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闲数落花

欢迎光临浮生论坛:http://www.go2shangrila.com/bbs/
正文

翠楼吟·渺渺烟波

(2008-10-14 04:33:50) 下一个
渺渺烟波,残霞几点,秋来顿了花事。闲庭清赏处,正愁做、无边秋水。相思白费。恨塞雁年年,红笺成谜。知谁记、黄昏啼雨,共携柳底。
郁悴,十二阑东,剩枯藤衰草,月怜旧地。料轩窗曲理,亦难见、昔时燕子。楼头云腻。只一转灵飕,西风吹泪。空回首、露浓如酒,孤舟卷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首悼词,怀人的。
大致意思是:秋来残霞几点,烟波渺茫,花事已经都完了。我独自在闲庭清赏,愁思却如无边秋水。恨大雁年年往来,却没有人寄给我书信,我的相思都全部白费。不知道谁还记得,一起共携柳底,在黄昏有雨的时候。

郁闷憔悴,以前故地十二阑东,只剩下枯藤衰草,月色依旧。想那些小窗雕花也难以再看到以前的燕子了。楼头忽然看到云影一过。好象她刹那的身影,西风吹破我千行泪。我枉自回头寻找,只看见,露浓如酒,孤舟卷翠。
:)
这样是不是清晰些~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阙词,思维跳跃很快,抓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