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荆棘鸟

南半球有一种鸟,它的歌声比世界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美好动听,但是它只有找到一种荆棘树,落在长满荆棘的树枝上,让荆棘刺进自己的肉
正文

FAREWELL, MY IVORY JAIL

(2005-05-31 05:54:09) 下一个
Farewell My Ivory Jail 每年的五月和十二月, 应该是维大的 CHANCELLOR和VICE CHANCELLOR最忙碌的日子吧. 因为他们要在三天里主持六场毕业典礼, 给几千名学生亲自颁发毕业证书. 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维大毕业典礼, 也早已成为WELLINGTON 的例牌节目 . 届时TOWN 里张灯结彩, 笑语喧哗,, 所有酒店, 餐馆 酒吧爆满, ,人声鼎沸,彻夜狂欢…. 当然最为人们乐道的, 自然是连着三天的STREET PARADE—在传统的苏格兰童子军乐队的引领下, 浩浩荡荡从国会对面的 LAW SCHOOL出发,经过城中最热闹的LAMBTON QUAY 和WILLIS STREET 一直走到 海边的CIVIC SQUARE, 听市长和校长临训, 然后鱼贯进入MICHAEL FLOWER CENTER 盛大的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第一次看到PARADE 是去年五月,记得那是一个雨天。 当看到那些在秋风苦雨里依然开心不已的毕业生们, 不知怎的眼睛一热, 眼泪悄悄的涌了出来. 当时正为学业忙得人仰马翻的我,深知走进这个队伍的不易。为他们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望着自己手上的NOTES 发愁, 我什么时候才能从从A 读到Z 啊。 好了好了, 现在终于轮到本小姐来赶这个趟了。 我的毕业典礼是19 号., CEREMONEY 3。, 18号下午下了班, 赶紧上山去拿ACADEMIC DRESS。 六点差一刻到MURPHY BUILDING , 门口已经排起了十几个人的小队。我后面是一个带着一双儿女的妈妈, 一看就是才从OFFICE 赶过来的,再一问居然是LAW SCHOOL的。 让我顿时又平添好几分敬意。我非常佩服这些读书的妈妈们,平日的功课已经够忙得的了, 她们还有FAMILY OBLIGATION,其忙碌我是不能想象的。上个学期我们 的GROUP LEADER MARRY也是一个KIWI 妈妈,每次我们为赶DEADLINE忙得焦头烂额, 怨声载道 的时候 ,一看到她我就自动ZIP UP MOUTH-.. ----在她面前我是没理由抱怨的. 六点准时开始发衣服。 袍子 帽子和披肩 依次领回。..维大的GOWN(毕业袍)的和英国剑桥大学是一样的,开始和剑桥一样也只有BA(ARTS),但随着后来的发展有了很多不同的科目。于是用HOOD (披肩)来区分不同的科系.现在细数下来居然有38种之多. 像SINCE 是代表理性的帝国蓝(EMPIRE BLUE), ARTS 是浪漫的玫瑰粉(ROSE PINK),BUSINESS SCHOOL 是富贵的OLD GOLD(看来天生是金领一族啊),而我们COMMERCE & ADMINITRATION则是亮丽的金黄(MARIGOLD),..还镶有一圈白色的边,很华丽, 披在身上的时候感觉到是像是要出塞的文成公主。。。。。   顺便说一句, 衣服的租金要100 纽币,惨无人道的贵,更无聊的是一定要从学校订。打倒MONOPOLY! (小TIPS:只要学校不垄断,有心者其实可以考虑做毕业服生意,大大的赚钱!!)。 晚上, TINGTING 和 JESSIE 来看我。 乘我在泡参须麦冬红枣茶款待她们的时候,闲不住的TINGTING 已经把穿上我的衣服在身上还故意把帽子裹在头上象个WITCH (巫婆)一样在房间里跳来跳去。大家嘻嘻哈哈闹成一团, 。 19号早上 大雾迷城, 尽管头天的天气预报说今天是FINE 但还是有些担心。 终于10点钟的时候 天色渐渐明亮起来。 于是先上山去MAIN CAMPUS 的HUNTER BUILDING 照几张像。 HUNTER BUILDING 是维园的ICON。 当年我选学校的时候,把新西兰的大学基本都转了个大概(全国一共七所大学 我去了六所)最后选择了以天气恶劣著称的WELLINGTON 和维大。除了因为维大的HRIR 师资是全NZ 最强的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HUNTER BUILDING 让我一见钟情。记得当时是夏天,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幢被茂密的常青滕细细密密覆盖的古老的哥特式红砖建筑时候,我想,我的大学就是它了。 11:30 匆匆下山 。