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裁员之风终于吹来了

(2009-04-24 06:56:17) 下一个

昨天,公司宣布一些部门重组,大概有1% 的人会受到影响 (在公司内部重新找工作,如果不成功,则只能离开公司)。这个消息首先由主管人事的VP先在全公司范围内通过电话会议宣布(很不幸的是我昨天下午突然出奇的累,当时在自己的cube里睡着了,没有去会议室开会),接着第二天由CTO给公司所有和技术相关的人员开会,在接下来,公司的CEO给全公司的人发了一封邮件,对这次公司的重组给与说明。

这次对于Engineering人员基本上还没有影响。不过人人开始有危机感,迟到早退现象突然消失,每个人似乎都变得忙碌起来。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M(一向严肃的Senior Engineer,很少和我多说话)突然找到我,说要和我单独谈谈。我跟着他来到一个小办公室。

他首先宣称,他并不是以经理的身份和我谈(我们的部门经理在3个多月前突然Out of the office直至现在,也没有正式通知说是他辞职或者被炒掉. 谁也不知道具体情况,现在我们部门的人都直接和经理的上司Director汇报),他只是以一个工程师的身份,而且是为了我好。我们经理缺席的这段时间,在我们办公室M基本上以临时经理的身份管起了一部分工作,而且M在公司的资历很深,我自然不敢怠慢,坐直了洗耳恭听。

M说,我昨天经过你的Cube时,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吗? 而且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 我老实承认,我昨天太累,睡着了,竟然错过了昨天这么重要的主管人事的VP开的电话会议,我很抱歉,以后我会make sure it will not happen again. 他又说,现在只是我看到了,今天我们谈过了,就到此为止。 如果是别的部门的人看到这就不好了。你是不是工作量不饱和,talk to us, 我们会考虑的。 你在很多方面很talented, 是我们部门的asset,我不希望看到不好的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

我说,谢谢你对我的关心。 我一定去听昨天的电话会议的录音,同时我也表示我确实不介意再take one or two special project.他说,很好,他考虑一下,以后会给予适当安排。

开完会后,我沉思了许久。 确实,不能怪别人,我这段时间的状态确实太差了。 公司毕竟是公司,工作就是工作。 我虽然从不拖欠任何工作,总是很快做完,但是在上班时间睡觉和上网这是任何一个公司都不能够容忍的。自己虽然清楚这几个月来曾经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身心受到从未有过的煎熬,明显地感觉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但是这只是个人的事情,不能成为任何在公司里出现这种行为的借口。

对于我现在的公司,我是很感恩的,工作轻松,同事基本上算得上友好,福利很好,提供了我需要的一切,甚至免费手机和EVDO无线上网卡,以至于我在家里的电话和上网服务都可以cancel. 我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有段时间确实突然对于上班产生了厌烦情绪,觉得每天面对电脑实在是在浪费自己的光阴。但是我真的现在可以不工作了吗?如果没有工作,我真得可以应付着生活中发生的这么多的事情吗?

结论当然是,我不可以不工作,我不但不可以现在不工作,我还要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至少要等到我的女儿上大学的时候,那就是说,还有差不多十年呢。

既然是这样,从现在开始,一定杜绝上班睡觉和上网的坏习惯,和M和其他同事处好关系,不要用别人不好的地方来安慰自己,要经常反省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

如果是这样,我哪天还是会丢掉这份工作,到时,我也就可以平静的接受了。毕竟,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