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家(2)老大

(2009-05-12 12:16:28) 下一个
我们家祖上住在山头。从我阿公这一辈开始,山里大概混不下去了,就下山了。我阿公蓝大山年轻的时候有一次放排来到海边,晚上住一间道观,遇到祖师爷。祖师爷一见蓝大山,说你长得很不一般,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未来必是国家的栋梁,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就交给你了。

于是收了大山为徒。

不管那天晚上在道观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总之蓝大山坚信自己是栋梁就对了。这一点,蓝大山到死都没有怀疑过,并且成功地蒙骗了他的女儿蓝美娟。她女儿蓝美娟又成功地蒙骗了年幼无知的我,于是蓝大山一度就成了我的偶像。

这就是说,我们家人从小都一个德性,都是在长大要为祖国背黑锅的幻觉中茁壮成长的。只是祖师爷又说过,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幻觉,所以,背黑锅这事,其实是真的。

我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如果你觉得有人在骗你,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句假话。假话里的假话,可以算是真话。如果你还不明白,那就对了。因为每个人都活得不明不白,如果你觉得自己明白了,那才是真正的不明白。

据说,蓝大山从小见风就长,长得人高马大。身材魁梧,水性奇好。我听着阿公的故事长大,很自然就将他想象成游泳运动员那样的伟岸挺拔,一身活肉玉树临风,人见人爱车见车载。有一年家族给阿公迁坟,风水先生从一堆黄土中挑出几根白骨,我才终于如梦初醒:栋梁是假的,一把老骨头才是真的。于是阿公的形象就在我脑子里散了,我开始明白栋梁其实就是用来背黑锅的。

我的阿公,是我们家族的栋梁。不过我至今认为,真正替我们家族背黑锅的是蓝大海,他的弟弟。这才是偶像蓝大山牛逼的地方。

真正牛逼的是那个江湖道士,我们家族的祖师爷。祖师爷曾经对蓝大山说,医者仁术,要有慈悲心,不要贪财,贪财就是自作孽。自作孽,不可活。不过据说祖师爷也曾经对蓝大海说过: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富贵有命,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违背天意。

这个就是道士的本事。你要觉得他是个江湖骗子,那你就错了;因为他真的教会了我的阿公治病救人;但你要觉得他是个江湖郎中专业人士,那你也错了,因为他教会我阿公风水算命的那套玩意,事实证明根本就是糊弄人的。我的阿公自己都活不明白,能算谁的命?

我学了太极拳以后才明白,道士原来就是这么回事,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本事就叫太极推手。他告诫大山不要贪财,是因为大山本来就不贪财。大山自立门户以后开始做江湖郎中,有渔民没钱抓药,就白送。受了恩惠的病好了拿鱼干来谢,大山也不收,下次上门,一样给药,赚个名声。人家看送鱼干不收,就送儿子,把儿子送过来帮药铺打杂,拜师学艺。

大山不轻易教人医术,但广收门徒教人练武。大山的想法是,治病救人不如搞全民健身。身体好了就不生病,不生病还要医生干吗。海边人尊师尚武,大山人品好,不贪人小便宜,渐渐地就成了人民群众都喜闻乐见的贪小便宜的对象,也就是传说中的栋梁。一来二去,药铺越搞越像武馆,人多势众了,就做起江湖老大给人调解纠纷。衙门不愿管、管不了的事,大山出头说一句话,天下太平。

所有的事情看起来都是顺理成章的,一个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民间组织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水到渠成了。

再说蓝大海。蓝大海十六岁从山里出来,跟着哥哥混世界。二十三岁那年结婚讨老婆,花轿从县学前一直绕过鼓楼,太平山下兜了好大一圈,光是绸面的被褥就整整一车。蓝家兄弟是过江龙,赤手空拳打江山,没几年就住进了县里数一数二的奢华大院。

旧城改建之前,我妈曾领我沿着当年的围墙兜过一圈,现在回想起来确实很豪宅。蓝家大院在太平山脚下,背山面江,风水好得冒泡。九曲街现在是商业步行街,原来曾是我们家的私家便道,巷口开在县学前,走进九道拐,拐完了才见到蓝家大院的大门。我妈说,小时候回家进了巷口就闭上眼睛数,走九步拐个弯,拐九次九九八十一步,伸手摸大门。不过大屋右进的厢房却在县学前街边,后来开了药铺,砸了围墙开了个窗,临着车水马龙的大街,就成门诊柜台。大屋左进厢房沿着江,回廊下去就是我们家自己的码头。九曲街那时候只有两肩宽,也就能走走人,所有货物进出都是从水路上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