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画皮:中国版《人鬼情未了》by 老哥 & 画心:小满点歌

(2009-01-04 23:27:11)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了新版电影《画皮》,影片的画面精致、场景唯美,主角的演技出色,主题曲凄美动听,故事简单而完美(对于中国人来说),圆满的结局也让人皆大欢喜。没有原著中对爱情的背叛,也没有昏暗血腥的吃心画面。我对国产电影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把故事交道清楚并且情节逻辑清晰,《画皮》确实做到了这点,可以说是一部值得看的国产商业言情片。《画皮》改编自古典文学名著《聊斋》中的一个狐仙故事,如果你认为新版《画皮》是一部恐怖片或鬼片,你恐怕要大失所望了。因为你从头至尾只会看到一部缠绵的言情剧,你甚至需要画出一张复杂的图谱来理清剧中人物爱欲交织的关系,导演用一个“爱”字把六个人或妖联系在一起,流畅地向观众讲述了一个凄美感人的中国式爱情故事。
 
新版的《画皮》,其实跟蒲松龄的聊斋已经相当远了,可以说这部片子只是借了一个经典故事“画皮”的壳,而讲述了一段中国式的《人鬼情未了》的言情故事。和美国好莱坞式的《人鬼情未了》讲述故事手法不同的是,片子里呈现更多的是中国式的爱情和婚姻 - 即对婚姻的承诺和对婚外情的神往。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王生将军在一次率军剿匪的战斗中意外从敌人的手中搭救了漂亮妩媚的妖狐小唯,出于同情,他把这个来历不明的女人带回了家。其实,小唯是一只狐狸精的化身,它必须不断吞噬人心以保持自己漂亮的外形和活力。吃心的(或痴心的)狐妖爱上了救她的王将军,为了得到他的爱,狐仙小唯和王的妻展开明争暗斗。王妻端庄娴淑、软弱善良,在发生一连串的杀人事件后,她开始怀疑小唯是化为人形的妖精,但苦无证据。两个女人对爱的“战争”也就这样开始了,狐仙小唯势要将“王夫人”的位子占为己有,两个同样愿意为爱牺牲的女人,却爱上一个表面对爱忠贞然而内心背叛的男人(这个男人在梦里无数次与赤身裸体的狐仙缠绵)。王妻怀疑小唯是妖的同时,也疑心王恋上了妖。贤惠的妻当着王和妖的面让王纳妖为小妾(这在现代社会是不可能的),被王拒绝。王妻为了拯救王生和众生,与狐仙达成协议:王妻喝下狐仙的毒药并向众人承认自己是妖,狐仙便可得到王夫人的名份。剧中有一场戏:在众人面前,王生说:“ 如果她(妻子)是妖,我会杀死她,但她是我的妻子,我怎么放弃她?”;他又转向妻说:“无论你是人还是妖,我都爱你”,然后将刀刺进妻子的心胸;真相大白后,王生对狐仙说:“我爱你,但我已有了佩蓉 ”,然后将刀刺进狐仙的心胸。最后狐仙不得不因绝望而放弃了这场恋情,因为最后它终于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那就是真心爱一个人,那就愿意为她(他)做出任何牺牲。狐仙终究成全了王生和妻子,就像王妻曾试图成全王生和狐仙,于是最后,为了救他们一命,狐仙吐出了千年的仙丹,使众生和王生和其妻复活,狐仙付出的代价是她的千年修行-变回白狐,这个故事才有了圆满的结局。
 
