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蓝珠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正文

再积极那么一点儿

(2009-07-23 10:49:10) 下一个
        我是一个很积极又很消极的人。
        先说我积极的一面吧。唉,还真没有什么好的事例来证明,数来数去,不过一个巴掌完事儿。也就是高考成绩不甚理想,放着二流大学的本科不去,硬气梆梆地带着十几张巨额欠条去国外念书。然后就是不放过每个打工的机会,争分夺秒地把青春花费在实实在在的体力劳动中。再往下数,就是在所有人的反对下,傻乎乎地在网页上找了个名校里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挥而就写了封自荐信寄了出去,两眼一摸黑儿地去考试,结果还真被录取了。除了这些,还能让我自豪地就是和顽固的老爹大吵大闹三天,逼着他买了房,当然前提是贡献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老爹现在住在花园般的新房里,眼看着房价芝麻开花节节高,逢人就自满「我当时买房可买对了」。
        边写边数,果然发现近三十年的人生里也只有这么几件事,让我不顾一切地,异常积极地去做了,并且成功了。于是想,如果我事事都变得积极一些,是不是就能够更加成功了呢?是不是我的人生早已不是今天这个色彩了呢?
       我的本色其实是很消极的。
       很多时候,都是想着说着算了吧,无所谓啊,本就希望不大或者自己没有兴趣的事情,没必要那么积极吧。要知道,积极其实很累很累的。
       比如说,研究会的休息时间,人们好像都很忙碌,跟这个问好,跟那个寒暄的。手里的名片更是如雪片般撒出去,一边撒一边伴随着「能认识您真是太荣幸了」「今天听了您的发言学到了很多东西」的热情。好一个其乐融融的大环境,就只有我一个人无聊着,心想着那人刚才明明一直在睡觉啊,什么时候听到人家发言的啊。
       再比如说,作为奖学生有幸参加某个财团的酒会,跟同样一帮学生站在一起。年纪大点儿的男同学们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听得大老板们一脸得意,这样的学者式的人物才配当我们的奖学生嘛。年纪小点儿的女孩儿们充分发挥可爱的天性,托着酒瓶桃花满面地围住金主们,「这里的饭菜简直是艺术品,以后我回国肯定吃不下家乡菜了」。我望着面前难以下咽的食物,愣是没反应过来她说的艺术品是什么。可爱的美女看到我一脸呆像,热情地重复了艺术这个词,顺便向人证明了我的外语能力实在不怎么好。
       消极啊消极,我想我已经快达到消极的极限了。消极到想哭就绝对挤不出一丝笑容,消极到放弃了一切违心的行动和表情,消极到了什么木讷清高的批评接踵而来。有时候自己想想,这么一个消极不思进取的人竟然能有看起来还不错的今天,也有些不可思议了。
       这个世界,似乎人人都充满了上进心。积极地抢夺上位,积极地兜揽富贵,甚至积极地争抢掌控着女人命运的男人们,总之,你不积极不争取,似乎就无法得到美好的一切。像我这么消极的人,已经好多年没有积极了,前途堪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