去LAW LIBRARY 那幢号称南半球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前集合, 准备STREET PARADE。 今天是我们系和LAW SCHOOL 的专场。 我前后左右都没看见熟悉的面孔, 无聊之余只好CHECK OUT 隔壁LAW SCHOOL 那些酷酷的小帅哥们。 维大的LAW SCHOOL 在NZ是首屈一指的,国际上也还说得过去吧(据说和YALE 是可以互相EXCHANGE学生的)。读LAW 的辛苦是尽人皆知的, 经常看到他们KIWI 也是一整天的耗在里面读书。 LAW library是全校唯一每天开到午夜12;00 的,也是周末全城开放时间最长的图书馆)。虽然我不是学LAW 的, 但因为大部分课都在LAW SCHOOL上 还有些资料在这里查, 所以就和LAW LIBRARY 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它关门关得晚, 所以这里经常是我们GROUP STUDY 的场所。 我们小组的同学经常是深夜10;00从学校其他地方赶过来在LAW LIBRARY 某教室集中, 一包花生, 一人一瓶绿V( 类似RED BULL 的功能饮料), 集体讨论CASE到午夜才散去。久了,里面的工作人员从保安到馆员我都混了个脸熟,也得了很多方便—像过期的罚款可以WRITE OFF 拉,或者一本书干脆让我借三个月。。。。 前面一阵骚动, 游行开始了。 在苏格兰风笛的陪伴下,缓缓的走在WILLIS STREET这条城中最繁华的街道上,。尽管这个场景已经在脑海里想象过无数次 但今天还是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听着街道两旁此起彼伏的欢呼,看着周围的同学不断有亲朋跑进队伍里来拥抱祝贺。形影单只的我虽然脸上微笑依旧,心里却平添了几分失落, 步子也渐渐有些沉重起来。 正在惆怅之余,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 原来是TINGTING 笑呵呵的捧了一大束花跑了过来!心里一热,眼泪又差点掉下来。鬼丫头,早上我嘟囔了一句关于花的事情她就上了心, 接着又遇到KEVIN,西装革履满头大汗的样子一看就是从办公室赶来,。。。再往前走, 遇到专门前来新西兰慈善总会的主席还有专职摄影的同事。。。。哈哈,我那点小小的郁闷一下子就灰飞烟灭了。。。 1;00 CIVIC CENTER 浩浩荡荡的队伍到了CIVIC CENTER 终于停了下来。 CIVIC SQUARE—市民中心,是城中举办各类盛事和市民休闲活动之地。广场周围是市中心图书馆和市政厅, 一桥之隔就是港口和海湾。平日里若看书看累了,我通常会下来 晒晒太阳 顺便喂喂海鸥。 今天, 诺大的广场被挤得水泄不通。 金黄和 海蓝(法学院的颜色)的身影在满场飞舞。先是校长祝词, 然后是市长讲话。 WEL 的市长 KARRY 是位很精明强干的女士。新西兰女性参政意识很高,总理和前总理都是女的不说,议员 部长以及几个主要城市的市长都由女性担纲。对于参政的女性, 一直认为他们是女儿身 男人心,没有什么女人味,但KARRY 的一件小事情,改变了我的看法。那是前年冬天, NZ 能源紧张。 媒体呼吁大家节约用热水和电力。其间我们的市长向大家爆料,当时她摔了腿,行动不便, 先生每天都要帮她洗澡。为了节约能源 他们每天是一起洗澡的。。这个小小的报道,让我对这位DOWN-TO-EARTH的女市长一下子心生好感,不但是因为她的以身作则,更让我感动的是她对这份伉俪情深不经意流露出来的坦荡。。。。(相信绝对不是为了拉政治选票和炒作)。 正想着呢, 见KARRY已经结束讲话下来了,赶紧迎上去请求和她合影。KARRY 本人比报纸和电视里看着要柔和一些,人也很和气,照完像她说了声CONGRATULATIONS 就一个人匆匆往市政厅方向去也。让我看着她的背影又发了一阵感慨, 这要是在中国, 不说是首都的市长了就是随便哪个县级市的市长出席公众活动都不可能如此低调吧。。。。 那 边又是一阵欢呼, 转头一看, 原来是大家都在放飞手中的气球。。霎时, 五彩的气球如同我们欢快的心情在CIVIC CENTER 上空 轻盈的飞舞着,远去 远去, 渐渐淹没在蓝天白云间。。。。 1:15 接下来大家鱼贯进入MICHAEL FOWLER CENTER 等待毕业典礼的正式开始。 自此我们毕业生被分流到二楼的 BANQUETING HALL宴会厅,对号排好队。我知道按照姓名排号俺历来都是排在后面的,所以也就不慌不忙的到处转悠了一会才回来。 果然我是324号, 几乎到了最后(共327人)。 先是有人宣读会场纪律(居然包括期间不准上厕所, 更加证实了我上次关于克林顿的猜测是正确的)然后有工作人员过来检查你的服装和帽子。按照规定,学士们在校长没有正式宣布之前是不能戴学士帽的, 所以现场能戴帽子的人自然格外骄傲几分, 头也抬得特别高一点。排在我前面的女孩子披了一个粉红的HOOD, 很可爱,像BUNNEY 兔子一样, 在我们一堆金黄中很打眼。让我还以为她站错了队。 