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荆棘鸟

南半球有一种鸟,它的歌声比世界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美好动听,但是它只有找到一种荆棘树,落在长满荆棘的树枝上,让荆棘刺进自己的肉
正文

新年回乡过年散记(二)-正月十五闹元宵

(2005-04-05 02:12:42) 下一个
正月十五闹元宵 今天是正月十五, 新年的最后一天。 老天还算开眼, 终于让我在回来的第22天,见到了久违的阳光。 老爸的病情也进入恢复阶段, 大家抑郁了一个春节的心情顿时也如同这天气, 晴朗了许多。医生嘱咐父亲要多活动, 做功能性恢复训练, 于是我下午决定带老爸老妈去逛街。这于是我们全家春节第一次出门。 第一站, 出门先直奔家对面的开福寺烧香还愿。我大年初一来烧头香的时候,正逢寺里做法事( 从初一到十五 众尼每天诵经)于是为父亲及全家点了一盏长明灯。今天父亲病好了又恰逢十五来烧香还愿也是义不容辞的。 开福寺今天比往日更加热闹,光是买门票的队伍大概都有20 来米长 ,门口算命看相和要饭的也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有一个看相的一路在跟着我说我是女生男相,要送我几句话。 我没理他。 男生女相我知道是好事,像观音就是;但那女生男相是什么我还真不知道了。一路心里嘀咕着进寺, 晋香, 礼佛,还在罗汉殿穷转一通企图找到一个所谓的“女生男相的菩萨去”抽一张签。 看看到底是什么东东, 头都快转晕了末了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 在敞胸露怀的胖罗汉堆里面找女身,STUPID!!于是出门的时候很希望有机会再遇到那个相士可以就此请教他一把。但出来马上被一丐帮长老一路缠住,慌忙跳上一辆TAXI才得以脱身。好了,好了也不去管什么男身女身了,只要今年本小姐能平平安安就好。 第二站王府井百货。以前听说过将来人不是在城市中迷路而是在城市与城市之间迷路。也是, 城市和城市之间越来越相似, 相似的建筑, 相似的食品连锁店, 连各百货公司一楼化妆品柜台品牌和装饰都是相似的。 站在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广场的王府井百货的门口, 我有瞬间的迷惑, 这里是 美国 香港还是伦敦? 以前对于长沙的百货商店我是没有太多的兴趣的。 这次回来发现国内的大商场不论规模 品牌 货色还都不比 深圳 香港 甚至Macy’s , SoGo 逊色。但就是价格贵的有些离谱。 本来想买一件COLUMBIA的新型保暖面料制成的外套送给父亲,穿过的朋友都说是又轻又软保暖效果奇佳。衣服到是有,试了也蛮合适, 但看到服装标签上的1800大洋的字样(同样的货色在NZ大概是250纽币左右, 贵了1/3),老人家死活不要。末了老爷子自己挑了一件鸭鸭牌羽绒服 了事。同样的,ELIZABETH ARDEN 的 MOISTURE CREAM 在PRICE CLUB 里十几刀可以买得到但这里却要750RMB 一瓶!好在我已经带了一瓶给老妈。呵呵,我觉得这是最超值抵买的回国礼物之一。隆重推荐!!更有意思的是商场的顶层居然是有新开张的BALLY TOTAL FITNESS CLUB (译成倍力健身俱乐部),只是不晓得美国的卡在这里可不可以用。HMMMM, 不管怎样,同志们以后回国又多了一个锻炼的好去处。  两个小时后我们已经是大包小包的站在了坡子街上了。下一站, 奔向火宫殿去祭我们的五脏庙。    长沙火宫殿原来是一座神庙,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清道光六年(1826年)火宫殿神庙重修,又名“乾元宫”。建庙以后,每逢农历六月二十三日办庙会,举行隆重的祭祀,自此代代相传,逐步形成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和北京天桥一样热闹非凡,独具风味的小吃场所。这里的小吃尤以臭豆腐最有名气,据说老毛在长沙的时候是这里的常客。  坡子街, 长沙城南的一条老街,记忆中的坡子街, 是一色的青石板路面, 路边也是各色小吃店林立。  据说这小巷子里有一家的臭豆腐,生意好得不光是要排队还要提前预约, 因为每天来光顾的人太多, 所以只能限量发售。 每个人一说起来都是摇头晃脑 一付唾液分泌旺盛得不得了的样子。。。看来真的是“豆腐臭不怕巷子深。” 到了坡子街, 深呼吸一口,果然满街“香气扑鼻”!! 满心欢喜的循味看过去,却 有些傻眼了, 不到三百米的小街上竟然有二十来个臭豆腐摊子,而几乎每个都号称自己是最正宗的!!好在只有一家“武爹臭豆腐‘的要排长队(心理学里面的的SHEEP FLOCK EFFECT 在这里又一次发挥作用), 老妈说肯定这一家是正宗的, 于是我就毫无怨言的加入了快乐的咽着口水的羊群的行列,伸着脖子 看着那位年轻的“武爹爹”轻车熟路的用长筷在油锅里打捞那些不断浮出油面的臭豆腐们, 再用竹签在中间穿一个洞,把那些美味 然后淋上调好的辣椒油 洒上罗卜干和葱花, 。。。两块豆腐下肚以后, 我和我妈的一直评价是这和我们家门口那个阿姨炸的没有什么区别!!“看来全长沙市的臭豆腐应该都是一家做出来的“。我爸爸总结到。 说归说, 革命还是要进行到底。 一路横扫过去, 糖油粑粑,糯米糕,糍粑,葱油粑粑,蒿子粑粑,。。。。。 等走到了火宫殿的门口我已经饱了,感觉再走进去我们都快变成“粑粑”了。 看着满坑满谷的人 头也晕了,实在不想再挤进去凑那牢什子热闹。老爷子大病初愈也不宜太劳累 于是称了两袋现做的汤圆, 带着老头老太 回家。  月儿已经升起来了, 很大很园。   可能今晚大家都去烈士公园看元宵灯会, 全城交通大塞车。车子只能慢慢的沿着江边行驶。正好可以欣赏一下夜湘江的美丽。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江边的湘江风光带上漫步 赏月, 星星点点的孔明灯在两岸上空闪烁,而远处的星城的夜空则被各色烟花装点得分外绚烂。 皎皎明月,妖娆的烟花,静静东流的湘江水。。。 第一次我 惊叹于-这座我生活了十六年的城市的美丽 这良辰美景虽然如烟花般短暂,但已在我心中悄然定格。希望它能慰籍我在异乡比烟花还寂寞的岁月。。。。 元宵快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