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师靠不住

(2008-12-29 11:14:20) 下一个

老师靠不住

我一向认为中国的教育是比较失败的教育,虽然这样说会遭到很多老前辈老人家的强烈反对,可我还是这么说,因为这既是一个家长的真心感受,也是一名曾经的老师发自内心的感受。

86年从师范大学毕业后,还是大孩子的我转眼就变成了人民教师,先是教小学、再是中学和大学,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就凭自己在大学里学的那点过时的东西,竟然能让我每年成为优秀教师,这是不是很可怕!

我有的时候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不是我太行,而是别人太不行了!不是我太优秀,而是我们的老师水平太次!

后来我实在抵挡不住校园外的诱惑,感觉还是外面比较有意思,所以就辞职了,当时辞职还有些人好心地劝阻你,现在要是老师辞职,有一大帮人会祝贺你脱离苦海。

那么当初为什么选择师范呢?一是自己不懂自己的人生规划(我的父母老师也没有教过更没有帮过我),再就是好专业、好院校也考不进去啊!干脆就弄个有面子的台阶下吧,就考师范了。我相信有很多人是被逼着当老师的,绝对不是出于热爱什么的真实动机,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教师抱怨教师清贫或者干脆业余兼职补课,变着花样赚家长钱了。

所以我一贯主张,在中国当老师两种人最合适:一种是家境富足又热爱教育的人,不需要考虑这个职业会为自己带来多少财富,只是因为喜欢才专心致志地当好教师;再一种是家境特别贫寒,不得不靠当教师赚钱填肚皮的人,这样的人不会发自己的愤懑发泄到学生身上,因为只要不努力,就会丢饭碗。

但是,现在的老师并不买我的帐,一次报告会结束后,几十名教师围着我激烈辩论:学习好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因为他们的第一任教师是家长。而学习不好的,很多是家庭教育不好的。教师对学生不能打,不能骂,作业完不成还不能罚,又要素质教育,又要成绩,再说家庭教育的作用甚至会超过学校教育,育人也不仅是老师的责任,家庭、社会都是孩子的良师,但学生出了问题都一古脑推到老师身上?老师很委屈也很无奈。老师们还强烈建议我多去学校走走,看看我们可敬的老师是如何奉献的!

老师可能很辛苦,要面对几十个孩子按部就班地照着几年甚至十几年不变的教学大纲教学,要批改几十人的作业和试卷,要家访,要参加课改……,但是,你拿着纳税人的钱,你就必须工作啊,没有工作你怎么养家糊口啊?所谓的奉献只不过是美化自己的代名词,每个工作者都在奉献。老师之所以经常觉得委屈和不满,一是自己感觉是倍受尊敬的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更高的待遇,二是觉得自己能力超群,应该得到更多实惠。但是,不管你的称呼是什么,不管你是多高的职称,不管你的资格是多么的老掉牙,教师的技术难度和劳动强度可能连出租车司机都赶不上,你再抱怨,再委屈,那你可以辞职啊?到社会当中衡量一下自己是半斤还是八两吧?

家长把孩子托付给老师,而老师又干了什么?

1,教师“走穴”成灾,家长顺流而下。 

学生为“开小灶”,老师大赚补习钱。教师的有偿家教已经泛滥成灾,胆子大的几个老师联手办起补习学校,堂而皇之地大发其财!胆子小点的,自己在家里开个小班,哪怕就带几个自己班的补课学生,也能赚上不小的一笔。这些“走穴费”的收入,可能是老师正常工资的几倍、几十倍!很多老师就是因此而买车、买房的。教师的有偿家教泛滥到让很多学生分不清校内校外,把课外的“小灶”当成“主食”,却把校内的学习当成“加餐”,这样的学生最终怎么可能学好! 

由于部分学校师资配比不当,老师严重缺乏,学校就会给在校的老师增加课时,课时量过大,老师太累,就不愿认真教,更不愿意布置课后作业,家长感觉孩子的学习太轻松,当然也愿意请教师补课。 

2,教师刁难家长,推卸教育责任。

老师的心思并不在学校的课堂上,所以就会千方百计地找理由、找借口,把孩子的操行、学业的责任甩给家长或者是社会。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了,老师一个电话就能把为了生计而操劳的家长立马“请”到学校,学生考试成绩不好拖了班级后腿了,老师就会逼着学生把家长“请”到学校,家长为此胆战心惊又无可奈何,因为王牌在老师手里。家长你有再大的本事,你的孩子你敢不管、不要!有时候觉得挺滑稽:小孩子都管教不好的老师,你怎么可能教育得了家长啊!

能力本就不强的老师,又不愿意在孩子身上真正下工夫,孩子的教育是怎样的结果啊!可笑的是,竟然还有那么多老师在为自己愚蠢地辩护,什么孩子天性顽劣啊,缺少家庭教育啊,家长配合不好啊……,真象中国足球一样:不是我们球技太差,却是足球不圆;不是我们进不了球,而是球门太小。这是什么玩意论调啊,国家养着你们,家长养着你们,你们却对东郭先生的后代“下黑手”,是不是太也过分?!

我之所以说了那么多老师的坏话,就是想打碎家长对学校对老师所抱的幻想,如果家长烧了高香,求得一个成绩还算不错的一男半女,真应该恭喜你和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很可能就是天才!只有天才,才有可能在那么糟糕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而你作为天才的家长更要倍加关注你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出现或者正在出现学习问题,比如说:厌学、成绩差,学习效率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那家长操心的事就来了,你千万不要指望老师能真正帮到你什么,认真准备对自己的孩子“下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教育体制不改,中国就危险!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如你说的那样哦,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