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间,女人和猫

(2010-03-17 07:37:05) 下一个

1.时间

周末,我因为看错了一场中学生乐队演奏会的时间,误撞到了几家古董店。那天,细雨绵绵,早春的风斜打着雨丝,把一整条普通安静的小街变成了一幅湿淋淋的碳笔画。整条街道没什么色彩可言,房屋老旧,街边树上的枝条依然是秃的,但是颜色已经由褐色变成了似有似无的暗红色和鹅黄色。三月的小雨是天空倾诉给大地的相思,无数的花苞都在小雨中孕育着激情,等待怒放。

三四家古董店在同一条小街上交错而立,店面极其普通,跟普通陈旧的民居一样。推开其中一家的门,门上的饰物轻轻发出哗啦的一声响,门前地上卧着一条大黄狗。大黄狗肥大而像貌温柔,看见来人,只是抬起头喘了几口粗气复又归于平静。他一定是老了,才会如此安静而慈祥。

店面的布局很有意思,一条细长的走廊一直通向深处,看不出来到底有多深长,两边是一小间一小间的隔间,隔间里铺天盖地而又井然有序地陈列着时间的残留物。我看见磨损了边沿的瓷杯瓷盘,脱落了油漆的座钟,有划痕的木屐,褪色的珠宝,带点锈迹的怀表,旧的装饰画,书页发黄的莎士比亚作品集,甚至长柄发亮的红铜水瓢。那些零零散散的旧东西散发着过去时光的黯淡光泽,象一个穿过时间隧道而来的陌生人,却神秘地闭口不言过去的故事。那些古董,标价由几十美金到上千美金不等,都是过去的家常用品,给人特别亲和的感觉。那些褪色的珠宝,让我想起我外祖母木匣子里的翡翠耳环和镶花簪子,旧瓷盘让我想到小时候家里的某个青花瓷碟,落着灰的木屐又让我看见以前的踏拉板,

看博物馆没有被激起的怀旧情绪突然在那个小古董店里被激发起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距离。博物馆里的大收藏让我们对过去产生景仰敬畏的心情,消弱了我们跟遥远时光的亲密联系。但是这些普通的来自消逝年代的日常用品,却让人看到自己眼下生活跟过去生活的某种连续性。排除商业价值,人们买古董,就是用过去的时间装饰现在的时间,从带伤的物品和经历里求证现实存在的意义。时间如同博物馆里空旷的走廊,两边陈列着隐隐约约的过去。

时间是一个静谧的存在,只是我们过得喧嚣。

2. 女人和猫
 
L 刚被雇来三四个月,每天带着母亲的慈祥和微笑来上班,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十几岁小女孩的照片,是她的宝贝女儿。

情人节前的下午,我下班跟她道别,我说,“这个周末是情人节,节日愉快!”她楞了一下,淡淡地说,“哦,对我反正都一样。家里只有我跟我女儿,还有一只猫。”我故作轻松地说,“那也去给自己买枝花。”

那一刻,她落寞的神情让我有些难过。一个女儿和一只猫。等女儿走了,就会只剩下一个老女人和一只老猫。那些情人节的红玫瑰,是为谁绽放的呢?

时间使一个女人变得老而孤独,而爱情究竟存在过还是只是一个幻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出喝酒: 哈哈!小出同学严肃点儿!也就你能想到让古董店老板收藏老女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把女人介绍给古董店老板认识好不好?他会爱护在时光中老去的女人。

娅老板的散文一如既往的隽永,读来让人满口飘香。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琴清:你那不是爱到深处时来不及孤独,而是爱到多处时来不及孤独。呵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vwbeetle:“任何过去的是都是同一种感觉,岂止爱情??” 然也!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时间使一个...而爱情究竟存在过还是只是一个幻像?"
--===

任何过去的是都是同一种感觉,岂止爱情??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爱到深处时也来不及孤独。不知为什么,从十六岁懂事起,我感情生活上就没有空白过,身边也一直有朋友。我很早就结婚了,在那之前放弃了初恋,拒绝过深爱我的有权有钱的帅哥,跟第一个正式男朋友无痛分手,跟第二个男友交往的时候遇到了我老公。结婚这十几年来,每次跟LD暂时分开,总会出现一些感情插曲,虽然我没出轨,但肯定是来不及孤独。想放弃婚姻的时候,又重新爱上了老公,兜兜转转了一圈以后发现还在老公的手掌里。

或许我这辈子,就没有资格孤独。高中早恋,大学发誓不交男朋友自由自在的过,结果感情纠缠不断。有的时候我想,这大概就是命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简丹儿: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美好感情我都不怀疑。不管现在世道怎么变,我依然相信爱和温情。没有这些,人类就没有希望。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时间使一个女人变得老而孤独,而爱情究竟存在过还是只是一个幻像?"_____不要怀疑爱情曾来过吧,至少曾真挚地幻想过.
有时,用保留住的记忆去温暖伤感,似乎又是另一种孤独......自己喜欢的孤独.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拈花微笑: 你的“诗与思的对话”很精彩。你论述得比较形而上,我只是有感而发而已。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伤感啊。但,一个有自我观照的灵魂,如何又能不伤感?更何况在说时间,爱和孤独......

相似的是,我也曾在"诗与思的对话"中写道:

"每一个出生,每一个死亡,都是彻底地孤独。每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自由。生命只是一个孤独的荒原。

人带着其绝对的孤独,直面他自己的生、老、病、死。人生种种际遇,如泳春江,冷暧自知。在人生的旅途中,也许会遇到知己,但他们终将离去,无缘再见。人生际遇何其偶然,犹如黑夜行船,交错而过,聚散苦匆匆。“黯然消魂者,唯别而已矣”。 人类可以相互爱抚、相互交谈,可是这并不能改变 每个个体孤立的本质。

因此,孤独和寂寞这种深刻的人生矛盾,是一种随时都会生发的情思,一种无可逃遁的感怀。于是便有诗的太息, 哲学的醒悟。

诗,是一 种对人生 孤独消解和超越。在“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诗的太息 中,我们得到了 对人生 孤独的领悟,得到了对人生孤独的审美快乐。"

所不同的是,娅米这篇文章,比我抽象的论述,更质感,更有感受力。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看来我的伤感已经深入骨髓。我是很平静的。

琴清:欢迎来访!孤独是一种感觉,与爱情无关。爱到深处不是也孤独吗?

竹七:“爱情曾经存在过,小女孩就是见证。” 这话好温暖!又出游去了?问春安!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也问海上云和琴清好。琴清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哈。下次孤独的时候不要接受爱情就好了:))
开个玩笑,ENJOY YOUR LIFE ALWAYS!!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已经消逝,那些古董就是见证。
爱情曾经存在过,小女孩就是见证。
人多渺小呢,时间从不停留。我喜欢看古董,可能是因为它们还在,而使用过它们的人已经不在了。时间留下了痕迹,它总是美的。
问娅米好。。。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字,我不知不觉地落下了泪。

孤独其实也是一种福气,我总是在孤独的时候跟爱情狭路相逢,我总是觉得自己孤独的时间太短。我似乎不缺爱情,但是好羡慕孤独的人。

---

一个目前没有资格孤独的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用过去的时间装饰现在的时间,从带伤的物品和经历里求证现实存在的意义。"

"时间使一个女人变得老而孤独,而爱情究竟存在过还是只是一个幻像?"

庄主说写伤感没人写得过娅米,诚哉斯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