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闲数落花

欢迎光临浮生论坛:http://www.go2shangrila.com/bbs/
正文

《画皮》画了什么——观电影新《画皮》后发些牢骚

(2008-10-07 07:35:33) 下一个

      老版的《画皮》我是没赶上看,现在也没多少功夫特地找来看。于是,在很多朋友评论新《画皮》不够吓人,不够味儿以后,我巴巴的趁着它还没下线跑去看了。就在今天,重阳节。重阳按理来说要登高,插插茱萸啥的,可惜我,既然没有登高的雅兴,也没有可插的东东。只算是知道这节,凑个人气。话说多了,还是转入正题。
《画皮》吓不吓人,于我来说到并不是特别重要的。毕竟,聊斋,聊是指的聊天,斋指的是地点。说白了就是个可以聊天的地方,延伸为一个说故事的地方,一本讲故事的书。既然是故事,那么可以吓人也可以不吓人。狐神鬼怪,只是给平淡的生活添加一抹亮色,然后大家在故事里反思本身。俗话说得好:静坐常思已之过,闲聊莫论他人闲。既然如此,又何必在意它是否吓人呢?要看吓人的,去看惊悚片吧。
新版的《画皮》我还是喜欢的,当然,这新版的只能定义为玄幻类动作片了(汗~打斗实在很精彩。)
一、电影的制作及演员
《画皮》的制作,无论是从音乐、道具、电脑后期、摄影、化妆在我眼里都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电影开场的音乐,非常有渲染力,使人立刻就有穿越的感觉,一种置身古代沙漠,民族味道十足的旋律,让我想起很多以前认识的厉害的音乐人,抱歉的是,我想起来的都是日本的音乐人,久石让、姬神、喜多郎。同样,画皮电影音乐的制作人,也是一位日本人。虽然说,艺术没有国界,不过,之于日本,总是欲说还休,我还是就不要议论了。
导演陈嘉上,编导两位一体。广东室安人。1980年参加电影公司特技组工作,1983年起任编剧,1988年起执导影片。主要作品有《小男人周记》片集、《逃学威龙》片集、《武状元苏乞儿》、《精武英雄》等。现任香港电影导演会执委。具体资料,百度一下就有了。不过,光看看他的主要作品,我们就会发现,他的风格并不局限于一种。这次导演的画皮,我觉得除了武打整体非常具有艺术片的气息。情节上一气呵成,给人一种行云流云的感觉,这不得不归功于编剧高强的手法。从开场的行军,到半路劫杀沙匪,到顺理成章的将周迅饰演的狐妖带回府,以及到后期一系列的人物出现,情节发展,故事好象理所当然就要那么发生。
至于演员,光看看海报就让人震撼了。周迅、赵薇、陈坤、甄子丹,孙俪,都是俊男美女,大牌组合。先来说说周迅,从看《大明宫词》以后,我就喜欢上了她,她那清纯的眼,尖尖的下巴,顽皮的表情还有高贵的气质,无一不吸引我。继而在《桔子红了》里,她又成功的扮演了一个被命运摆布却非常安于命运安排的小女子。在《画皮》里,她的表演一如既往,甚至说,更有突破。从开场在沙匪窝里的胆怯,到遇见陈坤饰演王生的凝眸,再到与王生同住一起的乖巧,以及因为得不到王生的爱而难受,甚至于愤怒的面对喜欢她的妖精,她表现的每一面都是如此的具有独立性。你看不出来那是一个人娇情的扮演,好似她天生就是这般模样,就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妖。
赵薇与她的对手戏,显然就技不如人。整部电影看下来,赵薇的表演,一如既往,一看就知道是赵薇。相比较起来,我觉得她在成名作《还珠格格》第一部里的演技更好些。《画皮》里,她除了端着一张脸,就是哭,似乎就只有这两个表情。唉,说句实话,很多人觉得她靠《画皮》成功转型,我却觉得她依旧是停步不前。或许是因为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种傻大姐(赵粉可别砸我)的模样,我实在无法接受她面无表情故意做深沉的样子。可见,第一印象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
陈坤也算是国内新生代的男偶像。陈坤的特点在于他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略黑的皮肤,还有一抹薄唇。在《画皮》里,他饰演的王生是一条重要线索,也是男一号。所有的人都围着他转,其余人物全是因他而衍生出来的。然而,可惜的是,陈坤的戏,从一开始的武戏到后期的感情戏,他都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当然,比赵薇演得好:)
甄子丹就不要提了,在《状元苏乞儿》里就让我们见识了他一双长腿上的功夫有多了得。在《画皮》里,甄子丹饰演的庞勇,因为与王生一起爱上了赵薇饰演的佩蓉,最终佩蓉选择王生后他伤心欲绝而离开,到重归故里后,为了佩蓉而再度舍身,全力帮助佩蓉。可以说是个痴情的好男人啊。甄子丹所饰演的人物,是从一开始的文戏,到后期的武戏,他将人物的诙谐,执着,以及最后的洒脱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相比较陈坤所演,我觉得是半斤八两。
孙俪是个绝对意义上的新人,在这部影片里。她走红,全靠《霍元甲》,在里头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纯净的表情,自然的气质都让孙俪有一种让人想要亲近的亲和力。在本片中,孙俪饰演的降妖者夏冰,在旅行中寻求最强的降妖办法。然后遇上甄子丹饰演的人物,在降妖过程中产生感情。孙俪的演技也是不错的,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初出场时的邋遢,之后的糊涂,再之后的成熟。她很自然的演绎了一个人成熟的过程。我个人是比较欣赏的。

