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棉质生活

(2013-02-27 05:24:04) 下一个

天气渐渐转暖,不免让人想到一些柔和温存的事物。比如即将到来的春雨,在夜间沙沙地打在新绿的叶子上面,草在深处疯狂地生长,却在地面上缓慢地返青。当风鼓荡起来的时候,街上所有的车子都敞开了窗,车子里的音乐砰砰如春天的心跳。连天色也是燥动的,堆满了被风吹乱的云,失去了秋天时的明澈。 

此时是二月末,早春的气息隐隐约约,虽然地面上仍然覆盖着积雪。

说说我见过的一只狗吧。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以利亚。我见到以利亚,居然是在我们的办公室里。以利亚的主人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失去两位至亲,又接连撞坏了两部车子。我看见一个大男人失魂落魄地坐在办公桌前,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安慰他。默默地陪他站了一会儿,倒是他先开口说,最坏的都已经发生了,还能坏到哪里?这一年剩下的日子,应该是一步一步好转了。接下来的几天,以利亚就开始陪在他主人的办公室里。这是一只受过特别训练的狗,性情温和,眼神忧郁温柔。他总是依偎在主人身边,有时将头伏在主人的腋下。除了走动时猎猎生风,平时竟能静若处子。我从来没遇见过这么温存体贴的狗。当他穿上制服的时候,比一个散漫的人还要忠于职守。忧伤的以利亚,善解人意的以利亚!仿佛他的忧伤越是深重,眼神越是温柔。

天气不好的周末,我常常会守在家里做饭,在那种琐碎里寻求一种慰藉。而这些恰好是我年轻时所不屑于做的事。但是现在,这种平凡如棉布一样的日子,却带给我某种踏实的感觉。每一样食物的颜色光泽与气味,都像一个无言的陪伴。我的生命经历依然简单乏味,但又好像历尽沧桑。可是归于最后,什么都不足以提及,包括那些喜悦那些痛楚,那些满足与那些不如意。

单纯地活着,单纯地去爱,默默地相伴一些人与一些事。好像没什么比这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马多,海上二位!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好像没什么比这更好了~~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自己的体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没看过那个电影。等我有空去找来看看。你有没有写影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单纯地活着,单纯地去爱,默默地相伴一些人与一些事。好像没什么比这更好了。’做到这些需要有很多定力。
春天来了还是很冷注意身体,平安顺利。有个电影你看过没有觉得你会喜欢‘THE TREE OF LIFE’。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春天来了,会下很多毛毛雨,你也多多朗诵给我们听啊!

向娅米学习?存疑!:))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你这个故事也很让人感动!有时候,打动人心的,都是很小很小的一些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问候你和小安娜!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想那只狗一定是黄金犬。黄金犬的特点是忠实,友善,温顺,是人类最好的伙伴。

棉布一样的生活看似简单平凡没有什么夺目的光彩,但要做到安之若素,却需要有丰富生活经历的积淀和怡情养性的深度。向娅米学习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篇文章的情感,如此知己,如此温柔。
你的文笔如此之美,让我动容。

也给你讲一个故事。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安娜在爷爷家。我一个人下班,在家附近的药店买药,然后开车穿过那条小街要上大马路,路过蔬菜店,看到店门口有一条小狗,黑灰色,很普通的样子,不漂亮,有些傻兮兮的,但是很忠诚的样子。我开道他跟前,和他说话,告诉他,他是一条可爱忠诚的狗。然后就上大道,开下谷地。我住在一个山谷。过了一点时间,换好衣服,准备跑步,我一般在晚间跑步。一开门,就看到这条小狗和他的主人路过我门口,我马上问,你们刚才在蔬菜店,是的,女主人答道。那条小狗走到我面前,两条腿放到我的膝盖上。。这个时候,我无法述说内心的感受。。。告别的时候,我告诉他,等我以后老了,不再到世界上跑了,就养这么一条狗,请他再回来。。。

情人节,这条狗让我感动,如果前世的情人就是这条狗,也挺好的。。。
你的故事让我重新回味那天的感动。。。。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看到你的留言知道你回来了。一样的心情。生活就是这样的,明白了也就心安了。也祝福你新的一年健康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每次听人描述狗的忠心和聪明,我就会不由自主地也想养条狗...

可我终究还是怕狗,尤其是大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打心眼儿里喜欢这种细腻活泼又带点伤感的描写,让我也想念起曾经在密西根度过的四季寒暑、花暖枫红,想念起在南国故乡过过的一个个年。

很多时候,天气、景观,确实会改变人的心情,尤其是到了一定的年纪,好像该经历的都已经历过了(就算还有没经历过的,想也可以想遍了~~),该看淡的也可以放下了,心情重归宁静时,再重新感受文字,感受写字的人的敏感和从容,仿佛就是镜子,让我看到自己正在过着的日子的样子。

附上一个迟到的蛇年祝福!:)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狗是人的忠实伙伴。911以后,很多service dog被送去安抚受到精神创伤的人。我有很多邻居,有人又养孩子又养狗。还有些人,先养孩子再养狗,孩子们长大离开家以后,就开始养狗。

“100% cotton is one of the most conformable and luxurious fabrics, who doesn't like it ? ” 嗯,如此确定。:))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狗狗的故事,也能理解他对主人的帮助和安慰。 我青少年期有很长时间内和家里一只忠实的黄金猎犬做朋友, 他的友谊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经历。大多数的人知道,许多狗狗具有大约 2-3岁孩子的智商, 但是很少人注意到, 他们的情商往往大大超过智商。譬如说, 我生气时忍不住会大声报怨; 可以我的黄金猎犬伙伴从来都不会这样做。反而,他会在我情绪波动的时候,把下巴放在我的膝盖上,静静地用眼睛看着我,仿佛劝告我平静下来,好好讲话 不要大声喧哗。你说,他是不是比我情商高。:)

100% cotton is one of the most conformable and luxurious fabrics, who doesn't like it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