篇”中的小故事,又有“成功篇”的新思路,还有“演练篇”的大练兵,最后还有“义务援助服务”。如果把“生意”作为产品来看,这本书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宣传,到研发管理体系,到售后服务……,真正的从头到尾环环相扣,由不得你半途而废。实战性的内容最能激活读者的阅读兴致,远比种种道听途说的虚幻构想来得真实和刺激,毕竟,作生意不是做梦啊! 

惊讶三:贩卖到了极至!我的策划圈的朋友没有说错,这本书系统讲述的“经”,说白了就是策划的核心!不管是洋洋洒洒几万字的策划方案,还是花费几十万上百万的策划费得到的“生意谋略”,策划流程和主要内容都是这么做出来的,任何有天份的读者,只要你用心来读这本书,你一定会成为策划高手!即便你的天份不够,按照这本书的内容一步步去想去做,你也一定不会轻易翻船,某种意义上说,你已经掌握了生意的入门之道。而在此之前,我确实没有读过这么既专业又普通的专著。 

惊讶四:书也可以提供售后服务。对于企业来说,策划还是很神秘很昂贵的东西,谁也没有想过一本书的作者(策划专家)愿意提供策划指导服务。一本售价不到20块钱的书,谁也不指望得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策划回报,而‘最后的生意经’却做到了。据说仅仅服务热线的电话费,一个多月已经超出3千多元,最终受益的当然是读者,这也是这本书热销的原因吧。 

这么多惊讶,让我重新理解了这本书的书名。 

我本来以为,‘最后的生意经’可能是作者脱稿成书是在2003年末,所以称作“最后的生意经”,现在来看,这本书从选题、到服务,从内容到价格,确实做到了作者和出版社的初衷:希望此书是同类书的颠峰之作,无出其右。 

这本书从真正上市发行到今天,只不过短短的一个多月,但市场的认同已经大大超出同类书的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真正为读者着想、为读者服务的精品图书,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引用一段‘最后的生意经’的一段话,和我们的同行共勉:“想比别人好,就要多动脑。别人做不到的,你要想法做到。别人正在做的,你要做得更好。别人有的你更要有,别人没有的也要有。别人贵的你要便宜,别人便宜的,你要更好。如果有钱有实力又有高智商,谁都愿意盯着大的、玩点响的。可对于普通人来说,有几个天生的大生意人啊,要么缺钱,要么少脑子。绝大多数人都是靠着小打小闹起家,一分一厘积攒,一天一天地磨练出来的”。 

——原载自“阿里巴巴网上书店”书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