我想这是每个国人都能看懂的中国式言情故事,这也许符合我们当中有些人对婚姻和婚外情的看法 - 即相信王生对狐仙小唯是有爱的,那样一个楚楚动人,古灵精怪的妖精,没有那个男人会抵挡住诱惑,同时也相信王生对其妻是有感情的,那是属于夫妻之情,手足之情。从剧中王生在临死时对狐仙小唯说的那句:“我爱你,可是我已经有佩蓉了”,道出了一部分已婚男人们心中最想对感情说的话,即对婚姻生活所附有的责任与承诺。《画皮》所讲的故事其实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婚姻中的男人,爱着老婆的同时又喜欢上了另一个女人,可能这种所谓的“爱”受到“情欲”或“色欲”的引诱,这其实是现在生活中许多中国男人的现实处境。按照传统伦理,这种错位的爱是不道德的,但这确也是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社会变革期中的中国。尽管王生对狐仙的情感无法割舍,遗憾的是不管以传统道德的思想来约束一个人的情感,还是现代文明对一夫一妻制的尊重与推崇,合法妻子只有一个,所以当狐仙无法如愿的时候,她萌生了杀害王夫人之心,以探明了王生心里最真实的想法,这难道不是我们经常能听到的故事吗?毕竟有感觉与有灵魂的人们都是有情感的,更何况狐仙小唯,狐仙痴情起来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成全自己最爱的人,这样的女子是善良的,尽管她做了第三者。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的第三者并没有这样善良和痴情,现实中“狐仙们”最大的可怜与可恨之处都在于她们习惯性的去跟他们男人所爱的妻子们攀比,不服气,不甘心的心灵占据了她们的心灵,滋生着她们的不满与仇恨,她们心里容不下自己所爱男人的糟糠之妻,可惜的是这些狐仙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已婚的男人无论对狐仙们多有情,他们始终是已婚的男人,他们始终承载着这个社会对已婚男人的约束与道德标准,不是那个男人都能做得出抛弃妻子的决心,也不是那个狐仙都有高超的手段就让已婚男人甘愿为你放弃自己的结发妻子。狐仙们也有她们的可悲之处,与其说王生是个负责任的男人,不如说男人的社会地位比对待女人的情感更重要,特别是已婚男人,无论他们怎样爱着狐仙,他们始终想做个他人眼中的完美丈夫,即使他们心中珍藏一个小唯,也不足以说明他们会放弃社会地位去追寻狐仙。即使到了婚姻薄如纸的当代社会,为第三者离婚的男人依然在社会里得不到应有祝福与尊重,同理当一个已婚男人敢跟第三者结婚,他也会抛弃你去找第四者,第五者。。。。。。贪欲与好色是男人的本能,倘若一个第三者把男人一时的情不自禁当作是爱情,那才是最大的悲剧。
 
新片《画皮》不过是借聊斋这张画皮讲一个如今司空见惯的现代婚姻故事,电影《画皮》与其说是人妖情未了,不如说是一部演绎婚姻和婚外情的中国式言情戏而夺得票房丰厚收入的商业片。虽然它宣扬的主题和现在提倡的和谐社会有些不符:即狐仙小唯向我们展示了为了占有对方而不折手段的残酷之爱,同时通过佩蓉歌颂了为爱人的安危牺牲自我的无私之爱。人生这步棋,看似很好走,其实走错一步,必将全盘皆输的命运,说不定还不如狐仙小唯化作云烟成全王生的幸福来的伟大,让人记住妖精有情有义的同时,也会让王生记住一辈子,有一种爱叫放弃,有一种永恒叫做成全,不知有多少人能够明白,不甘与不平衡又能怎样,老婆只有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当年的不顾一切,说到是我们俩相爱的时候很疯狂,很不顾一切,我为他去S都愿意(他也是这么想)。呵呵,我们很开心,觉得能同自己爱的人厮守一生。不过,厮守这个词很有意思。

我是不是解释太多了哇?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蜜糖燕子的评论:
蜜糖燕子,对了,我可能让你误解了,猫公没出轨,猫公目前没出轨,他是个好老公。

我在下面说的是一般情况,呵呵。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抱抱红茶小魔羯,没想到咱俩还是一个星座的,感觉好象找到一个亲姊妹 :)
生日快乐哦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小鹿回来了,歇歇缓过劲儿了,就上片片和游记。这趟真辛苦,晒爆皮儿了,熊都成了红脸关公了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的点评深刻到位,经历过也就深刻的理解了。祝福猫儿和猫公现在的幸福和豁达,抱一个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我在我那里回答你的问题了,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hairycat 就是深刻呀.

