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语言艺术及其他

(2009-10-26 07:54:42) 下一个

苗炜这个人我不认识,以前在网上碰巧看到一篇他写的《失败者咖啡馆》,觉得挺有意思,就去google上搜了一下,好象以前是《三联生活周刊》的执行主编。后来又找到了他的博客,有时去看看,多少能窥探一下国内文人的精神状态。以前还偶然看过一个女编辑和一个女编剧的博客,跟着看了一段时间,发现除了饮食男女,内容非常贫血,就不再去看了。

今天在苗炜博客上看到一段他翻译的海明威的话:

When you stop you are as empty, and at the same time never empty but filling, as when you have made love to someone you love. Nothing can hurt you, nothing can happen, nothing means anything until the next day when you do it again. It is the wait until the next day that is hard to get through.

停笔的时候,你好像空了,同时又觉得充盈,就好像和一个你喜欢的人做爱完毕,平安无事,万事大吉,心里没事,就待第二天再干一把。难就难在你要熬到第二天。”

他翻译完了很幽默地说,“这么翻不够信达雅,但把海老翻译成北京痞子作家,这把握我还有。”

想想我最近读的《日瓦格医生》,还有以前傅雷翻译的那些法国名著,那些优美的文笔,一点也不生涩的翻译,真是不能不让人感叹今不如昔。艺术是有门槛的。

又想起几件好玩儿的事情。某天公司某人对我说,“我上班不是为了钱,但是我接受钱。”( “I’m not working for money, but I will take the money.”)我当时差点想问他,“那你每天开两个小时车来这儿玩儿什么?”政客说话多半如此,倒是平头老百姓比较实在。以前有个同事,年终工作审评后老板找谈话,同事要求加工资,半开玩笑跟老板说,“我得先把自己家里的支出账目做平衡了才能平衡公司里的账。”老板打官腔,还举例教育说自己的孩子假期出去做义工就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积累经验。同事不买账,回来跟我说,“见他的鬼!他孩子有他养着,我不挣钱谁来养我和我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自从上次过耳说六合彩是骗人的话后,我连最后的希望都没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曾经很不在乎钱,现在不得不在乎。有点难受。还不如始终都在乎的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不挣钱谁来养我和我儿子’说。心里是真想不在乎钱。可现实告你“FORGET IT‘房子,车子,孩子哪样都要钱呵。恶俗如我,想解脱就心里背背苏东坡。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