二、电影里的服装
看来看去,实在不明白画皮到底定位在哪个年代。因为画皮里,女装的衣服明显是汉服款。对襟收腰细款下摆裙子很大,这是汉武帝刘彻的老婆卫子夫的专利产品哈。然而,男装就很模糊了,居然有铁甲,而且持盾和矛的姿势,我汗,怎么看都有些像忍者。这和刘德华主演的《见龙卸甲》里的造型有得拼,都有股子日韩味道。而服装布料的选用上,也日趋于古旧的形式。在《功夫之王》里、在《见龙卸甲》里,我们似乎都看到了一股反朴归真的气息。
这些且不说,我们来看几个图,注意一下女主角的头饰。百度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如今的电影服装,不再趋于华丽。简洁,大方是主流。影片中,女角色的首饰都非常简单。周迅一直就是以发簪为主,而赵薇由于饰演的是已婚女性,所以多是发髻,也就多了些首饰。不过,怎么看这些首饰都有特色。我们来一一看图(可惜了图不清晰,否则还有周迅手上戴的苗银戒指)。


看过这幅图,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夜宴》和国内热播的《贞观长歌》里的几个造型。

  

不难发现,带古气的银饰,成为剧中最为突出抢眼的装饰。这些款式,或许您会觉得不大实用。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这几个手镯如何?
  

如果您喜欢这几款,请与我联系,小店均有销售,另有手工绣时尚特色靴及特色服装出售(汗~管理看在我辛苦码字的份上别删我帖哈。)