一问, 才知道如果你以前得过一个学位的话你可以穿你以前学校的衣服和帽子来参加毕业典礼。届时这边的学校就只给你发一条绶带。她以前是CANTERBURY UNIVERSITY 的BA ,所以今天就把自己的衣服穿来了。难怪我见我们的DR 们还有我们的PROF。们 的衣服和帽子都五花八门, 原来是借此SHOW OFF 自己的学校啊。 1;30 入场 鱼贯入场,就坐。 台上红彤彤一片, HEAD OF SCHOOL 和PROF 们都一个个像红衣主教一样正襟危坐, 煞是庄严。 看来看去还是DR 的衣服最神气,为了这身衣服干脆再读个DR 吧。 我和旁边一个女生正小声嘀咕着。灯光突然暗下来, 全体起来, 唱国歌。英文一遍毛利语一遍。新西兰的国歌很优美, 特别用毛利语唱的时候伊伊呀呀感觉是在唱情歌。 正好本人所在的合唱团下个月要参加一个国际RUGBY 比赛的开幕式,正在排练国歌,所以也能和他们KIWI一样不看歌词一气唱下来。 刚坐下去一会, 又被要求起立唱歌,这会我是彻底成了东郭先生。调子不会唱不说, 词居然是拉丁文,只好在就在那里滥竽充数的张了张嘴。。。事后知道这是传统的的告别校园一首歌。 校长讲话, 然后是嘉宾致词。这次请的是MARK WELDON ,此君本系毕业后去美国的哥大读博士然后在WALL STREET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回到NZ ,现任NZSE (NZ STOCK EXCHANGE) 的 CEO。 让我感兴趣的是他居然还曾代表新西兰参加过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好象还得了奖牌???)。堂堂CEO 和奥运会选手 让我好一阵子没有联系起来。 MARK 的讲话,让我很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不要单凭财经方面的利益来衡量和取舍你的工作,要有长远目光。 换句我们的行内话说要从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考虑。大部分人在面临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的把REMUNERATION (报酬)作为第一考虑因素, 因而可能忽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战略规划。 接下来, 校长开始颁发毕业证书。,叫一个上去一个。上台和校长握手,接受毕业证,照相。把你最光荣的一刻记录下来。舞台上还有一个大投影屏幕,上去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大特写 他们的表情台下也都看得很清楚。台上的人激动着,台下的亲友团也没闲着,不时听到欢呼还有小号和鼓声助威。最搞笑的是有个男生出场, 他的兄弟们居然大唱O-LE-O-LE-O-LEO-LEI,他自己还煞有介事的挥手向全场致意像个明星似的,弄得我们大笑不止。   在鼓了233次掌以后终于轮到我了。在上台前突然感觉帽子老会掉只好不停的用手去扶。叫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深呼吸一口,缓缓走出去。突然听到楼上也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抬眼一看却什么也看不到。再定睛一看, 校长正在不远处含笑看着我 ,赶紧上前-- 握手, 致谢, 又和副校长握手,拿文凭,下台,被人带到舞台一侧,还没明白过来就被照了一张毕业照。 我很佩服我们的CHANCELLOR(PROF BEAGLEHOLE),每个人的名字他都读得请清楚楚,( 外国人读东方人的名字很不容易, 特别是那些泰国 马来西亚和印度人的名字,一大串,根本不知道重音在哪。我有一个泰国同学,从认识到毕业我都读不清楚她的名。) 我的名字XIAOQIAN 很多老外连音也发不出来, 但老头一下子就读出来了。居然还字正腔圆让我好生佩服, 到底是剑桥的博士。。。。。 3;30 散场。 台上的PROF三 们先起立缓缓退场, 我们也依次排队依次随后。 在退场的时候,见到了专程前来观礼的虎姐姐SUE—大老远她就双手抱拳向我表示恭喜,让我好开心,可惜要随大队不能寒暄 只好匆匆作别。后来的DEAN‘S RECEPTION 里人山人海的,我却再也没找到她,连合影都没有机会照上, 总觉得有些遗憾。 DEAN‘S RECEPTION 端着一杯香槟在人群里穿梭,遇到DR BRAD。他一身红灰色礼服,器宇非凡,格外醒目。 一问才知道这是英国兰开夏大学的衣服。BRAD是我们HEAD OF MANAGEMENT SCHOOL,也是教我 OB的 老师,我告诉他OB是我 学的所有的课里面我最喜欢的也是也是最有用的一门。他听的开心得要命。忙问我最大的收获 是 什么,我说是让我进一步知道如何和人特别 是 和 我们不同文化背景的 人打交道,同时 也 奠定了 我 学HR的 理论基础和信心。