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闲数落花

欢迎光临浮生论坛:http://www.go2shangrila.com/bbs/
正文

三生情缘 

(2008-10-16 08:02:41) 下一个

这是很早先的东西了。还记得是在书剑梅庄里,被紫儿姐要求写的征文。

当我第一次提着剑来到梅庄的时候,我十六岁。我是来找人的,那个与我指腹为婚的女子,听说她如今已经成为方圆几百里最出色的女子。她的名字叫紫儿!我想应该是个忧郁的女子,因为紫色在我的想象中一直是如此的模样。夕阳残照,微微紫色伴着落日,坦然的消失在眼底。每当那个时候,我就会用枯枝在地上胡乱画着心中的想象。可是,当我面对着朱漆大门,金黄门扣和那块写着‘梅庄’的扁额时,我突然有了想逃跑的感觉。没来由的想逃,我害怕遇到任性的大小姐,我怕她狗屁不通的胡搅蛮缠。

我愣愣的站在门口,提着我的吟月剑,剑身在我的情绪下竟然也微微颤抖起来。然后我听到哎哟的一声。回头,一个红衣女子,摔落在院墙一角。头发有些微的散乱,只插了一支玉簪,淡雅清新。她迅速爬起来,拍拍衣裙,脸色驼红醉人心神。然后她抬眼,我们四目相对,我听到我的心脏狂乱的跳跃,剑声吟吟的发出声响。之后,她就消失在我的眼底。我想我是爱上了她,可是,她或许不是紫儿的。因为紫儿只穿紫衣。

夜,风高月明。幽幽的琴韵透过梅庄的院墙袭入耳边。我整了整衣裳,运功飞上‘摘月楼’。那是梅庄最高的楼,而上面住着一位叫紫儿的姑娘。我打算先去见识见识她,否则便这般迷糊的娶了一个妻,岂不太冤枉?飞身越过一栋又一栋华丽的房屋,这硕大的庄园显示着主人的富有。而幽雅的布置又彰显着主人的细心和品位。我一路行来,一路赞赏,每个布局都可圈可点,颇有拙政的风范。然后我的身影一顿,我又看到了她,那个红衣的女子,玉簪在月光下发出淡淡的光线,一如萤火,微小却动人。我随她悄悄的走,她惶恐的在九曲回廊上穿梭,频频回头,我回望过去,没有人在追逐,她为何那么慌张?

“怎么这么晚才回来?”一个严厉的女子声音。我倒挂在窗外,窗户微扣,看得到那双泥迹斑斑的绣鞋在不安的微微来回摩擦。红红的裙角告诉我那双玉足的主人是谁。

“对不起,我……”

“行了,不用说了,还不快去换衣服!”一只水袖挥了挥,淡雅的紫色在灯光下一闪。“我还等你给我磨墨呢,搞什么啊!”我的心咯噔跳到喉咙,紫儿?这般的严厉而凶悍?甚至不愿意听完对方的解释?等我回过神时,那红衣女子已然换好衣服回来,这次是翠绿的裙裾。

之后几夜,我夜夜如此潜入梅庄,跟随那红衣女子的身影,一如月影不离不弃。她有动人的歌喉,灵巧的双手,洒脱的文笔和偶尔淡淡的哀愁。一周过去了,我辗转了一周,最后决定推去这门亲事,我只打算向梅庄主要一个人,就是那红衣女子。

庄主见到我的时候,眼神深邃,渐渐露出欣赏的神色,可我看不清他的意思,也看不清他的面容。我只看到屏封后面红衣女子站在那紫衣姑娘旁边,那双绣鞋和微微摩擦的动作我是如此熟悉。我于是挺了挺胸膛,说明了我的来意,并将手中的吟月剑递了出去。这是当年的信物,纵使是天下的神兵利器,我也不稀罕,我只希望带走一个女子和我那块信物胭脂玉而已。庄主和夫人不可思议的望着我,然后我听到一声轻唤:小姐!那两双鞋子便一前一后的消失在屏封后面。

回到客栈,喝着微涩的苦丁茶,想着这几日发生的事情,真是百感交集。吟月安静的躺在桌边,剑身发出刺眼的光芒。一阵急促的扣门声将我惊醒,打开门看到梅庄的家仆,脸色铁青。

“公子,请快到梅庄一叙。”我二话不说,便跟了出去。

梅庄已经一片混乱,大夫来来往往,丫鬟们抬着一盆盆的血水穿梭,家仆则扶着各位夫人,太太来往于各个房间。我愣住,不知道是谁惨遭不测。梅庄与我家颇有渊源,此刻出事,我自当鼎力相助。暗自下了决心,来到了梅庄老爷的门前。尚未开口,便听到撕裂天空的哀嚎。老爷脸色铁青的冲了出去,我亦跟随,心中更加迷惑和忐忑。然后我来到了摘月楼。之后我看到了倒在血泊里的红衣女子。我大惊失色,冲了上去,把她从床上抱起,一种撕裂身体的痛楚闪电般把我袭击了一遍。她睁开眼,虚弱的看了我一眼,只那一眼,我的泪便汹涌而出。她惨淡一笑,微微道:既然退婚,这又何必。语未绝,人已终。纤细的手,划了一个美丽的半弧终于没触摸到我的脸便啪的一声垂了下去。一块玉从手中滑出,玉身洁白。我问:她,叫什么名字?所有人惊讶的相顾而视。之后庄主说:是你退婚的对象!语气苍老许多,我抬头,看到他老气横秋的脸,因为痛苦而扭曲的面容有责备。四周寂静得使我喘不过气来,吟月在身边低低吼着,我捡起那块玉,因为血水,已经使那洁白的玉身沾染上了微红,胭脂玉。凝视片刻,我看着床上的女子,拔出了我的吟月剑。
????

2004年

在我寻找了几个世纪以后,我终于找到了她。也是相同的梅庄,我相信她一定也偶尔记起那个拿着吟月剑的少年。因为她还是叫做紫儿。奈何桥上,我恳求孟婆婆不要给我喝她的汤,她看着我,有着意想不到的年轻容颜和事故。然后说,你愿意用你最重要的东西来交换吗?我说,愿意。只要让我不忘记她。于是,第一世我用了那块见证爱情胭脂玉,第二世我用了我一头秀发和一双回眸倾城的眼眸,现在是第三世。我终于找到了她。

还记得第一次和她见面,我问,你叫紫儿,为什么不穿紫色的衣服?她笑,荡人心魄。莫非你的理解就如此局限么?紫儿就得穿紫色衣服?我无语,是的,三世前我用我肤浅的理解造就了擦肩而过的悲剧。而如今,无论她穿什么衣服,我都不会再放走她。我笑,然后轻吻她的额,听到她颤抖而些微的声音。我低下头问,说什么?她笑,不语,眼中泪光闪闪。其实我听懂了那句话,她说:我等了你三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