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的成年人

(2010-01-29 07:01:50) 下一个

上个星期,我小女儿朋友的妈妈回日本探亲之前打电话给我,请我帮忙在她不在家的时候帮她收收信箱里的邮件。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夏天的晚上我总是要出去散步,我说没问题。

晚饭后,我带着小女儿一起散步去她的朋友家收信。天气特别好,晴朗凉爽,好像秋天快到了似的感觉。绕过池塘,池水平静明亮,倒映着天边的晚霞和池塘边一幢一幢的小房子。加拿大野鹅这两天也飞回来了,又肥又壮硕,成群成群地栖息在草地上和池塘边。我一边走一边提醒蹦蹦跳跳的小姑娘注意路边的鹅粪。路过一幢房子,草坪修剪得特别漂亮,象一层绒毯一样,车道又宽又黑,没有一丝裂缝,房前的花坛也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我对小姑娘说,你看,这一家的花坛多漂亮!小女孩看了一眼,评论说,草地也好,一点杂草都没有。我说,是啊,他们一定很爱自己的家,你看他们前门的颜色多好看!小姑娘表示同意地说,我敢打赌他们的家里面也一定特别漂亮!

我们就这样一路欣赏着沿途的美景,一边闲聊。这样的时候,我都觉得特别美好,我希望小女孩长大以后,能记住的都是这样一些时刻,而不是我一边炒菜一边不耐烦地催她练琴写作业。就像我记住从前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光,都是些愉快的时光一样。

然后,因为说起她在美国出生的日本小朋友,她对我说,“我喜欢这里,也喜欢中国,所以我也不知道应该住在哪里好。” 想了一下,又说,“如果你要是让我永远搬回中国,我不回去。” 我说,“为什么呢?你不是喜欢中国吗?你不是老吵着要跟我回去吗?” 她头脑清醒地说,“我们回去度假,还会回来,如果永远回去,我就见不到我的朋友了。”

我转头看看她,穿着一件吊带小背心,长长的直发在晚风里飘动着,一双又大又黑的眼睛像黑葡萄一样,只是瘦瘦弱弱的身体还没开始发育。这样一个小女孩,什么时候开始长大开始看重朋友了呢?我说,“朋友哪里都有,你住过的地方越多,交到的朋友就越多。” 她还小,等她到了她姐姐的年纪,让她离开自己的朋友就更会象要了她的命一样。她没说话,我继续开导她,“你看我,我到美国时都26岁了,还是交到了很多新朋友。”

小姑娘哈哈笑起来,开始打击我说,“你才有几个朋友!你看姐姐的手机上,已经有了97个朋友,你的手机上才50个,差不多一半还是办公室,学校,银行,药房,图书馆,我们的钢琴老师,姐姐的小提琴老师,…。” 我不得不佩服小姑娘的犀利,我手机上那50个号码里,不光是那些不算朋友的名字占据了好多数字,还有一些两个孩子恶作剧偷偷给我加上去的名字,诸如“山姆- 大红番薯”,“一只名叫小猫的狗”。我时常能在我的手机上发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名字和一些虚拟的号码。

在小孩子的眼里,成年人是枯燥无趣的,他们又老又累,每天就知道忙忙忙。有一天听到大女儿跟她的朋友聊天说起什么,她的朋友说,三十岁就叫老,四十岁以上就是老古董了。我看看两个小姑娘旺盛的青春,心里暗笑,当年我们也曾这么骄傲过,现在看你们,倒是太嫩了点呢!

在孩子的眼里,成年人可能也是孤独的,但是孤独并不是因为朋友的多少。朋友不需要太多,一生能有几个心心相印,寒冷时想到可以感到温暖,艰难时想到可以得到鼓励的就很好了。何况,成年人有更丰富的世界,那就是大自然的世界,书的世界。所以,一定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一个人在古今中外流传下来的经典里,可以遇见多少美好的灵魂!能够跨越时间与空间跟那些思想相遇交流,怎么会孤独!

