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家(1)翻身

(2009-05-11 10:58:27) 下一个
据说,那是秋天的事情。那天凌晨,空气在转凉,有人在敲墙门,哐哐的响,后来是窸窸窣窣的脚步声。男人们压低了嗓门说话,说什么听不清。

蓝美娟就醒了,起床打开房门看,一个军装男人守在她的房门前,阴森的背对着她,提着枪,不说话。蓝美娟吓住了,惊叫一声,跌坐地上。军装男人听到动静,回转身看了她一眼,面无表情,也不说话。蓝美娟从军装男人的胯下看出去,叔叔一家戴着滑稽的大高帽,被一群拿枪的男人扭成奇怪的姿势推出了墙门。

蓝美娟门口的军装男人也跟着撤了。军装男人们行动诡异,敏捷默契,一溜烟的工夫,猫似的,悄无声息全撤了。墙门底又安静了,跟以往的清晨就没什么不同了。只有母亲在墙门里惊慌失措地来回跑,披头散发,惊慌失措,来回跑,像匹困兽。一向吆五喝六的威严的父亲,瘫在银杏树底下,像一层被剥落的皮,打回了原形……

我一直想把我们家的事写成小说,我认为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前面这个开头是我十年前写的,写完了就一直晾着,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后来有一天这段开头让一个小屁孩看了,他看了以后很认真地告诉我:我以为是韩红那首《天亮了》的歌词,没想到啊没想到,竟然是小说!

我感到很害臊。

我回头仔细看了自己写的小说,发现确实有点装逼。但我是很真诚的,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们家的破事是一首伟大的史诗。也就是说,你觉得我在装逼,但我是真觉得自己牛逼。

在我心目中,那一天的事就像一段寓言,人生比较重要的节点,这段寓言就会被我妈拿出来说上一回。当然,每一回的注解都不大一样,我认为这是我妈比较牛逼的地方。

比如说那年我考上了北大,我妈拿这事教育我:做人就这么回事,不要太得意了。但哄我考大学的时候,我妈却不是这么说的。我妈说:你看,咱们家吃了那么多苦,你一定要争气啊!

我有时候想,人活久了是不是就越活越无聊越活越无趣了?我妈脑子里每天想的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破事啊?可见青春之美好,一定要珍惜!所以我们家这个寓言对我最大的教育意义就是:我学会了对青春负责。青春一定要充满激情,每天都是!

这是我大学里每天晚上流连舞厅的原因。有一年情人节夜总会搞噱头,拉了一家内衣品牌做赞助,找情人拍档上台做游戏。比赛的项目是,给木头模特脱内衣,要求是每对情人各出一只手,一起解扣子。结果我冲上去一个人一只手三下五除二就把模特扒了精光,拿了一份钻石大奖。这是我的绝技,大学舞厅里练顺的。是的,我的大学活得很畜牲,现在想起来,其实激情也挺无趣的。

总之,人生就那么回事。这是我妈的口头禅。

前面我已经介绍过了,我妈名叫蓝美娟。最近一次,我妈看见芙蓉姐姐的照片说,你叔公那一天就是被军队扭成这个样子推出去的,你叔婆也是,你堂舅那个时候才五岁……也被镇压了。

发生在我们家的那一天早上的事情也写在我们县的县志上,有我叔公的名字:蓝大海。那一天,我们县和平解放。那是1949年的事情。

那天以后,我们家的墙门就常打开,迎接另一个晨曦的全新空气了。被压迫的渔民以前是我们家的客人,解放翻身做了主人,他们上岸搬进了墙门,做了我们家的邻居。住我叔公那间房的一家姓雷,有个儿子,叫雷雄,是我阿公蓝大山的徒弟。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我童年的偶像,我的阿公。我阿公蓝大山是个接骨郎中,可以起死回生;也是个算命先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跟诸葛亮比,主要的区别是年纪稍微小了点;又是个武林高手,跟黄飞鸿比,输就输在他的徒子徒孙不争气,没一个是拍电影的。

我们家原来是个大武馆,我阿公号称收徒三百,曾经威震乡里……后来也被叫作地主恶霸。

总之,人生就那么回事。你是什么东西?你自己永远不会知道,而别人告诉你的,又多半是假的。伟大又或者渺小,你活着的时候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没有人会知道……当然,死了以后更没有人知道。

自己都活不明白,谁会真正关心别人是什么东西?如果有一天我阿公被人拍成电影,成了银幕上的黄飞鸿……那是因为拍电影的人自己想做黄飞鸿,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