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多彩的墨尔本- by 老哥

(2009-01-21 00:04:00) 下一个

对于大多数的国人来说,墨尔本或许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意味着观看每年的澳洲公开赛和回顾56年的奥运会; 对于赛车爱好者来说意味着参与每年的F1赛事; 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是探寻英国殖民者的脚印,对于旅游者来说是访问Philip Island的小企鹅和Great Ocean Road的十二使徒

而对我来说墨尔本就是一卷彩色胶卷,因为我对于它的认识也是从柯达彩色胶卷开始的,
80年代在中国可以买到的柯达彩色胶卷包装背面清晰地印着产地:澳大利亚 墨尔本。没有想到多年后我和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可以说除过故乡西安和现在居住的城市北京以外,墨尔本是我这一生里居住最长的一个城市(6年), 我的学生时代和青春岁月,难忘的初恋都发生在这座城市,我的同学们,朋友们和同事们现在还生活在这座城市。墨尔本是倾注了我一生热爱的城市,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个驿站和起点,在那里我真正明白了人生,明白了生活和感情……  

蓝色的墨尔本
 
记得自己还是20岁那年,心里装着对家人的眷恋和对于新生活的期盼,在80年代未的一个圣诞节前夕离开了中国,当时北京还大雪纷飞,记忆中的祖国还是灰白的世界,就像我对于自己少年时代的记忆一样。当国航波音747将在墨尔本降落时,看着窗外湛蓝的天空,那种蓝色是从来没有看到的,那种蓝色就好象夏天吃下一大口香草冰激凌一般沁人心脾,那样的深奥和透彻。望着机窗外蓝色的天空,缓慢移动的白云像一群洁白的羊群,天空上飘着的云朵因有深蓝作背景也显得格外洁白剔透。而就在下面绿色的山丘上,一群一群像云彩一样洁白的羊群欢快的在草地上嬉戏,这就是我对墨尔本难以磨灭的蓝色的印象。



在我心中那最初的湛蓝以后又逐渐演变成了粉蓝
,湖蓝和深蓝;湛蓝的天空,粉蓝的Yarra River,湖蓝的澳网球馆,深蓝色的Phillip Bay,   宽厚而平静的蓝色,热烈而不失冷静,纯净和透彻,不带半点忧伤,将温暖和希望渗透进了我的心田,这就是这座南半球,太平洋岸港弯中的城市给我下的蓝色婉约的气质,让我一辈子留恋。

金色的墨尔本
 
出候机楼,外面夏天的阳光强烈,来自墨尔本那真挚而浓烈的阳光。这金色的阳光和印象中墨尔本的
St Kilda 海滩的金色一样,充满活力和魅力。印象中许多情侣们在黄昏来这里休闲散步,一望无际的金色沙滩就呈现在眼前,远望去Philip Bay 的优美弧度在太阳底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金色的沙滩延绵十公里。 

墨尔本的历史也是从淘金开始的(其实中国人以前把墨尔本叫新金山,因发现金矿晚于美国的旧金山)。
1851年由于在墨尔本附近发现了金矿,大批淘金者和移民如潮水般涌入,使这个人口不过几万人的小城镇,成为了今天南半球的大都会。

墨尔本更倾心于向世人炫耀金色的歌德式教堂和维多利业时代金色的建筑风格以及拜占庭式金色的建筑风格,这些金色能让你感受到这里的古老,但确并不单调,这里的多样风格的金色建筑与整个城市的绿地、花木、街道、店铺相映和谐。记忆中第一次进入高耸入云的
Patrick大教堂(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教堂), 整个教堂大厅呈十字架型。十字架的两翼的玻璃全是金黄色的。射入的光线也是金色的,金色的光辉把所有的器物都镀上一层金色,显得金碧辉煌,使人感到无比圣洁静谧,反而没有了金色的浮华.

