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搭载陌生人

(2009-03-09 15:02:07) 下一个

有很多事情总是发生在一念之间。你觉得应该这么做,就做了,回头想想,觉得这样也挺不错。

 

去年的一天,我开着公司的工程车去几十里外的另外一个城市去测试。 车子刚开上高速公路的入口, 就发现有一个人在招手希望能够搭顺风车。 我平时看过很多的文章,呼吁尤其是女士,千万不要随便搭载陌生人,否则一旦遇到坏人,后果不堪设想。我一直都是认认真真地把这个作为开车准则之一来遵守,见到有人招手搭车,最多是看看,就一晃而过了。 不过,那天,我突然就动了恻隐之心,因为那天很冷,在寒风中站立着一定不好受,想着又是白天,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就在这一念之间,也就是1-2秒钟的事情,我就把车停在边上,离上高速公路也还有一段距离。

 

那人见我停下,背着他的行囊跑步追上我的车,打开车门就钻了进来。我们互相注视了1秒钟,各自都有些愣了一下,估计他没有想到我是一个中国女人(我们这个城市中国人确实不多,愿意让人搭顺风车的中国女士我大概是头一个),而我发现他是一个高大健壮的年轻人,脖子上赫然露出一截刺青,这个刺青,让我很是犹豫了一下。

 

他先开口,说“Thank you, Madam.”. 我问他去哪里,他说要沿着这条高速公路一直往北走,到时再换另外一条高速公路。我告诉他我只能把他送到我要去的那个城市,他说没有问题。

 

我开车驶上了高速公路,沉默了一会后,开始了基本对话,自然从互通姓名开始。 他说他叫Jack, 从另外一个州一路搭顺风车过来,他是准备去北方一个州的一个朋友那里去的,他的朋友说那里有活干。不过他今天有点不顺,早晨等了很久的车也没有等到车停下来,他说今天是在是太冷了。 我扫了一眼他的夹克,不是很厚的那种,这时他已经把夹克脱下来,胳膊上有着发达的肌肉,但是刺眼的却是另外一种刺青。他突然又说,他已经把钱都用光了,早晨也没有吃饭。希望能够找到一份临时的工作做1-2天,赚点路费。我又扫了他一眼,发现他并不脏,甚至可以说得上干净整齐。突然,他问我,我有什么事情他可以帮我做的吗? 例如车库里的,或者后院的,都可以。我赶紧谢过,说我现在是在工作,我的工作是专业工作,他是帮不了忙的。 至于家里的事情,我不用他帮忙了。

 

一路上,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我的脑子里也转过很多念头,还悄悄检查了一下钱包放在哪里,最后,我认为实在没有什么危险的可能性,这是个大白天,他看起来除了刺青让我感到不太舒服外,其余没有什么让我觉得额外有危险的地方。不过,这始终对我来说是一个奇特的经历,我这是第一次和一个不认识的美国年轻人在同一个车上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而这个年轻人分明和我公司的美国同事有很多的不同。他一直在告诉我他对于他朋友那里的新工作感到很期待,一定能够挣到一些钱。对于我在车上放的一些测试仪器,他也表达了极大的兴趣,我只好言简意赅地简单地说明了一下。

 

最后,我要到的地方到了,我开下高速公路,把他放在了路口。 我自己向前开了一会,发现我下的这个路口是一个比较偏僻车流量很少的路口,连个加油站都没有。那个刚才搭车的Jack如果要再搭车的话,估计又要等半天。于是,我回头又开回来,果然见他在朝着高速公路上走。我把车停在他旁边,他好像知道我是专门回来再送他一程的一样,马上又上了车。

 

下一个路口是一个很繁华的大路口,有好几家加油站和快餐店。 我告诉他我把他放到这个路口,他可以很容易地再搭到别人的车。我把他送到了一个快餐店门口,把钱包里唯一的5元钱现金掏出来给了他,让他去吃点东西。他满怀感激地连声说谢。

 

 

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想他以后一定记得曾经搭过一个中国女人的顺风车。而我有了这次经历以后,虽然不一定会再次去搭载陌生人了,但是至少也不会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世界上的事情大家不都非得要加上缘分这个词吗? 我想,我和他那也就有那么一点搭顺风车的缘分吧。

 

 

2009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平安无事!
也曾给陌生人一个ride,但那是老中,不担心。后来也在高速上遇陌生人,心里有几分挣扎,终于未停车-- 但回想起来始终有些许忐忑与自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