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露营笔记

(2009-08-14 11:51:06) 下一个

1.风生水起 

我带着繁重的行装去露营,汽车的后备箱里装满了生的熟的食物和水,帐篷睡袋气垫床防虫剂手电筒干木柴,我知道别人的后备箱里还带着菜刀和油瓶。本来想把化妆品也带上,想了想又扔回去了。所有这些就象我写字,本来想离开那些柴米油盐,可是写出来的字里,还是柴米油盐。唉,终于明白了我们为什么离文学越来越远!

帐篷扎在潮湿的地上,地面下沉积着半个夏天的雨水,黄昏里我好象听见树叶之间彼此摩擦在风里哗啦作响,可其实没有风。暮色里帐篷边的炊烟在袅袅升起,人声喧哗,都是我们的人。我看到了淋浴室,自来水,还有一间娱乐室,几张大桌子,晚上有小电视放《加勒比海盗》。

天色擦黑,云层越积越厚,树枝开始摇动,雨点豆粒一样落下来。躲在帐篷里,外面雷鸣电闪,雨越下越大,帐篷边缘开始渗水,帐篷里挂着一盏幽暗的野营灯,照得人脸色青白,一时感觉鬼影憧憧。不能围着篝火聊天,只好半梦半醒之间躺在帐篷里听雨。大雨延续到大半夜,当时沮丧,之后又觉得是个难得的经历。叶公好龙,就象我去露营,既有真心也有假意。

2. 天光水影

清晨有空山新雨后的清新。不记得早饭吃了些什么,只记得有人对麦片粥有微言,那锅粥煮得太稀,有点象地主煮给长工喝的。我们来到一个湖边,细白的人造沙滩,深色静止的湖水。天气微微有些闷热,湖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远方有树林,湖岸有石壁。

湖水静止不动,流动的是天上的光影和灰色的云。我们从一个沙滩走到另一个沙滩,从一条街道走到另一条街道,从一个国家走到另一个国家,总希望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经历不一样的生活,可是最终却发现,一切都是徒然,其实什么都是一样的。坐在家里的后院吹风跟坐在沙滩吹风没什么不同,不能忍耐静止不动的是我们的心。

我涂满油腻的防晒油在太阳下面绕着湖水走路,回来坐在树荫下面聊天。嘈杂的声音和话题在被过滤掉之后,好象我伴着一个宁静的大湖度过了静悄悄的一天。其实并不是那样,是我在记忆里只留下了那些安静和云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 我也有你那个想法。其实活着挺简单的,但是我们把它弄得越来越复杂。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宿营时悟到的是:我们一家三口,其实只要4平方米的地方,就可以安睡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明亮同学上班跟我一样溜号啊,我刚去你后院逛完,没想到你在这里逛。干活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特赞同这段“我们从一个沙滩走到另一个沙滩,从一条街道走到另一条街道,从一个国家走到另一个国家,总希望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经历不一样的生活,可是最终却发现,一切都是徒然,其实什么都是一样的。坐在家里的后院吹风跟坐在沙滩吹风没什么不同,不能忍耐静止不动的是我们的心。"

再砸上一锤子悲观,这段是抄来的,“当我从小巷子里透过屋檐拍着云彩变幻的天空的时候,我觉得和中甸、和丽江古城的小巷子中看天也没什么区别。某个时刻我觉得,就算生活方式不一样,但每个人的人生没什么不同。所谓欢乐总量,痛苦总量,从人到物,从人到人,从人到心灵。每个时刻,每个必经的阶段和境界,都是一样的。”

问候过耳大侠好,发现你就常溜达这几个地方,小酒儿,娅米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 我是彻底的悲观主义者。本意是要离开自己的日常生活一段时间,换个角度看看,可最后好像还是那样。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我们被日常物质的方便侵蚀久了,所谓的露营其实就是一个游戏,出去了还是要找热水,要吃热饭,什么方便也舍不得放下。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够消极的,比我还厉害:)

我觉得去别处走走也不一定非要看不同的东西,重要的还是离开自己的日常生活一段时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你用笔一次又一次挑掉我们生活和心态上虚伪做作的化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