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私厨凉面

(2009-02-02 00:11:42) 下一个

陕西人爱吃面,筋道爽快。冬天一碗热面驱寒,暖胃温心,夏天一碗凉面解暑,酣畅淋漓。星期天,给自己做了一碗冷面,用朝鲜冷面的汤浇在陕西手擀面上,滋味好极了。小鹿喜欢朝鲜冷面,就将朝鲜冷面的凉汤发挥了一下,浇在陕西扯面上做出了小鹿独创的“私厨冷面”,别有风味,你要不要用小鹿的方子试一下呢:

用热鸡汤(或牛肉汤)和凉开水以1:10的比例做汤,汤内加入蔬果,我在汤里加了过水断生但仍脆脆的小豆芽,黄瓜片,油桃片,樱桃西红柿,虾仁鱿鱼等,之后用橄榄油,花椒,葱花,姜末炝锅,炝锅时加入少许红酒,极汁酱油与乌醋稍微炒一下,然后混入汤汁,做好的汤放入冰箱内,吃的时候取出来,浇在过水凉面上,想要更凉的话,可以加些冰块。凉面上放上一个煎鸡蛋,加上一点儿辣椒油就更有滋味了。

想起很久不吃的陕西Biang Biang面,网上搜来有关于biang biang 面的故事,贴过来跟大家分享。

陕西Biang Biang 面 -- by: niebin521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8725438.html )
在秦朝时,咸阳街头有人卖 biang biang 面;常有一位老翁推车沿街叫卖,有时在路边或渭河边架锅劈柴生火并从渭河里舀水和面、给锅里添水煮面。如遇食客,将和好的面一扯二扯三四扯,五拉六拉七八拉,扯九拉十的,像变戏法似的将面拉成又长又宽裤带面,并揪成宽面片状,仍向空中,面片准确回落在滚开的锅里,煮熟后捞到大老碗里,老翁从挂在车子杠杆上的布袋里,取出各种调料,调入面碗中,然后将半铁勺烧焦热的清油猛的“呲啦”往上一泼,递给食客。因为做功奇特,香气四溢,筋软滑溜,味道地道,口感爽快的 biang biang 面,令围观者馋的大流口水,个个食欲大开,纷纷争尝,顿时一片啧啧。

有一天秦宫内载歌载舞、锣鼓喧天,欢庆战争取得胜利。秦始皇却在宫中愁眉不展闷闷不乐,为国家还不安宁,不时要受匈奴的外族入侵,还为筹划修筑万里长城之事劳累过度,平日又是日里万机,龙体受病卧榻不起,御膳房做出各种山珍海味,始皇连看都懒得看一眼。这样一来,急坏了宫内所有宦官,他们像热锅上的蚂蚁,纷纷想方设法,其中一名宦官灵机一动,竟跑到集市上给皇上端来一碗 biang biang 面,秦始皇一闻到这浓烈的辣子、葱味,就胃口大开了,端起来一顿猛嚼。不想一吃大发而不可收拾,大声赞叹:民间竟有比山珍海味还香的食物!忙问这是何物?答曰: biang biang 面。 Biang biang 面还成为秦始皇御宴必备品。

有诗为证:推车咸阳街头转,遇见官府老爷汉,禀告君王好御膳,君王知晓要接见,端来一碗 biang biang 面。

秦始皇病好转后,传来侍从速备车辇,到咸阳街头视察老翁面食做法。皇上视察完 biang biang 面的全过程,突然高声道:“啊!大秦人民伟大,大秦要统一,大秦要团结,要勇敢骑马打胜仗,保我大秦江山!盼望大秦人民天天吃 biang biang 面,月月逛我朝咸阳。”围观民众忙跪倒,磕头作揖,高呼万岁。为了鼓舞大秦人民,牢记大秦大好江山不受外侵,保卫国家,秦始皇忙叫侍从端来文房四宝,并挥笔写下一个古朴苍劲的 字,从此 biang biang 面就名正言顺,被当朝皇上造出来了 

biang biang 面——陕西关中民间传统风味面食,特指关中麦子磨成的面粉,通常手工擀成长宽厚的面条。 过去老人称:“河水 biang biang ”(指渭河水),很久前院子街道水井有甜水,有苦水;渭河水以前没有污染,挑回水倒入木桶,加白矾沉淀,第二天食用。作豆腐也用河水。

油泼辣子 biang biang 面

关中流传:门帘挂个席片子,屋里吃着 biang biang 子,可见关中富饶的象征,爱吃不爱穿, biang biang 面放油泼辣子最香,从古到今,面馆到家庭餐桌均放四个小吃碗(盐、酱、醋、酱)。

辣子又称秦椒,方言话:大炮、二炮、线线辣子;大辣子、狗 qiu 辣子、尖辣子。

辣子吃法多样:生吃整个辣子、凉拌尖辣子、炒虎皮辣子、炒青辣子;辣子酱、辣子油、泡辣子;干调辣面、醋、酱、浆水合辣子,最好的油泼辣子。

“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是陕西十大怪其中一怪,三言两语将陕西人爱吃面习惯饮食展现出来,老陕人端一大碗 biangbiang 面、陕西有一句老:“油泼辣子 biang biang 面”谗得爱吃面的人流口水。最古老的一种是擀厚切宽像裤带,爽口耐饥撩的太。辣面拌盐热油泼,调面夹馍把面下。

关中民谣:“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挂麻谈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小PP很调皮呀!我也跑~~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妹妹的,我这儿还有冰激淋水果甜点呢,要不要再来点,冬天反着吃别有风味呢,呵呵,吃完了我抱抱你,暖和过来没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等冬天过去的时候毛猫儿会不会想念银白色的雪野呢,哪天给你上碗暖心的热汤面,刚刚滴,呵呵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的给我们吃凉面,哼! - 100% ZT

方子记下了,我等几个月再做来吃。 -100% 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的给我们吃凉面,哼!我知道你在南半球,现在很幸福,哼!

嫉妒啊嫉妒,我都快挺不住了,冬天太长啦!啊~~~~ 仰天长啸!

不过我知道你们那里很热很快活,很为你开心!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跑啥呀,饭后不能运动太激烈,老碗里的面吃完了吗?别管它那个碗大那个碗小,呵呵,我也搞不清楚,反正都是额们西安吃面用的碗,不够了再给你盛碗新的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问个问题: 大碗大还是海碗大? 大碗有多大? 海碗涅?
我跑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特意给你留了一海碗,额们西安的媳妇是要好好招待的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小鹿,我也要一大碗。。。。想死我了。:))) 你也太能干了,大熊太享福乐。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那儿冰天雪地的,我们这烈日炎炎的,不知道冬天吃凉面的感觉怎么样,没试过,等你那儿热了,我再做新的吧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来咯,上额们西安的大老碗,给pp盛满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我还想,这天寒地冻的,怎么小鹿要做凉面呢?
过一会儿才明白,你那儿是夏天,呵呵。
方子记下了,我等几个月再做来吃。
PP. 回复 悄悄话 来一碗! 大碗!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什么时候松来澳洲玩儿,给你做一大老碗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主编,我也最喜欢吃面条了,汤的干的辣的酸的,滋味多变,说一说都流口水了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做好了我要吃一大碗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鹿是一做面高手!

我也爱吃面,看得很过瘾.:)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独创的“私厨冷面“令人垂涎欲滴啊。我最喜欢吃面条了。陕西人真有福!小鹿很能干!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高级的冷面!
我要试一试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