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岁月边上

(2010-01-04 08:46:06) 下一个

从圣诞节的前一天开始我就一直休假在家,整个假期,除了吃饭睡觉什么也不想。北方的天气雨雪霏霏,时而晴朗时而混沌灰暗。我象冬眠的动物一样蜷缩在自己的窝里,吃饭睡觉看书看电影,懒散而又惬意。

有一个早上,北风呼啸,天空蔚蓝晴朗,拉开窗帘,一群麻雀擦过屋檐在我的窗下飞旋而过,越过阴影停落在草地上一片明媚的阳光里。那一刻,我觉得生活是如此简明而美好!

新年的前夜开始下雪,2010年就这么在洁白的薄雪花里悄然降临。

我在网上读到很多人的新年愿望和岁末感怀,不论是什么样的计划和心愿,都让我微笑。不论什么样年纪的人在写这些新年“决心书”,都让我觉得他们可爱,我看到他们的童心和对未来的憧憬。

2010年我没有什么宏伟复杂的心愿,只希望新的一年里家人亲友都健康平安。而我自己能够心平气和地在有限的空闲时间里做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而不只是履行人生义务。我想起在国内读书时的指导老师,很多年以前,他在一封象一个父亲一样写给我的信里说,健康是第一位的,健康是1,其他东西诸如金钱,名利,房子,车子都是0。有了前面的那个1,后面的0才会有意义,如果失去了那个1,即使后面拥有再多的0,总数仍然是0。这个文学教授,居然用数字给我讲述生活道理。我离开学校二十年,他当年教给我的学问我都没有用上,但是这么简单的人生智慧却让我永远难忘。

我要继续静下心来读书写字,写真诚坦白的文字。英雄史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虽然我们的文字越来越缺乏气魄,但是另一方面,那些细碎的自我独白,如果出自真诚的感受和思考,它们也一样反射生活的内涵与本质。精神的世界是由无数个孤单独特的灵魂组成的,真诚深邃地记录自我,也同样震动心灵。假期里我订购了一本葡萄牙诗人与作家 Fernando Pessoa (费尔南多·佩索亚)的随笔集,《The Book of Disquiet》(《惶然录》)。我偶然在网上看到这本书,读了最初几章,有一种神秘会心遇到知心的喜悦。一个小职员会计的人生,由一条街上两个不同的房间组成。

“呵,我现在明白了!V先生就是生活。生活,单调而必需的生活,威严而不可知的生活。这个平庸的人代表着生活的平庸。表面看来他对于我而言意味着一切,就像表面看来生活对于我而言意味着一切。如果道拉多雷斯大街上的办公室对于我来说代表了我的生活,那么在同一条街上我就寝的第二层楼房间就代表了艺术。是的,艺术,与生活在同一条街上。给生活减压的艺术实际上并没有给生活减除任何东西,它同生活自身一样单调,只是表现为另一种不同的方式。是的,对于我来说,道拉多雷斯大街包含了一切事物的意义,还有对一切神秘的解答,只是除了神秘本身的存在——这超出解答以外的东西。”(《惶然录》)

这恰如我眼下的生活,我在一个房间记录账本,在另一个房间读书写字。只有一个房间的生活是不完全的。除了挣钱谋生之外,我们需要在另外的房间里做些自己真心喜爱的事情让乏味的生活变得有色彩有趣味。

健康而喜悦,能够拥有这两样,就是很美满的一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 你那间房,我也常去的,也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色彩!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娅米写得好!

最近忙,只在一个房间呆。但是,因为有另一个房间的存在,即使不能常去,仍然感觉人生多了一分色彩。

一果写得很感人,告诉我们你住哪里。这样,当我们路经时,也会作如是想: 虽然不认识你,以后也未必有缘结识,但是觉得心里很温暖 -- 这里住过一个人,她的文字我喜欢。

过掌柜:再少也不能少了豆腐庄的那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挥一挥手:我是在网上看到的,不知道是谁的译本,质量很差,错误百出。我只好订了一本英译本。希望以后回国的时候能买到好的中译本。还是觉得读中文更有感觉。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惶然录近年很热,我看的是韩少功的译本。很喜欢。在浮躁的年代翻翻这类书会沉静下来。祝新年新收获。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3-pointer: 欢迎来访,神秘的朋友!你认识过过,可我又没在豆腐庄里见过你,估计你大概不是豆腐庄的远亲就是近邻。新年好!
3-pointer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依我看,这是写得最好的一份“决心书”。虽然没有一二三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天真的心愿,但你提到的健康、思考、感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

呵呵,我就是那个成天说“要少上网”却做不到的人。过过要“鄙视”我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谢谢你的祝福!同样的祝福送给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喜悦,智慧,真诚。你会有一个好年景。祝福你。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呆霸王: 也祝你快乐!

一果儿: 你的话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相逢就是有缘,不论在哪里。我们在每个人的文字里都能看到他/她的性情爱好,即使不曾谋面,也一样能感受这个人,所以我也很珍惜网络上的友爱。祝你新年快乐!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出去度假,路过小城伯利恒,想你的随笔,
虽然不认识你,以后也未必有缘结识,
但是觉得心里很温暖 -- 这里住过一个人,
她的文字我喜欢。

网络还是好的,虽然在那里浪费许多时间。

新年快乐!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不可知的生活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 “很高兴你新年计划不说:我要尽量少上网。” 说了也做不到,就没说。不上网怎么去豆腐庄呢。卡卡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唉,要说的话原来都有人说过了,郁闷啊
两个房间的比喻非常贴切。很高兴你新年计划不说:我要尽量少上网。卡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