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装也思考

(2012-08-24 07:13:00) 下一个
1.某友自德国来,向我问起一本少年文学杂志。我帮她四处问了一遍,答复说,“没人知道这本杂志。”转念又想,就我们家订过的杂志里,有育儿的,金融的,时事的,少年时装的,惟独没有文学杂志。文学是个没用的东西。现在我们不仅住在乡村,我们骨子里也很乡村,我们只关心粮食和蔬菜。

2.海外华人热议爱国的时候,总让我觉得很虚伪。一个拿着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人,应该是不怎么好意思高调宣扬自己爱中国的吧?出国不出国,海归不海归,基本都是利益驱使。一个根本没什么精神的人,最好不要谈论精神,其实这一代留学生本来就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3.所谓知心,就是当你心里想要一本书可是却没说,有人一言不发淡淡地就把那本书摆在了你面前。夏初回国的时候,我得到了一本《庄子传》,一本《沙乡的沉思》。

4.《庄子传》的作者是我大学同学,在一起上学的时候,我们看着彼此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琐碎,一起吃饭喝酒不谈庄子。他去世二十年,我才开始借助他留下的一本书来读他的内心。原来最近的物理距离拉远了人内心的距离。而当我们在物理距离上遥不可及的时候,才在心灵上开始靠近。我们总是忽视身边的人,我们总是不愿意跟身边的人谈论自己的内心。这不悲哀吗?

5.自由是什么?只有当人不为一碗饭而为自己的生活做选择的时候,才算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人类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

6.活得傻一点儿,离幸福就近一点儿。

7.初秋最惬意的事情,就是从冰冷的办公室里出来,找一个被太阳晒热的石凳坐下晒太阳。阳光又亮又晃眼,就那样安静地坐着,听着秋蝉在树上叫,直到被晒得醉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一篇老黄历了,又被翻出来,谢谢各位阅读留言!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2.海外华人热议爱国的时候,总让我觉得很虚伪。一个拿着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人,应该是不怎么好意思高调宣扬自己爱中国的吧?出国不出国,海归不海归,基本都是利益驱使。一个根本没什么精神的人,最好不要谈论精神,其实这一代留学生本来就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
==>不是的。
原理就像穷母亲把孩子给更好的人家养,在孩子利益无损的情况下,自己负责自己,以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但正常母亲总是爱孩子的。
实话说,大多数海外的华侨只是普通人,所谓不能给祖国带来突破性贡献的人(这种人极少,各国都在争),悲哀的说,世界有您我无可无不可;但他们在海外至少给祖国普通人待业者腾出宝贵的就业位置,同时赚钱了,给祖国捐款,旅游消费,有时给祖国的亲戚朋友”上供“,偶尔还带来新鲜中立的见识。对于祖国来讲,利大于弊 - 另外一种非常实质性的贡献。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高明:

“2.海外华人热议爱国的时候,总让我觉得很虚伪。一个拿着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人,应该是不怎么好意思高调宣扬自己爱中国的吧?出国不出国,海归不海归,基本都是利益驱使。一个根本没什么精神的人,最好不要谈论精神,其实这一代留学生本来就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真正思考的人,'幸福'的远近其实根本无关紧要。中国人的'难得糊涂'是一种世俗的智慧,还达不到思想的高度。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代,一碗饭再容易不过了。问题是你真自由吗?你能够不妥协不苟且不中庸的持守自我,不允许别人强奸你的肉体,也不允许有人强奸你的精神,坚决捍卫自己的自由意志吗?一晒而过。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漠长河的评论:

英年早逝,令人扼腕!他出书及离世的时候,我已远在异国他乡。年轻时并不特别在意离别,总觉得来日方长。可是回头看,一生也不过是瞬间而已。庄子的境界,在我仍然只是在仰慕的距离之中。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娅米介绍《庄子传》,这个是一定要好好读读的。很是为作者王新民兄的英年早逝世扼腕痛惜。天妒英才,他离去时才二十八岁啊!这里找到一个关于他的介绍:河西大漠的流星——王新民与《庄子传》。
http://www.gscn.com.cn/pub/lysh/lyshgg/2011/07/14/1310615716920.html

