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人

(2008-10-27 03:40:03) 下一个

   写了那些往事的分类,其实我知道这个栏目可能一直都会空白下去。那些人那些事在我的脑海中记忆中一时清晰一时模糊,总会在某天早晨醒来或是清醒的晚上想起那些过去的日子,但事实上,我从来都没有想要下点什么。而今天我想写的一个人,其实是在我的生活中那么无关轻重的一个同事,如果不是石榴某次提起,在他离职后,我可能都再也想不起来这个人的存在。
  是的,因为太不在意,公司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我确实已经想不起来他是什么时候进入公司的。但是,他进来后,座位就在我的旁边。但是,我们差不多一个礼拜都没有讲过一句话。因为,他的性格实在是太内项太沉默,但是我有感觉,他也不是个木讷的人。而我,在别人不打破沉默的时候,我永远不会说第一句话,再加上我的工作时间不固定,见面也不是很多,于是,他几乎就变成了一个可以忽略的同事。偶尔扫过他的电脑,可以看到游戏、音乐或者是电影,对了,我们唯一的一次是从电影开始,我要去看某个上映的新片,他表现了和他平时的沉默不相称的兴趣,于是聊了几句,对那次聊天,我没有银河印象。
 再后来,他被安排帮助我做评选。于是有了比较多的交集,只是想对之前开始有交流了而已,基本上是我告诉他什么,他都按时完成而已。其实,说实话,他说话不多,工作我还是相当满意,因为他很塌实,不管多少事情多少活,交代给他或者不交代给他,他都按时完成,并且做的很仔细。后来他离职的时候据说是因为领导不满意,我很奇怪,也许公司的沟通机制让领导其实很难了解一个员工的真实工作状态。我知道的时候,他已经离职了,这只能是后话。记得胡一直和我说他太沉默,不会说。一直和我说领导似乎他不是特满意,起源于他的一句话都不说。开会的时候,也是很少发言,在公司里,几乎和任何同事都没有交流,除了我,当时和我的交流其实也不是很多。但是每次我都和胡解释,他只是不说而已,其实干活非常好。但是,貌似这是一个自我标榜的年代,无论你做了什么,如果你没有告诉别人,好象你什么都没有做过。而且,更要命的是,他和同事几乎没有交流,中午吃饭也是独来独往,似乎对这一点胡特别不能理解,我也总是帮他解释,他的性格就是那样。每次胡用很无奈的口气和我说起他,我都说他的性格,而我其实有感觉,他并不内向,甚至,他充满了热情,当然,这只是我的第六感。
  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和他的话渐渐多了起来。再后来,因为公司组织出去玩,爬山的时候我体力很差,一直拉在后面,他也一直和我走了一路,再后来他去小径探险我们两也给走丢了。再后来,上海出差,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两是一个团队,自然合力奋战。再后来,某次在电梯里碰见,他只我和一个人打了招呼,石榴很奇怪,觉得他很孤傲,觉得我也许是他在公司唯一认可的人,莫名其妙还自卑了一下。再某一天,在办公室我正忙的昏头的时候,石榴这个八卦的女人花枝乱颤一脸兴奋的叫我过去,有什么事情MSN讲啊,她执意的让我过去,说发现了比哥伦布发现大陆更加惊天的消息。我纳闷的走过去,他指着同事的博客严肃的说:我觉得他暗恋你。然后滔滔不绝的发表高见,列举了出她所认为的所有证据。在公司,他只和你一个人说话,而且还说很久;在上海的时候,晚上你们两个人去了外滩;你看你看,这里写什么,上海、风、下雨、外滩、离别、忧伤。这是在说什么,你看你看你看。这个八卦的女人无比激动,我也扫了一眼那篇文章,是的,的确提到了上海,风格很忧伤,好象想说什么事情却并没有写出来,那些场景确实是我们一起目睹过的,是的,哪天晚上很大的雨,那个晚上的上海对他来说原来这么的忧伤?我心里有点疑问,但是我很清楚,这些情绪的指向并不是我,我是一个那么敏感的人,我明确的知道一些事情,而且,我也明确的知道一些事情和我无关。只是当时,你在一个人身边而已。

