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蓝珠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正文

清明节想起那个爱我的人

(2009-04-12 00:49:40) 下一个
   我实在是一个很迟钝并且懒惰的人,都过去快一个星期了,才迟迟地拿起笔来,写一点点关于清明的话语。

  上个星期教中文,向学生们介绍当前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凑字数,顺便把杜牧的那首「清明」添了进去。课的最后,偌大的教室里,我大声地朗读这首诗的时候,突然地就喜爱上了清明这个词。两个极为常见的汉字组合在一起,咀嚼在嘴里,无形就生出了那股带着袅袅哀伤的孤寂。

  小学的时候,清明节等同于春游,意味着踏青、野餐等等离开课堂的日子。中学以后,在清明节还不是法定节日的年代里,在我所有的亲人都健在的日子里,清明在我的记忆里彻底消失了很久很久。今年不知怎的,只为那朗诵了一遍的诗歌,让我在以后的好几天里都“欲断魂”了。

  心为之动,必然是外界的线索扯动了某根深埋在其中的筋脉。而我的这根,我清楚地知道是什么。是我对姥姥娘的思念。

  姥姥娘,不知别人家有没有这个叫法,反正我一直叫妈妈的奶奶作姥姥娘。妈妈是家里的长女,下面有三个弟弟。妈妈一出生就由姥姥娘来抚养,在她身边生活到出嫁。所以,妈妈毫不讳言对姥姥娘的感情要比对姥姥深得多,为人处事上也受其影响颇深。

  可能是爱屋及乌吧,姥姥娘对妈妈的女儿我也格外上心。虽然她因为身体的原因没能照看我,但对于拥有一大堆亲戚却无一人疼爱、一岁就被送进劣质幼儿园遭受虐待的我来说,姥姥娘不时地关爱已足够让我珍藏一生。只是,在我还没来及意识到这份爱的宝贵时,在我还没来得及好好供养她老人家的时候,就已经永远地失去了这位爱我的人。这份遗憾,日久弥深,只能借清明这个日子重温那记忆深处的音容笑貌了。

  姥姥娘的老家是那有名的皇姑屯,当年张作霖被炸的时候,年幼的她还背着弟弟兴冲冲地跑去看热闹。后来,她随父亲到外地做生意,被父亲半卖半送地嫁给了妈妈的爷爷,也就是我的姥姥爷,从此与漂泊不定的娘家人天涯相隔。她前后生了五个儿子,最后只有长子和幼子长大成人。姥姥爷在小儿子出生不久就失踪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都说是被人绑架后图财害命了。姥姥娘就一边伺候婆婆,一边独自抚养儿子。她做过好多好多工作,自己经营小买卖,贩过烟酒。在日本人的纺纱厂里做女工的时候,她纺的纱又快又好,还受到表彰带过大红花。后来年幼的姥爷也到工厂做童工,稍被欺负,姥姥娘就会当仁不让地去找对方,从来不因自己孤儿寡母而忍气吞声。乱世里,姥姥娘带着两个儿子硬是闯了过来,最后用积攒下来的金子买了济南的一排房子,算是安了家。安家后,又给两个儿子办了两门硬气的婚事。大媳妇也就是我姥姥是小地主家的正房女儿,二媳妇是大地主家的二房女儿。两个媳妇在姥姥娘的指挥下,用勤劳使这个家蒸蒸日上,谁又想,小儿子人到中年得了癌症,走在了姥姥娘的前面,少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人生所有的苦难似乎都覆盖在了她的身上。可即使这样,还是没有谁见过姥姥娘的眼泪。

  这些,都是妈妈后来说给我的。姥姥娘在的时候,也爱一边挥着那因为操劳过度严重变形的黑手,一边给我叨叨一些往事。只是,那时的我像所有的少年一样,没有耐心陪伴老人,通常是神游一会儿后就找借口溜走了。姥姥娘唠叨的内容早已记不清了,只是我说要走时她那孤寂不舍的眼神,却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记忆里。她不会挽留,只是轻声地说句,走啊。然后起身送我到门口,在那寂静无声的房屋里目送迫不及待去找小姐妹们玩儿的我。那时的我,何止愚蠢,何止残忍!

  那时的我,忘了姥姥娘拖着三寸小脚带我坐车去公园,并用小手绢包着甜瓜喂我吃的辛劳。忘了每次去姥姥娘家必有最爱的鱼皮花生成堆地等着我,忘了我偶尔留下吃中饭那碗里煎好的五个荷包蛋。当时全部忘掉的事,却在今天不断地想起,这是惩罚吧,结果就是让我泪如雨下。

  出国前,最后去向姥姥娘告别的时候,她的不舍、寂寞都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我也很难过,觉得再呆下去只是徒增伤感,就匆匆地告别了。那时天真的我,只是想着学成归来后如何孝敬她,却丝毫没想到那就是永别。

  一年多后,经历了无数辛苦和磨难,考上国立大学,搬入新居的我,和爸爸妈妈久久地沉浸在兴奋之中。待一切尘埃落定,我才想起问候一下亲人,第一个当然是我的姥姥娘。可是,当我满怀信心地问妈妈,姥姥娘挺好的吧?电话那端却在短暂的沉默后传来哽咽,妈妈说姥姥娘两个月前就去世了。接下来就是我跟爸爸的大吵大闹,埋怨他们为什么不及时通知我见最后一面。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流着泪写了一篇不知所云的祭文,放在一个铁盆里烧了,面向家乡的方向磕了三个头,遥祭我深爱的姥姥娘的在天之灵。

  后来回家探亲,听爸爸详细讲了姥姥娘得病去世的情况,让我也明白了爸妈的苦心。如果当时我在她身边的话,恐怕会被悲伤压倒的。也通过这件事,让我更加清楚了对一些人的爱恨,直到如今,我都不能原谅让姥姥娘陷于病痛折磨的某些人。同时,也让我痛恨自己的无力,不能以己之力去改变什么。即使现在能做一些什么了,人,却永远不在了。

  写到这里,又有些不知所云了。清明已过,写下这点东西,只是想让思念得到一些发泄,让我的悔恨和悲伤有所驻留之处。

  还有,我和妈妈去给姥姥娘扫墓的时候,我问过妈妈,姥姥娘临终时有什么话对我说。妈妈告诉我了,可我不敢写。写下来,只怕泪水就要化作倾盆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蓝珠的评论:
以前曾經回國陪過父母整三年﹐日子一晃眨眼般的快。要不是美國的911﹐恐怕還會留在家鄉呢。
宝蓝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PENHSU的评论:
您是第一个给我评论的朋友,谢谢您的表扬!
想来您现在要比我痛得多痛得深,但日子还要过下去,就把思念埋在心底,永不忘记。
宝蓝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你的拥抱啊!每次回国都觉得父母又老了很多,说实话,最近正在认真考虑回去,呆在家乡那也不去了。
宝蓝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白天也许意识不到,但深夜的梦境最真实地暴露出内心所想,情之所至吧。我每次梦到姥姥娘,就拜托我妈替我去扫墓,烧纸钱,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去世三十年了,她的形象常在梦里出现。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PENHSU的评论:

抱抱你!知道你一定很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动也很明白你的心。我们现在好好地与爸爸妈妈相处吧,因为他们也是不会永远在那里等着我们的呀。抱抱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唉......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剛失去了爸爸﹐也沒有送到。寫的非常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