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闲暇时光

一个难得的机会,生活在异国。享受异国风情之余,尝试用自己的眼睛看清这个世界。
正文

电视片《和谐拯救危机》让我想起敬爱的中学班主任职老师

(2009-04-12 05:49:02) 下一个

近日看了孙同学送的电视专题片《和谐拯救危机》,聆听了 净空法师的教诲,让我想起了中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职老师。

职老师是我高中所在学校文科班的班主任,记得当时他就有65岁上下了。现在一晃20多年过去了,他已是近90高龄的耄耋老人了。

老人是很传统的语文老师,对文言文、特别是四书五经,有着极深的造诣。借着担任班主任的便利,他经常利用早自习的时间给我们讲解四书五经等古文中的精彩文章。老人个头不高,但绝对是精力充沛。至今还能记得老人在黑板(那时候还没有白板)前奋笔疾书,然后摇头晃脑地为我们朗诵:“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还记得他的教诲:一个人应当“平心、修身、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还有,“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还记得,他讲的于右任书写的“不可随处小便”的条幅如何被人修剪为“小处不可随便”的故事。

职老师是河南人,出身地主家庭,家学渊源,祖上有很多家传宝贝。记得有一次上语文课的时候,他兴致冲冲地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青铜古鼎,让我们同学传看,然后讲这个鼎的经历,好像是商朝那时候的作品,文革时候被红卫兵炒家了,现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才发回,不过不久就让老人捐给国家了。

我那时年少无知,感觉对 职老师教授的文言文对高考帮助不大,就借写作文的机会向他提意见。结果他虚心地接受了,把文言文的教学份量显著降低。结果那年高考的时候,文言文的考试份量出奇的多。部分因为我的意见,我们班的语文高考成绩不如预期的理想。我自己也受到了小小的“报应”:语文竟然没有考及格(我那时可是全班公认的才子呢)!唉,不听老人言呀。

工作以后,就很少回老家了。前几年还听来京的老家同学讲,老人家的身体很好,还是那样的精力旺盛。最近好长时间没有消息了,不知道老人是否安好。

现在客观评价,职老师的传统儒学的造诣绝对不亚于现在那些很热门的所谓儒学、国学大家们。尽管我只学到他的儒学造诣的一点皮毛,已很让我受益终生。

职老师对我们班同学临近毕业的教诲是,要“慎独”。至今,我们那个班没有一个同学做什么出格的事的,现在都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实践着他对我们的期望:“穷则独善其身,大则兼济天下”。

职老师,你还好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