小鹿几时回来,等你的游记和片片.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是个正直的男人,敢于说出男人的懦弱。男人确实是什么都想要。

其实,曹雪芹说得极是: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

我对曹老先生这句话的解释是:男人这块泥一见到女人这泓水就犯混,他们糊里糊涂,什么都想要,伤害了爱他们的女人。而女人确实是柔情似水,而且义无反顾,爱上了就向那滔滔江水一去不回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王菲和张柏芝。

本猫在张柏芝的身上,看到了千万个姐妹的影子,其中也有我自己,为爱而奋不顾身,粉身碎骨的那份豪气。但是,这世上,有几个男儿真的值得我们的爱和付出呢?爱过,付出过,逃过小狐仙的死劫,我们算是幸运的。

所以呀,那些泥做的有家室的男人,远远的看看就罢了,千万别去招惹他们,不然,就且等着小狐仙的命运吧。

不过,猫公说,没有当年的不顾一切,就不会有今天的安安宁宁。我也这么认为。我呀,每天就抓住这点子幸福,高高兴兴的过。如果那天,猫公有了小狐仙,我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阿小鹿,我又胡扯一通,不知,我的评论到不到点?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是什么星座的?能不能qqh我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小鹿自然是不会这么解读的,只是提供另外一个视角,让大家了解一下兰人的心态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麦片,请你一起吃蛋糕 :)
看了诗友会的好诗,大家的外套又美丽又温暖,明天回来我也送外套来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温柔暖心的红茶,还有你送的蛋糕,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这蛋糕送的日子还真合适,大家一起分享,见着有份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不是有本书叫什么《女人来自地球,男人来自火星》啥的,男人总是想为自己的多吃多占找借口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知道小鹿是哪个星座的,呵呵。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开始我没看到不是小鹿写的, 我还奇怪了, 怎么小鹿看这个故事看出这样子的感想...原来是老哥写了呀...

那谁说了的呀, 男人和女人看的视角就是不一样.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啥时候过生日啊?预祝你生日快乐啊。

你的那首命题诗,我和亲爱的饼MM 已经写好了。去看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快过生日了吧?还是已经过了?
砖头我就不扔了,给你一块大大的蛋糕吧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大鹿的影评情理并茂,分析通透,大赞一个!zt

从男人的视角看爱情和婚姻,还真有些不同。女人要完完全全的爱,而男人呢,想要得太多。
Eyre 回复 悄悄话 蛋糕砖头先留这儿了,我躲几天,下周回来给JM们上好看的pp和游记-- 澳洲风情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老哥就算我给大鹿起的笔名吧,他的才是不是有点歪了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别郁闷了,你先看电影,之后再从女生的角度写一篇影评,跟这个兰哥哥pk怎么样,我黄世你一下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妹妹的,郑板桥说过: 难得糊涂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这老哥是真老哥,不过就算是老哥,原则问题还是不能忽略的,这一砖是我早想砸他的,碍于兄妹情分,没说出来,现在可以让他看看他是多么需要被砸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看来妹妹的是个软心肠的人,只要最后圆满了,就还是可以送块儿蛋糕的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小满说的是,花姐姐花容失色确实是个严重问题,得让老哥好好反省一下 :)
你把那个画面左抻抻,有拉拉,上下调一下也就成宽屏的了,我喜欢宽银幕电影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的砖好厉害,一下就砸出了兰人的实质,就是哪有那么好的事儿,甜头都让他们占了,还挺有说辞的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先接了一霖大蛋糕,吃饱了好抗砖头:)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儿来了,坐了沙发得发表意见啊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老哥是你的哥哥,原以为是一个人的笔名呢.
你哥哥真有才.:)