他的故乡离我长大的地方不远,是一片三面环沙,正逐渐缩小的绿洲。记得中学时我们管那里来的同学叫沙窝子里来的娃。。。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问好!新头像很可爱!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是一种感觉。每个人的感觉又那么不同。

问娅米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人对外物的依赖越少,自由度就越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碗饭 的质量原始一点就获得一点点自由。当"不单单靠食物活着,乃是 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时,就真正得了自由:)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自己很幸福的原因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我也认真一下。在我眼里,一个忠孝仁义的人,应该是不以外在因素为借口而努力尽自己本份的人。

有些话题越扯越远,再说下去,不光上帝要笑,恐怕连我自己也要笑了。谢谢你跟我讨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哇,你很认真,哪象个打酒的。:)

人为名为利当然不虚伪。可是只为名利,活的那么“大多数”,好象也没意思吧。要不怎么隐士与英雄令人景仰呢。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不虚伪.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整个100句,上帝要笑死了....

我也看见你在那里谈清说爱呢,还没顾上留言。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改风格了?哲学家了? 赶快趁热打铁,整个娅米名言一百句:))

活得傻一点儿,不一定离幸福就近,不过可能会离不幸远一点儿。(我也假装思考,向你靠拢。不过我这个看起来很像是全庸相对于金庸,吉龙相对于古龙~~~~)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呵呵,这个问题就不回答了吧。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南華真人, 山东人,安徽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没有吧?某一类人中的大多数而已。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谢谢!欢迎再来!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安可污一世之人
570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走进来,读了大作,又拜读了一些旧作。喜欢楼主一些看事物的角度和文笔。

谢谢,还会再来。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无我无心观自在。” 修炼不易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la的评论:

有选择才见取向。谢谢来访!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一己之见,肯定有偏颇浅陋之处。谢谢来访!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为兄好!生活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幸福的权力。我也很敬重那些低调踏实肯干的人。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情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所以精神生活实际上是内心的一种认证,本身也是虚的。没有脱离“我见”。所谓“无我无心观自在。”
anla 回复 悄悄话 谈论爱不爱国是一种人生,坐在路边看人来人去也是一种人生,这二种人生没有交集,看每个人的选择,老一辈的留学生基本上是没得选,因为他们的大脑已经被赤化了,越老越红,没有其他颜色能透出来,可这也是一种人生啊。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2.海外华人热议爱国的时候,总让我觉得很虚伪。一个拿着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人,应该是不怎么好意思高调宣扬自己爱中国的吧?出国不出国,海归不海归,基本都是利益驱使。一个根本没什么精神的人,最好不要谈论精神,其实这一代留学生本来就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有点偏了。也许认识有点浅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对第二条特别有同感。这让我想起我们今年大学同学聚会时一个80年代就去了欧洲的女同学的话,当她看到在国内的同学都是也有成,生活充实的时候,不免万分感慨:“读完大学以后,没能为自己国家做过什么。虽然一直不敢说,怕被别人说“得了好处还卖乖”,但心灵深处其实是有一种内疚的。这次回国看到在国内脚踏实地在自己的行业里干的好的同学,心里是很敬重他们的。1988年的上海,一个举目无亲的人要想一间10平方无水无厕的房子结婚都是东方夜谭。一个人的基本生存权都没有,那时的上海人都拼命往外跑。另外,单位里内耗太大也是想出国的原因之一。”

这个同学是非常聪明非常有才的人,如果一直留在国内,也一定是一学术带头人或一方领导,也会有很多事业值得回忆。但鱼和熊掌还真是不能兼得。出国时的利益考量还是最主要的。国外有国外的好,国内有国内的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