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落的诗歌

(2009-01-21 15:44:07) 下一个

1989年,诗人海子卧轨的时候,我没读过他的诗,那时候有好几个比他名字更响亮的诗人。很多很多年以后,我在网上断断续续读到他活着时的贫穷和寂寞。他那首纯净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仿佛是开在尘嚣上的一枝花,温暖别人却温暖不了他自己。他那样的人,只能活在他自己的诗歌里。海子死于世风转变的前夕,死亡对于他,也许是一件好事,活着面对改变的世界,一定更加痛苦。

几年以后,1993年的秋天,诗人顾城在新西兰小岛上杀妻自杀,那时我刚到美国两年。有人幸灾乐祸地对我说,看看,这就是诗人的结局。我内心悲凉,什么也没说。我找到顾城的小说《英儿》,看到了诗人离世前的一段生活。

那些敏感的心灵,将感受到的痛苦变成了一支支优美的歌,迷惑世人。而世人不知道,没有经过痛苦的浸泡,那快乐就会失去份量。人们享受着艺术带来的愉悦,却撇弃着帷幕后面创造这愉悦的那个人。面对艺术家,人们心情复杂,崇拜他的作品,却同情甚至鄙视他物质的贫穷。

留在国内的诗人们,很多已经不再写诗了。流落在异域的诗人们,从一个国家走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居所搬到另一个居所,诗歌如飘零的落叶,被动荡的生活席卷。苦涩的现实,销毁了灵感。追寻精神的住所,从来都不是容易的,魔鬼一样的饥饿企图用一块面包收买诗人高贵的灵魂。

侨居美国的北岛仍然在写诗,坚韧不拔地办他的文学杂志《今天》。他是一个追梦者。不过,曾经大声喊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的北岛,在他获得自由的同时,他的诗和散文却丢失了锐气,他像一株失去土地依傍的植物,渐渐消失了绿色。不能不承认,时光消磨人啊。而且,越是远离故土,越是不想与之结仇。安逸平稳的日子和过度颠沛流离的日子一样毁灭一个诗人和作家。

现代诗的衰落,暗示的是时代精神的衰落。文学无用,诗歌尤甚!看看这首诗:

写生 (作者:蓝蓝)

我的女儿们:

一个鲜红。一个碧绿。

我那颗在野花和树林中慢慢

白了的头。

时光山谷里吹过一阵淡蓝的风……


如此简炼的语言,就写出了生命的惆怅。若是算字数卖钱,只有真正的疯子和傻瓜才会写诗。忧伤啊,生活比诗歌本身还令人忧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挥兄来访,不胜荣幸!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看好当代中国的诗。这个时代不出诗人。
北岛争诺贝尔奖没争到,就一直失意和忿忿不平,抨击西方文化。他只是在吃老本啊。
顶你的这篇好文。看来你比诗人还忧伤:)))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过耳风:

别生气,这是个老帖子了。 我马上搬到庄里让各位批判。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童欣:

是啊,是很淡很惆怅的一首诗。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南北方:

谢谢你常来跟我交流!有时觉得生活是很沉重很无奈的,诗人也要吃饭。这是个旧帖子,写的时候刚跟我一个大学同学联系上,他曾经写诗写得很好,可惜岁月变迁,现在已经不写了。而且,当年跟他有联系的一大批诗人多数都已沉默。我于是有了些感慨。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抗议:这么好的东东,为什么不搬去庄里”?:((

痛苦和艺术是一个人的两面,相依为命,共同呼吸。为了放弃痛苦而放弃艺术是绝对可以理解的。因为痛苦太痛,即便是能够借助艺术表达,仍然是切身的,与他人无关的,冷清清的痛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写生》,一副淡蓝背景的幽美的人生路。。。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读起诗,享受,说起诗人,沉重。去年听过北岛的朗诵会,也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