小姑娘以为她已经让我无话可说了,高高兴兴往前走,我跟着她,心想你总有一天会明白一个成年人需要什么样的朋友的。

就让她先得意着吧。

(2008-8-5 旧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多谢虎年吉言!也祝你新年里心想事成!不敢收你的粉丝,我的文章不励志,消极的地方你要自己过滤掉。

安娜晴天:你那么忙还来给我拜年,非常感动!一直跟着你在经历你的生活,敬佩你!祝你虎年健康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来拜年啦~~~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百事俱兴,吉祥如意,财源滚滚,事业有成,万事顺心!
抱抱复亲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给你拜年!祝福合家平安,万事如意!

并祝情人节快乐!

希望来年看到你更多的美文 - 喜欢你的才情,对生活的感悟。我是你的粉丝。~~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谢谢! 也给你全家拜大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年。阖家新年一切好!并祝情人节愉快!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 也祝你虎年吉祥如意!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真是好。很多事情需要时间和阅历,她们那里懂呢。

虎年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盈袖:谢谢来访!

竹七:我还真是个不成熟的妈妈。对孩子,小事上面我不够讲原则。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着你和小女儿一起走过池塘和房屋边上的情景,天气美好,人更美好。同意,我们应该给她们这样美好平和的记忆,心灵的宁静是最大的幸福。。。
觉得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还有点不服,有点象个大孩子。这是多美的感觉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作女人真好,总会有几个私密,可以在“寒冷时想到可以感到温暖,艰难时想到可以得到鼓励”,不像男人,大多是相互得益的朋友,很少谈私人生活。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看你讲你家小帅,觉得你才是个好妈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两位探讨育儿经,感觉很温馨,也很受启发。

娅米这篇写得也很温馨生动。两个女儿都是很有灵气很聪明的孩子。

浮生说的“还有,我觉得父母和儿女的思想交流是最重要的,无论用什么语言交流,如果能常常互相开玩笑,一起玩耍,散步,并且探讨各自或共同看过的书籍,真的是其乐无穷。”说得太好了!

谢谢分享!
浮生欢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世上万事大凡是尽人力随天意比较好。我在一些方面也是很精神胜利法的。

小孩子的兴趣和潜力,我们作为父母诱导过了,PUSH过了,其它基本是看他们自己的造化,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

我这只中文狂热骰子在老大身上好像是押对了。老二是极其有主见的人,虽然灵气超过他哥,但我发觉蛮难PUSH他点啥。他什么都喜欢自学,自我掌控。学习的作息基本有点由老二决定,以致他哥老说:弟弟,你该看什么书,读什么书,都得由妈妈决定,不能你说了算 (听着有些气不过的意思)! :)

我家老二老说我跟他哥话说得太多,所以我时不时地得注意平均分配和他们讨论的时间。好像有篇报道曾说,大多父母常常在老大身上投资更多的心思和时间,看来我也有点这样的倾向。好在老二很会争取父母关注,潜意识里也懂得’平权‘,估计也不太会吃亏。 :)

语言可能是得越小的时候灌输,越有效。不过你还是继续教木耳姐妹学中文吧,学一点,是一点,潜移默化也很重要。

还有,我觉得父母和儿女的思想交流是最重要的,无论用什么语言交流,如果能常常互相开玩笑,一起玩耍,散步,并且探讨各自或共同看过的书籍,真的是其乐无穷。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浮生:我现在就是后悔没象你那样把她们的中文教好。不过,我的阿Q心理是,算了,别跟自己过不去,我就是尽力了,她们也未必像你两个儿子那么有慧根。原谅自己总是很容易的。:))
浮生欢娱 回复 悄悄话 被孩子掖揄,很爽吧? :)那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两篇都写得温馨。

我家老二也跟木耳小姐一样头脑清爽,他们暑假从中国回来后,老二说,以后去中国玩很好,玩完了就回这边的家。而老大现在就说了,长大后要去中国工作,云云。

非常同意,父母应教给孩子两样东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简丹儿:谢谢来访!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画面......应该是有着很温暖的心的人儿才能营造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