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新经理上任

(2009-10-16 14:45:28) 下一个

 

昨天部门会议上,一直不得不直接领导了我们将近10个月的director兴奋地宣布,我们终于有了新的部门经理了!新的部门经理由在座的Senior Engineer S. 荣升。大家给与热烈的掌声祝贺。S.一时间满脸泛红。

 

我们的前经理今年1月份突然out of the office, 从此之后,大家再也没有 见到他的影子。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说他是辞职,据说是他直接和HR联系,办了short term disability leave, 因为牵涉到个人隐私,连他的顶头上司我们的director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另外,还谣传着一些没有最后被肯定的版本,不过,大家基本上判断出来,我们的经理是十有八九不会再回来了。为了这件事情,我们部门在公司进行企业文化调查时给公司领导的openness打了有史以来最低的分数,让我们director 有些哭笑不得。8个多月过去了,终于发布了official的消息说是我们经理离开公司了。人事部门开始了新的经理的招聘工作。大家在没有经理的这段时间里依然井然有序地运作着,各自负责自己的地盘,忙着自己的工作,那些不得不由经理出面的事情(报销网上审批、performance review等)才暂时由director代劳。

 

对于前经理,我是心怀感激的。是他把我招到公司里来的。我还记得面世后的第二天,他就打电话给我说先给我一个口头的offer将我稳住,我当时自然是万分感谢,找到了一个离家这么近的工作。上班后,才知道这位经理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是先我半年从别的公司过来的,来了后,我们部门这帮人不是很买他的帐,经常让他不舒服一下。虽然他尽力,但是还是没有摆平这帮人,连我这个后来者都看得清清楚楚。有时候,也挺同情他的。不过,我一直都很尊重他,他走的这段时间,有些同事甚至director问起来我们经理走后我的感觉如何,我都是很坦率地说,他很nice,我希望他一切都好。

 

Anyway, 8月中旬正式得知我们的经理不会再回来,要招聘一个新经理的公告发出来后,大家私底下议论,新的人选将会是谁。不过,因为我们这个部门有几个不太好打交道在公司呆得时间又长的人,要成为我们的经理,一定要是比较有份量的人才能压得住。如果像前任经理那样,估计很快也会出局。我们director大概也知道从我们部门中选这个人应该是最适合的办法,而S.是我们部门最适合的人选,他一直在技术上起着领头的作用,善于沟通,大家基本上都服他,听说以前就准备让他当经理,但是据说他当时宣称他有6个孩子,没有办法到处出差。不过这次看来我们的director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或许也给了一定的许诺,他这次递交了申请。现在看来,这是早就内定好了的,但是director还是像模像样地在2天前组织了面试,面试的那天,除了有S.外,还有2个公司外部来应聘的人西装领带前来,而S.则是一幅便装,轻轻松松的样子。

 

S.当我们的部门经理,我们都还高兴,觉得他确实是最适合的人选。 他在公司已经工作6年,技术水平很高,有领导能力,那1-2个刺儿头也不敢当面向他挑衅,应该会带着大家朝安定团结的大路上走。

 

没有想到的是, 我的工作量却由此加大了很多。经理是不负责具体的地盘的,S.升为经理后,理应再招一个engineer来接手以前他负责的地盘,不过,看起来是公司没有这样的意思了。他的地盘被分摊给大家,再加一些调整,我一下子多了2块地盘。而且新经理看起来有意在技术上要出一些成果给总公司看,立了一些新的项目,大概是听说我平时空闲时间较多,除了加给我2块地盘外,还给了我一个对于理论基础要求很高的项目。十几天前,他还不是经理的时候,就把这个project交给我了,并要求我在昨天的部门会议上对于第一阶段的进展作一个presentation. 好吧,就当是再重温academic 的一些东西吧。 这几天,我埋头于各种理论、数学模型和演算之中,有种久违了的却还不错的感觉。看来,以前在学校的功夫没有白费,我还是能够出一些东西的。 昨天的presentation似乎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不过,没有人和我谈论里面的数学模型和演算,要是平常,这些美国人一个个可都是喜欢争着提问的。

 

值得庆幸的是,S.和我不在一个城市,没有直接领导整天在你面前晃悠,工作压力会少不少。虽然经理换了,会有一些变化发生,但是我就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我告诉自己,要注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不要主动去揽新活,不要太快节奏地工作,慢慢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了就行。不过要留心对于新技术的更新,这点要争取走在其他人的前面。否则,你作为一个片区里唯一的非白人,你凭什么长久地保持竞争力?我们这个部门的权力很大,绝大部分的项目的budget由我们部门调配使用,有很多人都想着进我们这个部门呢。这点要保持清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