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暗恋

(2009-01-02 03:51:22) 下一个


有没有人知道真正的爱情可以在几岁时发生,很小时候对一个人的牵挂能不能归为爱情的行列?暗恋又算是爱情中的那一种? 记得张艾嘉有一首歌,有些独白的韵味: 一个小男孩对一个小女孩说,如果只有一块儿面包和一碗水,那他就会全部都给小女孩,于是小女孩就爱上了这个小男孩。大人们都说,小孩子哪里会懂什么是爱呢。但小女孩儿觉得这是她一生中最真的爱。不想说我曾经有过这么纯真的感情,但我却将一段暗恋珍藏了十年,这份暗恋陪我渡过了我的少女和青春最美好的年华,让我体会了暗恋独特却美好的感受。那份独自拥有的神秘、紧张、悸动、不知所措、兴奋、甜蜜以及暗想中的如醉如痴,至今回想起来都很难忘。

暗恋有时候真的很难说清楚,无缘无故就喜欢上一个人,悄悄地放在心里,就象珍藏一件宝物,没有人的时候才捧出来独自欣赏。 暗恋的感觉也很独特,从来没有表白的欲望,而且还很怕被暗恋着的人看穿,在偶尔的眼神对视或者不期然或期然的相遇中总要尽力掩饰自己,装作很镇定,显出对他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但过后心如鹿撞的那份甜蜜只有自己才知道。

记得中学时候的自己一有空就喜欢站在自家五楼的阳台上欣赏风景,一站就是很长时间,其实是因为自家的阳台正对着他家一楼的前窗。傻傻地站在那里只为了看到窗前晃动的他的身影,或者更美好些,等待他的身影从楼下经过,看他不经意的抬起头来,自己却装着若无其事,只看天上的小鸟飞过。有时躲在窗后,看到期待出现的他提着水壶去打水,于是便也拎起家里的水壶,将父母惊异的眼神抛的远远,在父母的一声惊异,丫头今天怎么这么勤快,暖瓶还满着呢中,一路小跑地赶到打水点,然后漫不经心地把水龙头开到最小,细水常流地等待他的姗姗来迟。,然后享受着站在同一排看水灌满水壶的幸福。没有交谈,没有言语,脸微烫着,低垂的目光落在他的脚边,空气也似乎凝固了一样,希望这样的时刻就这样的静止不动。

这份暗恋就这样的持续了十年,直到自己大二。和他上了同一所大学,考上之后才知道的。其实应该有很多的机会将这份暗恋升华。大二,这份暗恋升华到了极致,也终于找到了最美好的归宿。

那是一个春日星期六的午后,下午三点多,我坐在图书馆阶梯上的最高一层和两个好朋友聊天。暖暖的阳光照的人懒洋洋的,他在阳光中从图书馆前经过了。又是无意间地抬头看上来,眼神短暂地对望了一下,我的心慌的都要掉出来。然而他就竟然地走了上来,坐在隔开我三四层的下面阶梯上,背对着我们。再也不知所谓地和朋友聊些什么,朋友也明显地察觉出我有些走神儿,连声问我怎么了。随便找了个理由将她们打发走了,就这样定定地看着他的背影坐了十来几分钟。一直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最终鼓起勇气,走到他身边,安静地并排坐下。三两分钟,仍然记得他的开场白:你好吗?还记得我?如释重负般,我低下头,浅笑了。凝固的空气突然间就流畅起来。与他的聊天轻松自如,脑海里却一直是林子祥重逢的旋律在回想。他送了我两张他组织的校园晚会的票。去了那天的晚会,却全然忘记了都演了些什么节目,只记得他台前台后闪来闪去忙碌的身影,和我如醉如痴追随他身影的感觉……

仍然是那一年,一个秋日的午后,图书馆,看书的我偶然抬起头看出窗外,他从图书馆前经过,还有他的女朋友...... 我淡淡地浅笑,目送着他们的身影,好似欣赏一副风景画,直到那幅风景走出了我的视线。一切都很自然,我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甚至没有惊异,好象这就是我期然的结果。以后还是想念过他,但这好象与爱情无关。
(文学城首发: "歌儿吧--借文下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鹿,这个图简直就是为你画的:)
这个暗恋写得真好,这么甜蜜,搞得我都想再恋一回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小幸儿;沙发舒服吧,欢迎常来坐 :)
饼饼:谢谢了,你的地铁也很好看,天天去歌园蹲点而等着呢,悄悄问一下,你有没有自己的神秘花园,想去看看你那儿的花儿 :)
樱桃mm:我也觉着这个熊跟现在的熊很神似的,他自己都说呢,所以就穿了这个新衣服,小鹿变小熊了。舍不得打pp的,抱抱吧 :)
长发:懂得,看过你写的那些暗恋的小故事,很感人,现在回忆起来一定还是有份甜蜜和惆怅在里面吧。看你现在幸福着快乐,真为你高兴 :)
松:你夸的我都脸红了,松的温柔善良,对家庭和朋友的关爱才是让人喜欢,欣赏又佩服呢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鹿真是才情横溢,喜欢,欣赏,又佩服!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小鹿. 这里写的暗恋心思都是有过的, 不过, 我是没能将暗恋进行到底过的. :)
PP.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你写的?这,这。 呵呵。
真该打。好多的hint呢:
1. 一个非常痴情但是懂得放下的人-- 这不正是小鹿的作风吗?
2.暖姜说; 怀疑是暖姜写的。西楼风格。:)
3. 小满的提示: 骑木马那个胖熊,更你家熊,神似。哈哈。表打我。:)
4.能把感情描写的那么淋漓尽致,首当投小鹿一票。
5.这篇是你点的你怎么就猜不出来呢,要不要打pp?-- 55555

那啥,写得有点象我的事呢。不好意思的说。:)
PP.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写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这篇写得真好。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坐沙发;新年快乐,小鹿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