有机会我要看看电影.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小满,后果就是我自己郁闷吧。BTW,我还真喜欢APRIL这个名字。:)

妹妹的,可能我得先看电影再来发言。

王生跟小唯是“发乎于情,止乎于理”的精神出轨吗?“没有原著中对爱情的背叛。。。表面对爱忠贞然而内心背叛的男人。。。始终想做个他人眼中的完美丈夫。。。心中珍藏一个小唯”,是这意思吗?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嘿嘿,还帮老哥打掩护呢:)

我就是觉得他在语重心长的对他的小唯说话呢!

大鹿说,“贪欲与好色是男人的本能”,叫我等女子千万警惕,学聪明点:)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后来才注意到,是"老哥",真老哥还是名叫“老哥”?反正肯定是个兰的,对吧?

老哥不会生气吧?不过这解读真郁闷得我不行。。。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于是最后,为了救他们一命,狐仙吐出了千年的仙丹,使众生和王生和其妻复活,狐仙付出的代价是她的千年修行-变回白狐,这个故事才有了圆满的结局。"

Dr. Flower, don't be angry, the endding is OK, even though I don't know why he did kill his wife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APRIL 姐姐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大鹿接砖!呵呵

小鹿这儿的视频还是宽屏的呢,哈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大鹿的影评情理并茂,分析通透,大赞一个!
婚姻与爱情,是人生一辈子的话题。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同冰雪妹妹一起坐沙发!嘻嘻。

等会来看!抱抱小鹿!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夫妻圆满可能是大部分已为人妻的女子希望的婚姻的结局吧,婚姻的意义更多的在于责任和义务 :)
大鹿有没有“小唯”我也不能随便抖包袱呀,但他能写出这样动情的影评,应该是重视家庭更甚于小唯吧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美女也看看吧,看了这个影评,还真的让人有了好奇心呢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小满点的“画心”挺好听的,要不我把它贴这儿来,先替大鹿谢谢小满了,以后再有机会黄世几篇大鹿写的让大家猜猜看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什么时候看看这个片子,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那么回事儿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这可能就是男人的角度看待家庭和婚外情吧,这么可《画皮》的鬼故事才能被他分析的那么优美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这个醒提的好,干脆我以后拿了他的也不属他名儿了,给自己脸上贴贴金,哈哈哈 :)
不过我老哥的文笔,思想境界比我强,我也就是写些吃喝玩乐,风花雪月的小女人文章吧了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大鹿写得太好了!我没想到还有夫妻复活这一大团圆结局。我昨天的气,消了一大半了:)

反正我庆幸自己活在现代,爱或不爱的,别把小命搭上就好:)

“有一种爱叫放弃,有一种永恒叫做成全,不知有多少人能够明白,不甘与不平衡又能怎样,老婆只有一个。” --说得好!

八卦一下,鹿哥哥的小唯是谁啊(也许有不止一个小唯?)?写的那么动情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谢谢小鹿推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鹿,要是早两天让我看见,我一定申请跟那个画心的歌一起贴出来给大家看看,岂不是更好?悔之晚矣:)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剧情分析的好优美啊,好象跟着看了一遍一样的 :) ZT

佩服你老哥。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剧情分析的好优美啊,好象跟着看了一遍一样的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哥的文章写得真好
就是那种娓娓道来的讲述,我很喜欢。讲的非常清楚。
还有你哥的文章怎么跟你的很像,如果你不说,我一定认为是你写的,哈哈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夏虫儿也送了块蛋糕,再来几块儿可要腻着大鹿老哥了 :)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老哥的影评不错呢!
Eyre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雪够快的,替那个大鹿谢谢了,没扔砖倒给了块蛋糕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SF!

写的好,赞一个!大鹿也很有才!厚厚!
我得找来看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