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不惑

(2009-01-13 20:47:13) 下一个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现代人与圣人相比相距甚远。经历了风华年少的青春时代,小有成就。可说是 “三十而立”。可是四十岁人到中年不是不惑,而是烦恼多多,太多的迷惑。现有状态总是有点不太满足。往前看前途多变,向后看,长江后浪推前浪。对于一代新人换旧人总有些于心不甘。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婚姻也正是危机期。压力可以说是多重的。真是郁闷的年龄。不甘寂寞,不甘心变老。曾听一朋友讲西方社会一笑谈,中年危机被美国人描述成,五十多岁的老头子喜欢开红色敞篷车。这让我想到一些中年人也喜欢跳的士高,喜欢夜生活,甚至找小蜜。人们都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再度潇洒一回。现在社会压力的增大让中年危机提前来临了。我多年观察到周围的亲朋好友,都有着上述所说的现象。有的为事业而郁闷,有的为家庭而郁闷。

我的导师宋志峰先生在解释中年危机时说,现有知识的老化造成心理的老化。小有成就人们常常固步自封,心灵与社会的冲击造成所谓的中年危机。他一直在倡导读传统经典书籍。他讲腹有经纶气自华。知识即是能量,人到中年更需要新鲜能量的补充。这样就会平安度过危机期。近几年宋先生更是劝导我们读王中之王的经典《瑜伽师地论》。他对我们说《瑜伽师地论》是一部让人摆脱烦恼,让人成功的宝典。读了之后你会变得很美,一种从内心发出的美。现在的人把精力都花在美容上面,人无法阻止年龄的衰老。只有从心上下功夫。我本人在他的辅导下研读《瑜伽师地论》已近两年,可谓收获非浅。从心理上我感到从前的那种浮躁,对未知未来的惶恐越来越少了,心中充满自信和愉悦。对于各种现象比较从前,易于接受和理解,而不被其左右和迷惑。在此我把体验传述给大家,望更多朋友受益。体验圣人所讲的“四十不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