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闲数落花

欢迎光临浮生论坛:http://www.go2shangrila.com/bbs/
正文

水调歌头. 清者漫扶月 

(2008-10-21 06:51:00) 下一个
水调歌头·清者漫扶月 
——步江东散人韵兼答
 
??清者漫扶月,浊世任吾留。红尘万种皆趣,庸了自成囚。网里呼朋对句,亭中肝胆邀酒,兴胜不需裘。醉眼睨帆远,料是利名舟。
??莼菜佐,乱山卧,有何羞?此生只恐辜负,花夜与春秋。莫羡庙堂高远,应悟黄粱一梦,贵贱土馒丘。且向林泉去,勿叹万般休。
??
??附江东原玉:
??走亦无处走,留也不能留。看看天下之大,人好似徒囚。我有诗书满腹,怎奈无人肯识,空着十年裘。为结江湖客,独乘一沙舟。
??千古事,无我用,怎不羞?镜前默默相视,一度几春秋。看到韶华渐去,又怕浮生尽了,无处葬吾丘。只剩风和雨,永世不停休。
 
PS:翻译一下我的词意:

清者漫扶月,浊世任吾留。此句取意:清者上天,浊者入地。这里,自比浊者,任清者上天,我自留于红尘浊世。红尘万般事情都有趣,只是庸人自扰,所以自己将自己囚禁了。继而解释有趣的事:网里呼朋对句,亭中肝胆邀酒。这些都是我觉得红尘浊世里有趣的事情。

兴胜不需裘=兴起喝酒,长夜对饮,即便不披裘衣,也不会觉得冷。这句旨在表达喝酒尽兴。

莼菜佐,乱山卧,有何羞?==以山菜下饭,乱山间乱卧(比喻自己穷),有什么好害羞的?此生只恐辜负,花夜与春秋。==既然穷不害羞,自然只怕辜负,春花秋月。

莫羡庙堂高远,应悟黄粱一梦,贵贱土馒丘。==自古将庙堂比做官场,所以,这里写,不要羡慕官场高档次,要知道,人生如黄梁一梦。贵贱句则是化了古句:纵使千金铁门槛,终需一个土馒头。就说人,无论生前富贵与否,最后都是埋于荒丘土坟之中。

且向林泉去,勿叹万般休。==既然悟了以上的,所以才有潇洒的“且向林泉去,勿叹万般休。”我还是向林泉归隐逍遥自在,又何必叹什么万般事情都休呢。

呵呵,大致是这个意思,也主要是为了答江东散人的词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心焓,你这个,我前几天在诗词区就看到了。当时想和你一个的,实在是最近太忙,没时间感慨,酝酿不出情绪。下片我更喜欢。再次感谢~
心焓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刚也读了上面的“知不知”小文,看来你是够快乐的。。。成功男人有了一半了。

这个水调歌头我和一个作蛋糕:

时绕地球走,高矮屋中留。
何来心比天大,无翼苦为囚。
日日珍馐果腹,懵懂员官不识,凉热有丝裘。
做好一球客,归可上方舟?

大千事,争录用,俺知羞。
人间挤出环视,个个比春秋。
你便功名拿去,还我轻松自了,闲坐那沙丘。
思想作风雨,诗画不停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