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Christmas Choir

(2009-03-18 15:23:26) 下一个

Christmas Choir

 

没有想到事隔多年后,我又有了重新上台表演的机会,准确地说是唱歌的机会。

 

有很多人说过我的嗓子像苏晓明,像蔡琴,像徐小凤,像梅艳芳等等,自己的水平自己很清楚,不可能和歌星篦美,我的嗓子只适合唱中音倒是真的,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也经常上台唱一唱。到了工作时,恰好单位上要办一个乐队,矮子里面拔高子,选中了我,居然让我过了将近2年乐队主歌手的瘾。有很多个星期五的夜晚,我们厂的职工们就在我的女中音和我们这个非专业乐队的伴奏下,在由餐厅改成的舞厅里翩翩起舞。还记得有一次,我突然非常喜欢车继龄的«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和乐队商量改成了适合女中音唱的音调, 在周末舞会上连续唱了好多场。最后这首歌风靡全厂,人人都会哼几声。

 

2年后,离开了那个毕业后分配去的厂, 就再也没有正式登台演唱过了.。当然,唱歌的机会一直都是有的,在国内,人人都有机会唱卡拉OK,而且几乎人人都可以唱出歌星的感觉来。

 

来到美国后,去年圣诞节前,当有一个台湾太太问我愿不愿意加入到本地一个美国人的教会组建的一个Christmas Choir时,我不假思索一口答应,觉得唱歌对我来说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一开始排练,立刻就觉得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首先,整个合唱团有30来号人,我和台湾太太是这个合唱团里唯一的非美国人,台湾太太从小学的就是五线谱,还弹得一手好钢琴,对她来说,一点困难都没有。可是我就不一样了,首先,我只熟悉简谱,五线谱的知识非常有限,根本达不到看着五线谱就能够唱出歌词来的水平。另外,这些歌曲虽然都是美国人熟悉的圣诞歌曲,可是我除了那首Silent Night, Holly Night比较熟悉外,其余并不熟悉。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次的合唱分为几个声部,有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和男中音,每个声部的音都不一样,合起来就组成和声,我自然是唱女中音部分,女中音部分并不是平常大家熟悉的歌曲的主旋律部分,而是和声部分。可以想见,我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几乎就开不了口。

 

想着自己好歹还做过乐队歌手呢,难道就这么被这点困难给吓倒了? 于是,我拿回歌谱,再把女儿练钢琴的乐理知识找出来,一一对照着,硬是把所有的五线谱都翻译成了简谱。有了简谱后,就好办了,我基本上可以边看着简谱边唱出歌词来了。在以后的练习中,我注意留心听着旁边也是唱女中音的美国人的发声,把自己唱错的个别的地方改过来。中国人唱英语歌还有一个常见的毛病,就是当最后一个词是-d, -t结尾,音又比较长时,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发这个音,我当然也有这个问题,在唱Silent Night, Holly Night这首歌时,我就很是认真仔细地听了美国人如何唱最后的-t的,争取尽量和大家发声的时间点一致。另外,合唱和独唱不同的是,一定要听从指挥,因为大家放开声音唱的时候,声音非常洪亮,每个声部的音和节奏又不同,有时候连伴奏声音也听不清楚,这时候指挥就会力保整体的声音和节奏是一致合拍的。

 

练了一个多月后,我们终于要登场了,我们要参加2concert,每次将十几首歌曲全部唱完大概要将近1个小时。大概指挥觉得我的音还算准,声音还算不错,或者只是因为我比美国人矮,反正在最后排队形的时候我和台湾太太都站到了前排的正中间。

 

表演的那天,要求我们全部穿黑色的衣服或者裙子。我拿出我从国内带来的一件做工和质地都很好的黑色镂花旗袍,打扮一番,隆重登场。虽然这只是一次合唱,但是我感觉非常好,可能是因为好久没有这样正式登台的缘故了吧。

 

两次的演出,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唱到最后一首歌的时候,台下的观众都站了起来,我们也把这首本来就欢快激昂的歌唱得群情澎湃,最后合唱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今年的复活节快到了,上次Christmas Choir的指挥问我,我们这次复活节又有2首合唱歌曲,请你还是来唱女中音好吗? 我欢快地答到“好啊!”

 

20093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