其实在我心里,我更愿将墨尔本视作金色,就像最初对于墨尔本的印象来自于柯达公司的金黄色颜色一样,因为金色是那样的热烈和纯粹,让人容易融化,就像墨尔本著名的
VB啤酒流溢的金色酒花一样,绚丽夺目,散发出令人怦然心动的金色梦幻



绿色的墨尔本

汽车驰骋在宽阔的马路上,看着这座绿色的城市,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和植物,墨尔本留给我的是生机盎然的绿色。这里满目都是沁人心脾的绿色,墨尔本的绿色,特别浓郁。街道两旁一排排婆娑的绿树,树干粗壮,枝繁叶茂,树冠奇特。记忆深处皇家植物园内的那片深绿,没有被工业化耕耘和改造了的层层叠叠的洁净绿色,营造出了一派生态和谐的景象。这里景致优美,风景如画,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宜人,每个角落都蕴藏着自然、随意和无言的美,令人往返留恋不已。花圃、花径、人工湖、传统草本公园、澳大利亚雨林步道等错落有致的坐落在
Yarra河边,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图案。令人心旷神怡。

墨尔本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最早是澳大利亚的首都,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出设计的精致,在墨尔本,高楼不多,除市中心商务区有几十栋高楼外,整个墨尔本大都是庭院别墅构成,居民住的别墅格调样式各不雷同,相同的是家家户户的前院都被茂密的鲜花树丛掩映着,有黄玫瑰、郁金香,街道两边是英国榆树和澳洲特有的桉树,高大而苍翠欲滴。

静静的
Yarra 河蜿蜒在城市中,缓缓地汇入Philip Bay。沿河的步行街是人们休闲的理想去处。 河岸这一侧的宁静和悠闲与对岸高楼耸立车马喧嚣的气氛形成鲜明的对比。你可以选择坐在路边的长椅上看那一只只海鸟在水面上起舞,也可以随意的躺在草坪上享受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脸上的温暖,又或者坐在露天的藤椅上观察各式各样的澳洲人们以及他们的生活。你的疲惫、你的凡尘都会在这绿色的氛围、清新的空气中消失殆尽。

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在市中心的青铜雕塑的一组路人,提着公文包的,带着帽子的,站在街边神情各异的等绿灯过马路,那么的接近生活,狭长扁平的人体造型又那么的有艺术感。平日路人就夹杂在这些雕塑中一起等绿灯过马路,只是绿灯来了,人们走了,他们永远还在那里迎接着下个绿灯和下一批路人。因为这绿灯和这组青铜雕塑准确的表达了绿色的意义,即我们对生活的希望和期待。

这就是我心中的墨尔本,在我记忆深处那座体现高贵优雅的蓝色,充满绚丽梦幻的金色以及洋溢生机盎然绿色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也祝毛猫儿和猫公牛年吉祥如意!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猫儿猫女甜甜蜜蜜!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他确实对墨尔本有很深厚的感情,那里记载了老哥的青春:)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主编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你哥哥的文笔真好,不是一般的好!

看得出,他对墨尔本的感情真是深厚.令我感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祝小鹿和大熊春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你哥哥的文笔真好,不是一般的好!

看得出,他对墨尔本的感情真是深厚.令我感动.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美!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表扬一下樱桃MM,附加一个"muah" :)
第一张礁石是我拍的,其他都是大鹿拍的,大鹿喜欢摄影,业余级的,我替他谦虚一下哈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乡党过奖了。我也喜欢第二张照片,yarri河畔真的很美,墨尔本比悉尼更具有艺术气质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的鉴定,有空来放松一下身心吧 :)
对你的写的“画皮”的影评也鉴定了,一针见血,不用PK就胜出老哥一筹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温故而知新吗,有没有看出新意来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坐上沙发这么高兴,可别忘了发言呀 :)
PP. 回复 悄悄话 地下. 还没看文, 先看PP, 拍的真好呀!!!也是大鹿拍的吗? 很有水平地说.

对了, 为了你老哥, 我去补看了'画皮'了. :) 表扬我吧.:)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你哥的文笔和你有一比啊。赞!

特喜欢第二张片片!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鹿,我刚写了一个有关“画皮”的东东,我猜你可能感兴趣呢。
看着玩儿就好了,可不敢和你老哥的那个PK呀,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是享受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鉴定完毕!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切!
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sofa, hiahiah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