  由此,我才想起来身边确实出现过这么一个人,才想起来关于他的一些细节。是的,那些往事,一个我其实一点都不了解的人的一些往事。那些我们共同经历过的短暂的时光,你路过一个人的快乐和忧伤,其实,你并不知道。今天想起这些,是我又一次打开了他的博客,那些上海的往事,是那么熟悉,如果不是他的博客里的记录,其实我几乎已经完全想不起来我们当时都做了什么。

  夜以继日的加班。
  台风预警,傍晚刮起很大的风,办公室灯光彻夜通明,晃的人睁不开眼睛,我偶尔去阳台上站一会,有几次,他也一起和我站一会,我不记得得是不是聊天。
  看到他在博客里写,给一个日本女人烟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在傍晚台风到来之前的阳台上,也许我们一起抽过烟。
  快到午夜的时候,办公室里还有很多人在奋战,我们的活动是第三天。我两当然是加班,但是似乎还想抱点侥幸心理。他提议去外滩吧,我想拉石榴一起去,可是石榴说要回宾馆睡觉。我也在犹豫,我很想看看晚上的外滩,这两天不知道还有没有时间,现在正好有人一起去,是个机会。于是我们三个人出来,忽然下起了很大的雨,石榴匆忙走在前面,我走在中间,他在后面,我不记得是谁拿着伞,总之我不知道是该跟上石榴还是等上他。是的,那天下很大的雨,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不停的走。
  去了外滩,只记得当时风很大,我们都没有说话,过了大概5分钟就被叫回去加班,我本来是很抗拒的,可是,看的出来,他其实很敬业。后来当然是通宵加班,后来石榴和我说,你这家伙真让我刮目相看啊,一个晚上都没有回来。我大惊,赶紧解释,我们通宵加班。
  再后来,在公司住的宾馆楼下,凌晨四点,他西装革履等我,因为我们要去香格里拉继续加班,没有时间再换衣服了,于是我两商量干脆换上衣服凌晨4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好。我下楼的时候他拿一瓶饮料,说碰到老板了,给的。我问他说什么,说在等--。我感觉有点不对,但也没太多感觉。
  正装打扮的我们走在凌晨4点的上海街头,整夜未睡却精神抖擞。
  刮着大风的上海街头有很多小贩,他要了炒饭,我记得,他在博客里写。我一直坐在旁边。
  买了两瓶酒,每人一瓶,拿到办公室喝完。
        早晨在香格里拉,我晕晕忽忽他忙来忙去。好象他还说了句什么,我却没听清楚。
        颁奖典礼前我慌乱的去找他就位,其实他一直在忙碌。
        整理奖杯的时候我刚说了句小心,他就划破了手指,好象血流了很多,我的心紧了一下很快就忘记了。他也一直在忙碌。
        会后我拉着石榴逛街逛的昏天黑地,完全忘记了他的存在,后来我知道他去了南京,是的,他和我提起过。
  再后来,龙庆峡出去玩,也许因为他没有什么玩伴,我们一直同行。他每次看见我戴的帽子,都说那个帽子很傻,一开始我没在意,后来我把那个帽子拿下来使劲看了看,没觉得很傻。
  上山的时候胡侃了一路。
        半山腰的时候,我们从当地的农民那里买了水。坐在石头上都不想再走。
  傍晚的时候一起去郊外的公路上散步。很安静的傍晚,路过农田路过小贩,忘记买了什么小吃。好象也没说什么话。
  有一次我坐在石头上发呆,正好石头旁边有别人放的酒瓶,他说这个样子,真像个酒鬼.
  午饭过后我坐在石头上上太阳,他过来和我聊天,不记得聊了什么。
      
  

  你认识一个人,你确切的和他一起看过一个城市的风景,你确实和他一起经历那些事情。你看到了他的博客想起了那些往事,你路过了一个人的快乐和忧伤,其实,你什么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