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清蒸苏眉

(2008-12-13 21:28:53) 下一个

周末去市场买回来两条青眉(苏眉鱼的一种),鱼身小巧玲珑,通体透红,间杂着蓝青色的条纹,甚是可爱。新鲜的青眉最好是清蒸来吃,鲜香可口,肉质甜美。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清蒸方法,也可以适用其他的鱼。

主料:青眉鱼两条
辅料:猪肉碎一两;葱两根;姜一块,干香菇两个发开后剁碎
调料:极汁酱油;米醋;白酒;香油;橄榄油,柠檬汁,食用盐。


做法:将猪肉碎与香菇碎拌匀,加入姜戎,葱花,料酒,香油,橄榄油,酱油,少许食用盐拌匀备用。用一个小瓷碗装入少许极汁酱油,米醋,柠檬汁与葱花姜丝等,做成调料碗备用。青眉鱼收拾干净,顺着鱼肚子侧剖。顺鱼身抹上少许橄榄油和白酒(为了香醇的味道,我偷用了熊的威士忌高地25年,效果相当不错)。将拌好的猪肉馅塞进鱼肚子里填充饱满。鱼盘底用葱叶姜片铺垫,放上腌渍好的青眉鱼,姜与葱白切细丝撒在鱼身上,高压锅的水开后,将调料碗和盛有青眉的鱼盘同放锅内,大火蒸七到八分钟,熄火,待高压锅的气跑完之后,揭开锅盖,将调料碗里的酱汁浇在鱼身上,享用吧。 

小窍门:清蒸鱼不容易做好,不是没蒸熟就是蒸的太老,关键是一个鱼的选择及火候和时间的把握上。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鱼体不能太大,最好是500克以下的鱼。
2)蒸鱼一定要把水烧滚再上锅,凉水蒸鱼一定砸锅。
3)如果鱼身大,可在鱼身底下架上竹签或筷子,垫起的鱼身可以被蒸汽均匀蒸透,达到鲜香清甜的效果。
4)火候上,大火七到八分钟最适用,关键在于熄火后要虚蒸五六分钟,才能让鱼嫩香,所以蒸鱼最好用高压锅或跑气慢的蒸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连鱼的名字都这么好听,味道一定更美.:)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一霖的评论:
pp: 你家两条,我家两条,够我们所有人了,HH&DD 快点儿胖起来噢 :)
一霖:加点儿肉碎会比较的鲜香一些,不象单纯的蒸鱼比较素淡,不过也看个人口味,不时的变换一下也挺有意思的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用碎猪肉来蒸鱼,不过看样子很鲜美的说。我要试试。:)
P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家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