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散人

以前写过日记,给自己看。如今弄个博客,给自己也给大家看。世界真奇妙!
个人资料
正文

温哥华千里行——兼谈在北美开车(续三)

(2016-08-29 20:48:30) 下一个

  好啊,看来男女老少兄弟姐妹们都是有车族、爱车族、玩车族,干脆,再扯几句对车的看法,有不同意见的,大伙尽管拍砖,往死里砸。欧洲车高端豪华讲享受,但耗油,价格和后期维修费贵,给有钱任性的土豪或希望让别人把自己当土豪的朋友开很好。车价格和日后保养里面有不少冤大头花费,俺没混成“富二代”、“官二代”,人生哲学——经济适用就好,正在努力争夺“经济适用男”世界冠军中。人生哲学:啥都当,冤大头不当[呲牙][呲牙][呲牙]!

  这些年美国车质量也上来了,但印象中还是比欧系、日系差一点点。价格很宜人,但据说用5年8年后小毛病就迅速增加。记得早年学过一个质量控制的案例:历史上,日本新车能做到百分之几的出厂故障率,美国车最惨的时候是百分之一百几十的故障率——没错,是百分之一百几十,俺没数错,您没看错——是平均每辆车有超过一个以上的故障率的意思[呲牙][呲牙]。此外,美国车耗油大点,卖二手价不行,保值性差,里外做工总感觉粗糙点。

  日本车比美国车价格贵点有限,质量稳定可靠,性价比最高。只要定期检查换油保养,几乎没有什么毛病,省心,给怕麻烦的懒人如我这般模样的用,最好!在北美,老中精明聪明的要死,算盘打得滴答响,华人中基本都买两田(丰田、本田)车来开[呲牙][偷笑]。所以俺个人还是喜欢日本车。那谁,你把手里板砖先搁下[呲牙][呲牙][呲牙]。俺知道国内朋友们对日本人憋着老大的气,民族情绪鼓鼓的。可是俺一直苦口婆心在一些文章里劝国人,要先冷静下来,平心静气下来看看,一要佩服人家日本人产品中技术应用(不是发明,是应用)做得好,使得产品性能质量相对价格(性价比)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际上曾有过这样的说法:美国人能发明,日本人会应用。再好的发明创造,不能巧妙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或者不能把发明以大众可以接受的成本制造出来,卖出去,推广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等于零。二是要佩服人家的敬业精神和工艺制作技术。再好的东西,粗制滥造,也不会有好结果。敬业,不偷工减料,不投机取巧,不走捷径,不乱耍小聪明,一句话,就是要有坚决不用“地沟油做菜”,坚决不用“毒橡胶材料做跑道”的精神,做到价廉物也美。这方面我们国人要甘拜日本人下风。君子要“知耻而后勇”嘛。至于工艺,日本人在二战后一片废墟上的作坊里能给你生产出精美质优的各种半导体电器产品,一举征服美国人。

  当然,据说日本人在中国实行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用料有别于他国,似有歧视欺负我中华民族之嫌,令人愤怒。但我不怪日本公司,我怪中国政府——小老百姓个体消费者没有什么力量,为什么中国政府早年不出面,制定一个简单的法律:外国进口或在华制造产品质量不得低于国外。然后设个机构日常监督所有外国进口产品,接到投诉后抓几个大案子,政府出面,高调处理,给今后开出先例。这里面,政府失职大大滴,官员智商小小滴,天天研究酒足饭饱,美女党章……不说了,再说贴子发不出去了[呲牙][呲牙][呲牙](等等……待我出去上温哥华大街上找找,看有没有日本两田公司办事处,讨要广告费去[呲牙][呲牙])。

(插播:反了,逆天了![发怒]这几天当民工,安装家具低头弯腰干活多了,腰累得有些疼(岁月是把杀猪刀啊,毕竟上点年岁了[流泪])。活干完了,仨人出去在附近溜达溜达,顺手买点吃的。我走路有点趔巴的样子。一个人牵一条大狗过来了,我看看狗走路慢吞吞的样子,对媳妇说:“能看出来,这是条岁数挺大的老狗了”。媳妇于是往我腿上使劲看了十秒钟[流泪][发怒][惊恐]。在店里她们娘俩前面逛,我给拉下了,女儿转一圈回来找到我,说了一句:“老爸呀,以后逛街我得给你拴根绳了”[流泪][流泪][流泪]。)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