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寂静之声

(2014-03-31 11:21:44) 下一个

这个冬天,一场大雪连着一场大雪,好像永远也看不到要暖和起来的迹象。

周末的下午,我终于可以心里安静下来,面对着落地窗,一边一个人慢慢喝茶,一边看着三月末冰凉的细雨。我的脚搭在另一张椅子上,汤锅在炉子上噗噗地响着,车在远处的路上一辆一辆地闪过,匆忙而又无声。路的另一边空地深处,一层白雾水汽蒸腾地浮动,路边那些交织在一起的干树枝在空中连成一张网,在雨里淡淡呈现出静悄悄的一片赭红,那是极易被忽略掉的春天最早的颜色。

然后,就眼看着天色一点一点地暗下去,渐渐吞没了远方的小树林,池塘以及公路。

这样的日子,是空的,但是又隐藏着新出炉的面包香。

在纽约北部这个冬天寒冷漫长的地方住了十几年,冬天的沉闷有时让人感到诧异一个人承受孤寂的能力。那么多单调乏味的日子,灰茫茫的景色,如何让一个人保持生动活泼的内心呢?我憎恶这样的黯淡,却又视之为一种恩赐,那种巨大的荒凉感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宁静,白茫茫的雪地使第一声鸟鸣充满了响亮尖锐的快乐。

当然,这样的冬天本身也并不是乐趣全无。当那些雪天昏地暗地降落下来的时候,学校和公司通常都关了门,这样我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躲在暖和的家里烘焙小点心,煮热汤,预测落雪的深度,然后在雪停下来之后出门铲雪。大雪之后通常不会太冷,天空晴朗,雪后初晴的那个黄昏也总是蓝莹莹的,雪地里空气清甜。雪地上有时会出现小动物的脚印,整齐细碎的脚印从邻居家的房子一侧一路穿过我们的后院,然后消失在一排松树后面。邻居家因为厌倦了连绵不绝的大雪,到最后索性只铲出一条通往车库的通道,每天只由车库内进出,通往房子前门的小路任由厚重的积雪堆积着,雪深齐膝,谁也没法走过去敲他们家的门。而这种时候,铲雪车的铁铲从雪地上粗重划过的声响在黎明或夜深的时候总是特别的清晰又让人感到安心。

现在,深秋时飞走的野鹅已经飞回来了,下午的风里开始有了温热的微醺的气息。那些白色的寂静,悄然归隐于更加深而远的寂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娅米,母亲节愉快! 最近忙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母亲节快乐!不知你还来不来这里好久没来看你。祝一切都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久没登录了,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迟复为歉!诚实地说,我最近玩微信有些分心,老在检讨老在戒毒老是....,你懂的。:))

天气暖和了,我在想生活应该有些改变,心里应该开些花。也祝你春天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你写的景色我都很熟悉,可是每次看了还是觉得特别新奇特别赞叹~很有画面感很有味道。

春天来啦,等着看你笔下的春天。

我其实更喜欢纽约州,有机会我总是开车北上跨过州界,去看纽约州的农地,山岗,大湖。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一霖好! 说实话,我这段时间也是玩微信玩得很分心. 正在思过. 微信上的鸡汤其实正在以一种温柔的方式扼杀人的思想和判断力, 起初我还转, 现在基本绕道而行. 网络上能有一两个知交就很不易. 这么苍茫的世界, 相遇而珍惜, 只能说, 缘分. 我也很珍惜你们!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寂静里有温暖,平淡里有回味。

每次盼来了你更新的文章,我总是要泡杯茶,静下心,认真读的~~
现在的微信里常有朋友转载的心灵鸡汤,很美,很和谐,可我觉得和我的生活没多大关系,我也没多大兴趣去感受。唯有你们这几家的院子,不管是安静细致的,还是幽默调皮的,读起来都那么亲近真实,就好像感受着你们的感受,欢喜着你们的欢喜。我想这就是网友间交流的最高境界了。
希望我们都能一直这样下去。:)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春天来了,问好晴和小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笔下的冬日寂静,虽然空寂,但是充满活力,甚至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
在微博的世界,你这里是一片静地,寂静充满生命的活力。

问好娅米。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北方' 的评论 :

你的这张头像真好,很明亮。 我这里冬天很长,今年特别冷特别长,这一周温度才稍有回升。我以前去看过你几次,但都见不到你。这次看到新头像又点击了一下,意外地惊喜!太好了,以后有地方去看你了!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冬寒太长,静候小鸟唧喳。
上周末看到好些根新草编进家门的圣诞挂环,可能是鸟妈妈试图筑巢。天太冷,它们找不到避风避寒的地方,以往都在前后院树上。明日清明,这儿仍不见春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