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Mom’s Smell

(2010-04-22 13:46:05) 下一个

又快到和女儿说晚安的时间,身着睡衣的我如常来到女儿房间,女儿突然凑过来在我身上闻,然后愉快地说,‘Mom, you smell so good’. 我自己闻了闻,没有和平常有什么不同啊,女儿自己解释说,‘It’s mom’s smell. It’s the best smell in the world’. 我们俩相视而笑,女儿心满意足地上床睡觉。我亲过她的额头后给她关灯关房门。

回到我自己的房间后,我还沉静在女儿mom’s smell的说法中。 也许,母亲身上的特有气味确实能够给孩子带来愉快的感受。从一出生,孩子就在妈妈的怀抱里长大,母亲的气味伴随着孩子成长,自然而然就成为心灵深处的记忆了。我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我大学毕业后远离父母在别的城市工作,2年后回家休假,居然忘了带换洗的秋衣,妈妈拿出来新买的秋衣给我,我却不要,非得要妈妈已经穿旧了的一件秋衣,穿上后,有着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舒服。 这件秋衣一直陪伴着我,后来又随着我飘洋过海,再辗转经过若干个国家和城市,这期间我丢弃了很多的衣服,唯独妈妈的这件旧秋衣我一直保留着。偶尔,我还突然就想穿一下。这件衣服大概 有20年的历史了吧,我拿到手上都超过10年了。妈妈去世都已经7年多了,每次穿上, 我自然而然总会想起妈妈。这件衣服,洗了那么多次,应该已经没有mom’s smell,但是,它已经和记忆深处中的mom’s smell永远联系在一起了。
 
其实,孩子身上的气味对于妈妈来说也是世界上最独特的气味。我知道我女儿身上的气味和别的孩子肯定不同。如果蒙着我的眼睛让我来从几个孩子中辨别出我的女儿来,我相信一定可以用闻气味的方式来辨别出来。女儿的气味,又何尝不是已经留在妈妈身上成为妈妈的一种本能反应了呢?
 
人们经常说血缘亲情是割舍不断的。那么妈妈和孩子之间这种气味上的互相吸引,应该也是血缘亲情的一种最好体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