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村妇,小职员及其他

(2009-08-10 07:24:39) 下一个

夏天通常是我工作的“淡季”,可是今年反常。新来的人需要帮忙培训,经费不断调整,公司结构也在调整,预算就要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下作出几种不同方案。我被那些数字折磨得什么心思都没了。夏天过得缓慢,几乎天天下雨,黄昏里散步,突然听到一阵雁鸣,抬头看见水塘上面的天空里一群大雁振翅而过,心里竟然有了秋意萧萧的凉意。而实际上,八月刚到,夏天还没收尾。

给自己放了一周假,给门廊刷新漆,整理家务做饭陪孩子,比上班还忙。站在厨房的窗下切菜园里新摘的黄瓜,一刀下去,一缕清新的味道扑鼻而来,让人心里一动。大学暑假的一个夏天,我去乡下看望一个舅舅,他插队时在农村安家,自己在镇里上班,每天做火车跑通勤。那时他在乡下有一个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房子,那个下午,夏虫在树下鸣叫,阳光热烈而万物在暑热中沉睡,屋门大敞着,我舅妈就在厨房的阴凉里切肉洗黄瓜,我和表弟坐在小凳子上看着她,她把一根刚摘下来带着刺儿的嫩黄瓜一刀切成两半,跟小表弟说,“给你姐姐一半。”那根黄瓜的清香甘甜和那个下午宁静富足的感觉,让今天的我发自内心地怀想,普通的日子,因为没有忧愁而散发着生活的馨香。

如今我也到了我舅妈当年的年纪,可是我每天忙碌烦闷地过着,很少有她那么满足快乐的时候。我的生活老是被什么无形的东西挤压着,让我挑不出什么不是,可是又总觉得哪里不对。我手里端着一碗白米,却总怕明天它变成一只空碗。我自己动手刷漆种菜煮饭,俨然是一个带薪村妇。周末空闲的午后,我坐在门廊的台阶上跟朋友在电话上聊天,看着微风拂过草坪,小草象麦浪一样在风中闪烁一片亮光,也会感觉到大萧条中暗藏的某种安详。如果我们的日子不被生计所迫,是不是会多一些幸福的感受?

几年前,一个女朋友打电话给我,她以前在北京兼职两家报社,到美国后在家带孩子,她那个周末的下午抱着孩子站在屋檐下看完丈夫在院子里割草种树,然后就打电话给我感叹说,“我怎么觉得自己现在就象个村妇一样!”村妇不好吗?我们以为自己是谁?生活不过如此,幸福也不过是内心瞬间的感受。我们失望,是因为曾经对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期许过高。

有一个下大雨的星期五,新同事忧心忡忡地一直看着天空,盼着大雨早点停下来,因为她要下班后一个人开三小时的车去外州看望儿子一家。她没有人可以依靠,六十岁了仍然自己上班挣钱,为工作小心谨慎,勤勉努力。做了一辈子的小职员,新工作里出的每一个差错都让她惊慌不安。还有一个同事,干了三年,在公司里口碑极差,自己迫于压力,选择主动离开换了一份工作,走之前跟我告别,神态甚是寥落。新工作地点离她住的地方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问她是否考虑搬家,她潇洒地说,“过两星期就搬,反正我已经跟我丈夫分居了,我是自由的,一切重新开始。”

这些普通的人,他们那种坚韧独立常常让我感到敬佩。理想,有时是鼓励我们向前的动力,有时也会成为我们痛苦的根源。在我们年幼生活刚刚起始的时候,我们可以任意设想自己未来的生活,可真实的情形是,我们通常不能百分之百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生活扔给我们一只酸柠檬,我们能够不抱怨而把它变成一杯柠檬汁,那就应该算是成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黄瓜私藏,而且过秘书也不批评!

如果生活扔给我们一只酸柠檬,我们能够不抱怨而把它变成一杯柠檬汁,那就应该算是成功了。

谢谢分享你悟到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我是在说服自己,不接受生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生活扔给我们一只酸柠檬,我们能够不抱怨而把它变成一杯柠檬汁,那就应该算是成功了。 "写得真好!

我周末的那篇纽约游记也在说接受生活的事。看来,我们都在悟着类似的道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zerabook.com, qatoday.com: 回帖晚了,见谅!谢谢两位!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谢谢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去你那儿看了看,我们居然在发同样的感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读你写的就象读自己,你文学化了我的经历和感受.而回头一看又好像看别人.有时我想说,苦辣酸甜都有的才是真正的生活.愿你油漆过的门廊给你带来欣喜感.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 其实最好糊里糊涂,什么烦恼都不会有。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大郁闷,小快乐”,听上去很象简.爱的名言“人生就是苦中作乐”,呵呵,无论如何,比乐极生悲要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荻花: 你说人生是大郁闷小快乐,很认同这句话。正是如此!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人生对我是大郁闷,小快乐,所以总告诉自己要执着于生活中细细的喜悦,而你,我一直觉得,也是在忧郁的背景上找亮色,而且很成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