同时我也告诉他,第一次上完他的课后 我伤心得想退学,因为我根本没听懂!他吃惊的问我是什么没听懂, 是不是他讲得不好。我说和他无关。主要是因为我以前不是学管理而是学化学的, 很多管理学最基本的THEORY 我都没有概念, 上课听起来自然如同听天书。只好通过课后自己恶补才赶了上来 。事实上, 我第一个学期是最郁闷的。 每天基本就是两点一线,预习-上课-复习, 但感觉永远都不能CATCH UP。自信心也一度将到了冰点。有一段时间需要经常去看COUNCELOR 给自己减压。 提外话:总结我在维大的学习收获,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思维方式的改变,维大的口号就是IT MAKES YOU THINKING。 这个THINKING 就是西方教育里鼓励和推崇的CRITICAL THINKING。所有的文章都要求ARGUE。如果只是平铺直叙或者就事论事的话,老师那里是绝对通不过的。我们小组DEBATING 的时候, 只要你的论据能支持你的论点, 哪怕你说地球是方的 老师也一样给你高分。 CRITICAL THINKING 对于我们这种习惯‘读死书‘的 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锻炼。进步也是很明显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会写那种用DATA 来支持理论或者解释某种现象的RESEARCH REPORT, 到后来, 最ENJOY 就是做PROJECT, 常常假设你是某咨询公司的HR,需要帮助某公司设计一个RECRUITMENT/SELECTION 的方案。或者针对某一行业(像STARBUCKS ) 通过实地考察 和采访公司HR, 总结此行业的培训特点,提出你的意见和REVIEW , 寄回你做调查的公司请他们评阅。我很喜欢做这类ASSIGNMENT,能照顾我的兴趣又能最大程度的让我学有所用,同时也给人一种实战的感觉很REWARDING。再到后来的CASE STUDYING, 就更加无所顾忌了。感觉自己就是坐在 THE APPRENTICE 里面DONALD TRUMP 旁边的那个冷面HR,鸡蛋里面挑骨头,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第二是 PRIORITZING。这里学制很短,三个月一期,作业无数还有期中期末考试,很难得有时间把一本书读完甚至把一个理论或者MODEL 读通理解透, 更不要说运用了。如果不分重点主次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团糟。记得以前有一个MBA 的学姐和我说:她都要毕业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学了些啥。天天就是赶作业。为了不重蹈覆辙,每个学期只选两门我认为最重要的课去精读而其他的课能拿B 就OK 拉。 还有就是TIME MANAGEMNT, 这个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我就不罗嗦了。。   4:00 离开 会议 中心,和TINGTING 去海边兜风照相, 可惜大雾弥漫, 什么也看不见。 只好泱泱而归。折腾了 一天, 肚子也饿了, 两人同时怀念起上海人家的酱鸭和小笼包,于是就一踩油门冲到PETONE去祭五脏庙,结果却让我们很失望, 发誓彻底WRITE OFF。 晚上, 我们开车上MT VICTORIA山顶。这是全城的制高点也是欣赏夜景的最佳去处。风奇大, 感觉会把人随时BLOW AWAY。末了只好坐在‘车里隔窗观景’。 看着对面山头维大那栋灯火通明的图书馆, 不知怎么想起了去年中秋节陪我到山上来看月亮的那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子。那次一别以后我再没见过他,他应该也毕业了吧。 婷婷过几天也要走了, 后天是她的FAREWELL PARTY。 一想起离别, 大家都有些沉默。 收音机里静静的放着一首 ANDREW 的THINK OF ME,虽然是一首LOVE SONG 倒是颇能诠释我们的离愁别绪 。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 .Remember me once in a while  Please promise me you'll try。。。。。。 FAREWELL, MY IVORY JAIL。。。 FAREWELL, MY HUMAN FELLOWS。。 I WILL THINK OF ALL THE THINGS WE HAVE SHARED AND SEEN。。。。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影逛大街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