三、《画皮》画了什么
古语有云:画虎画皮难画骨。其实,现在也是一样,无论想表达什么,在短短的一百分钟内,都不可能表达全面。要是真的想说什么就能说完,那么是否太完美了些?不要追求完美啊,因为追求完美的我们,本身就不完美。
于是,带着欣赏的目光而不是挑剔的目光,我们来看看新《画皮》。
刚才说了,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王生一个人。王生爱佩蓉,佩蓉爱王生,所以这是一对夫妻。后来的狐妖爱上了王生,又出来了以前爱佩蓉的庞勇,再来又有了爱上了庞勇的夏冰。线索是靠的王生,然而推动线索的确实一个情字。情字,拆开来,是心和青,在曹操《短歌行》里有云: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最早的《乐府》也有云: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可见,爱情,是一种古往今来人人追究的东西。
王生是珍惜和尊敬佩蓉的,所以,当狐妖的小唯勾引王生时,他坚决的拒绝了。然而,王生不爱小唯吗?不是的,起码在我来看,王生是喜欢小唯的。如果不喜欢,怎么可能几次三番的在梦里梦见小唯?甚至在梦中发生情色关系?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王生是喜欢小唯的,只是,作为一个军人和一个男人,他知道自己的责任,也知道佩蓉选择了他后,他该承担的义务。于是,他坚决的拒绝了狐妖,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只能说,王生是一个很理智且自控能力很好的男人。
佩蓉呢?佩蓉是深爱着王生的,她对他的爱,已经可以达到奋不顾身,牺牲自己的实际高度了。然而,夫妻之间最可怕的不是不爱了,而是缺乏信任了。当喜欢狐妖的蜥妖夜袭时,佩蓉惊奇的发现王生从狐妖的房间走出来。于是,她开始怀疑了。怀疑王生动摇了,怀疑王生对她不忠了。说句实话,男人其实是最讨厌这样的。明明我没做,你偏偏不信任我,偏偏要觉得我做了不忠之事。搁谁头上都恼火。于是,王生道:“说到底,是你不相信我吧?你不相信我可以做到。”说完后,愤怒的转身走了。佩蓉是不是不相信王生呢?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佩蓉的不信任,来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因为很多人喜欢狐妖,因为狐妖很乖巧,因为狐妖很聪明、因为狐妖很会拉拢人心,甚至借着为她分忧的借口管理起府内的事务。她开始觉得她是可有可无的人,从而失去了自信。当一个人不被别人认可,就失去了自我价值的体现,缺乏自信就是必然产生的结果。何况在古代那种三从四德的年代。没有了丈夫的认可,没有了府内事务的操持,一个养尊处优的将军夫人,还能做什么?佩蓉的不自信,使她开始怀疑王生。佩蓉首先犯了一个婚姻大忌,那就是缺乏彼此的信任。
其次,佩蓉是愚蠢的。她愚蠢的以为她的牺牲,可以换来天下的太平,甚至于将自己的最爱王生拱手让给狐妖,只为了保王生的一条命。她自以为是的认为王生是爱狐妖的,她自以为是的认为狐妖会信守诺言陪伴王生直到他老去。这样,她又犯了一个婚姻里的大忌,遇事不商量。当然,这个不商量主要还是来源于王生对狐妖的信任。试想,自己救回一个孤女,结果千夫所指说她是妖精,换了我,我面子上也挂不住啊。堂堂大将军,等于是引狼入室,使得自己管辖范围频频出现挖心事件,任谁也不会愿意承认这个事实。更何况,一个武者,是很少笃信狐神鬼怪的。
再看看庞勇,庞勇的出场就很滑稽。一个潦倒的醉汉,醉在城门外。被故友救回,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了旧爱。他最初的形象,让我想起了《功夫之王》里成龙那个醉仙的形象。都是浪子的表情。
庞勇的出现,代出了一段故事,交代了他的身份和一段三角恋爱。庞勇和王生同时爱上了佩蓉,然而佩蓉选择了王生。或许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所以在庞勇心里,他始终认为王生配不上佩蓉。在王生不相信佩蓉指证小唯是妖时,庞勇终于吼了出来:“佩蓉当初就选错了人。”爱情,是需要信任的。爱情,始终是温室里的花,一但接触到生活里的柴米油盐纷纷扰扰,它必然会凋谢。所以,信任是爱情的基石。沟通是爱情的养分。彼此尊重是爱情长久的不二法宝。
庞勇对佩蓉的执念,我认为到后期已经不是一种爱情。而是一种单纯的执着,对目标的执着。因为一早定下要得到的东西,结果没有获得。于是失去目标而变得茫然。为了摆脱这样的茫然,只要重新订立目标,然而新目标是什么呢?找不到,寻不出,于是又将佩蓉搬了出来。佩蓉成了庞勇心灵获得安宁的目标,然而心中有了一个女人作为目标,并且自己一再暗示自己爱着她。这样的人,会寻找到新的爱情吗?不会。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所以说,万恶始于贪嗔痴。要学会放下。退一步,海阔天空。
