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黄昏

(2009-10-30 10:50:34) 下一个

枝丫已经有一半开始光秃,凋零的秋天也开始要凋落了,寒冷的冬天就在眼前。阳光灿烂的金色秋天,风也不太冷。黄叶在地面上越积越厚,风一吹就飞扬起来。那些燃烧的枫树在晴空下反射着日光,叶子变得薄而透明。仿佛大自然在写诗。

前一天下了一天雨,地面湿润光滑,好象到处都在反光。满地都是黄叶,安静的街道,人们穿着长靴,脖子上套着围巾,被雨水打湿的落叶粘在皮靴上,让人想到那些脚步该是多么渴望回家。因为冷,所以憧憬温暖。这就是秋天给人的感觉。

天黑之前,我们去上小提琴课。小提琴教师住在大学边上的普通公寓里,一个单身的以音乐为生的中年女人,快乐逍遥的一个人。灰色的房子,临街的一面,一层是个没什么人光顾的一间屋的服装店,停车场在房子侧面,隔着一道树篱笆,紧挨着一所小学。街对面有家HSBC银行,也很少看到顾客出入,但是从外面可以看见大厅里的灯光,应该是没有关闭的一个分行。银行边上有家披萨店,我以前的办公室就在这条雷蒙德(Raymond)街上,我有时候中午会去那里买披萨。现在在银行的另一边又开了一家泰国餐馆。

雷蒙德街上座落着一所私立大学,街两边的公寓里住着些大学生。小提琴教师住的二层小洋房里,就经常看得到一些年轻的面孔,那些学生装扮的男孩女孩,让我想起自己的大学时代,只是隔着千万里的距离和漫长的时光,我的过去如今看来显得那么青涩幼稚。

小提琴教师住在二楼,入口在房子的背面,两道大门,有个干净的又窄又弯曲的旋转楼梯。小提琴教师的屋门前立着一把到成人膝盖那么高的黑铁雕铸的小提琴,象一个沉默的宣言。推开门,门缝里泻出一缕桔黄色的灯光和一缕琴声,然后是小提琴教师快活的嗓音,“继续,继续!”我把小木耳从门缝里塞进去,转身下楼回到车上。

一个自由音乐家的独身生活,永远也不会被琐碎消磨变老的心情。小木耳告诉我,小提琴教师的房间里到处都是音乐和书。

天色渐渐暗下来,街灯亮了起来,褐色金属柱子上面托着白色的球形灯。街上行人的衣着面孔已经看不清楚了,只剩下移动的影子,浮动的车灯汇成了一条闪闪烁烁断续流动的河。

一切都井然有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边为五斗米折腰,一边琐碎地生活着,一边码点字,也算自得其乐。”(zt)

前段时间一直折腰,没写什么,得空到这里溜一溜。

“把小木耳从门缝里塞进去”,很活灵活现。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一样,到健身房去跑跑吧,累得出汗了,情绪会好些。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一果儿:最近有点低靡,庄里也去看的,你那篇“秋日絮语”我也看了,感觉你和我一样想家想念过去!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见去庄里,以为你没写什么。
原来在这里!!

我真喜欢你的文字。这篇看着尤其亲切,因为刚好也想写类似得题目。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大漠长河: 我这些连成片儿的文字,再怎么写也不如你那些分成行的有诗意。问好! :))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冷,所以憧憬温暖”。在娅米的笔下,琐碎的生活,也挺诗意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零零碎碎的,现在也就有这点精力做“豆腐块儿”了。

彭发朦:你把我看透了,一边打击我对音乐家生活的美好想象,一边劝慰我安心于琐碎的生活哈。
彭发朦 回复 悄悄话 N久以前,大娃刚学小提琴。他的老师对俺说:“你家那里俺知道,俺去送过比萨饼。”所以俺对音乐家的感想,没有那么诗意:)

其实一边为五斗米折腰,一边琐碎地生活着,一边码点字,也算自得其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清新淡雅。我感觉着你把小木耳塞进门缝的动作,脑子里象过电影,跟着你下楼进车写下这篇小文。魅力。MM你在写电影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周末没上来,回复晚了,见谅!你周末又去哪里玩了?

流沙随风:谢谢来访!生活里这些片断的印象和感觉,记下来没有太多意义,可是不记下来,以后就模糊不清了。所以还是记下来留给自己以后看。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淡雅、清新、真实。读着你的文字,我自己就像也走在那些活生生的画面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SF!

写得如此简洁却又栩栩如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