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来了

(2012-08-21 16:24:07) 下一个
终于在这个夏天听到了蝉鸣。虽然稀薄而孤单,没有童年时的热烈,但我仍然因为不可缺失的蝉鸣而感觉到了夏天的完满。

一只大号黑蚂蚁在我的办公桌上爬。我看了它一眼,黑得发亮,并不十分讨厌。想用一张纸把它扫到地下,结果它自己爬着爬着,到了桌子边缘,突然失足掉了下去。

不知经过了多么漫长的跋涉,下午那只蚂蚁又出现在桌面上。依然拿一张白纸赶它,它笨拙地爬到文件夹下面,又爬到电话机下面。玩儿了一会儿捉迷藏,终于狠心把它摁死在一张面巾纸上。

就在那一刻,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好像听见他在说,不杀生!一个前半生放任,后半生学佛的人。不管有没有原因,也许就只是因为某一阶段的彻悟,找到了生命皈依的人,都是应该替他欢喜的。虽然如此,可我仍然有些说不出的悲伤。也许在今天的我看来,生命就应该是有情欲有苦痛的。

清晨看见了最早的落叶,傍晚看见了南飞的雁群。

黄昏雨歇后,云更苍白,风更寒凉。

秋天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去看了你的博客,也喜欢你的文字。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人清淡,忧而不伤,文字无尘。喜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自然而美好。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秋天是看到乳燕的飞翔,等它们翅膀还没练硬的时候就是秋天!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问好!我前些日子忙乱多事,所以没来耕地。朋友们居然都惦记着,让我很感动!其实你比我“休眠”的时间还长,也该醒醒了吧?

你英文了得,看你中文留言,也很了得!(我在说绕口令吗?)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你还敢跟我一起参禅,不怕越参离禅越远?:)问好!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 每一篇,保持一如既往的文风 - 让淡雅的文字沉浸在一种温馨气氛中,把料理过的岁月承呈现在我们面前,无论是深邃,丰华还是失落,“冻人”。。。读起来都是津津有味又挑战"神经”。 :)

来过几次,不见动静,我以为你罢写了呢,想不到。。。继续掰,千万不要“冬眠”哈。:))

问楼下陈默和bymyheart秋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参禅:))醒悟。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问好! 天气越来越凉,很快就会淡淡地冻人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坐秋天的沙发~~

一如既往,淡淡地动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