夏冰的出现,让我感觉很意外,不过看到后面就会发现故事结构的紧密。因为后来夏冰说:“这个瓶子里,封印的是我爷爷砍下来的一段狐狸尾巴。只要十里内有狐妖,尾巴就会发光。我就是跟着光来的。”恰好这段尾巴就是周迅演的小唯的,真个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啊。
夏冰的性格是爽朗得接近男孩子的。当一个女人心里没有男女之情时,她才不会介意自己是否难看,是否没有女人味。夏冰的出现,就给我这种感觉。这就是个不懂感情的小丫头。她戴个羊皮帽,把好端端一头秀发遮住,露出的脸也花花脏脏不够明亮。甚至在自己没钱的时候,还可以坐客栈里大吃大喝,要好酒好肉。而在听闻庞勇要喝的酒,客栈里所剩的都在自己这里时,毫不犹豫的邀请庞勇同吃喝。这些都是一个洒脱侠女的感觉。
再到最后,夏冰为了救庞勇,着急中将传家宝降魔棒拔了出来。从而领悟了降魔之道并非只是杀掳,还应该是救孰。大家总是肤潜的觉得是因为夏冰的血让降魔棒通灵而拔出来。其实,我个人觉得,她心理的原因更多。只有领悟了真正降魔的道理才能够使用最强大的力量。这就是夏冰爷爷所想教给她的。
妖、人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立场不同,角度不同罢。妖有妖的朋友,有妖的感情,蜥妖因为爱狐妖,所以跟随着她,从大漠到京城。为了她每天出去杀人挖心。到最后被降魔剑刺穿身体时,大呼着狐妖的名字。这些都是它们感情的表达。只是它们的食物恰巧是人类罢了,人类何尝不是把其他动物当食物呢。
狐妖小唯,从她第一眼看到王生,到跟随他,到表白被拒绝。她不知不觉中加重了对王生的感情。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平时狐妖勾引男人,勾一个上钩一个。可是这个王生,怎么勾引都不上钩。心里肯定纳闷啊~这个人,怎么这么特别呢?于是,她才会有:“我一定会做上王夫人。我一定要让王生爱上我。”这样的对白。其实,狐妖说这句话时,它还不懂得所谓的爱情。
当狐妖逼迫佩蓉喝下妖毒,逼她承认自己是妖,所有人都是她杀的时。她本以为王生会毫不犹豫的杀了她,并且不再爱她,抛弃她。可是,当佩蓉为了爱,为了王生喝下妖毒后,当周围的人要杀佩蓉时只有庞勇出来救她。庞勇相信着佩蓉,他守护着她,只为了自己的目标。
大结局时,当所有角色齐聚在山洞里。王生在亲耳听到佩蓉承认自己是妖后,依然说:“我们是夫妻,我没能好好保护你。但是,无论你是人是妖,我都依然爱你。”说完这话,他毅然的将自己的发妻杀死。然而,这样一句话已经足够震撼人心,狐妖迷惑了。为什么王生没有讨厌佩蓉呢?为什么在知道她是妖以后还是说爱她呢?她发了一瞬间的愣,给庞勇制造了机会。佩蓉的死,深深的刺激了这个自我放逐的男人,他挥刀斩下。刀结实的砍在了狐妖肩上,庞勇大呼:“看,她才是妖,她才是妖。”王生和众军士回头。震惊、愤怒、后悔,无数表情掺杂在一起。大家齐齐将箭射向狐妖,她在发呆了几分钟,中了几箭以后才开始反击。反击的力量是惊人的,一众人等,除了主角全趴下了。狐妖走到王生面前。王生拿着杀死自己妻子的刀,狠狠的戳在了狐妖的肩头。他似乎没有力气了,一种真相大白后的悔恨,让一个军人失去了力量?亦或是因为自己确实对这个妖动过心而无法下手?王生自杀的时候说:“我死,你救活她。我喜欢你,可惜我已经先有了佩蓉。”可见,王生还是喜欢狐妖的。因为这一句,狐妖也动了情,她吐出了自己修炼千年的内丹,想将王生救活。就在此时,对她忠心耿耿的蜥妖出现了。他吞下了内丹,再次强调了自己对狐妖的爱,和人妖殊途的事实。之后就是BOSS战。蜥妖挂了,代价是庞勇和他一起被降魔剑刺穿身体。夏冰哭了,她或许此时才发现,她喜欢上了庞勇吧。为什么人总是这样呢?总是在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更要命的是,总是知道失去以后会后悔,却永远在拥有的时候不珍惜。
夏冰将蜥妖和狐妖的两颗内丹交给了狐妖。她捏碎了它们,漫天的灵气飞散,死去的人都活了。狐妖归了本位,打回原身。
最后可谓是大团圆结局啊。夏冰换了女装,开始淑女起来和庞勇一起浪迹天涯,王生和佩蓉继续恩爱生活。狐狸继续躲在山洞里重新修行。她那颗千年内丹,就算是爱的代价了。
爱情,始终是要付出才有获得的吧。我想,无论《画皮》想画什么,它最终画成了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还没看~ :)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是为了广告,才写的文.......汗,惭愧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啊,中间还插播广告,有新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