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闲数落花

欢迎光临浮生论坛:http://www.go2shangrila.com/bbs/
正文

杯酒释兵权·下

(2008-10-10 21:44:04) 下一个
五、林帅不去的原因……
  1、怯阵畏缩不前?
  “9•13”后大家都说林帅惧怕强敌不敢迎战,简直荒谬!林帅打仗几十年,什么时候打的不是强敌?害怕强敌,会有我们共军?林帅不是陈毅那般徒有虚名之辈。二十四岁任红四军军长,二十五岁任红一军团总指挥,与红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成为毛爷爷反围剿的左膀右臂。第四次反围剿,林帅干脆利索地消灭了陈诚“常胜军”十一师,几乎就是粉碎了第四次“围剿”。长征路上斩关夺隘,泸定桥、大渡河、腊子口……抗战的“平型关”、辽沈平津所向披靡,解放战争打的就是美式装备,林帅怕过谁来?
  林帅对自己的军事才能充满自信,与毛爷爷看法不一致时甚至敢发电报“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鸡蛋教训起母鸡来,简直忘了究竟谁是学生!即使真以为打不赢朝鲜这一仗,那么林帅相信别人会输得更惨,力不如人非战之罪也。如果林帅真怯阵,反而应该主动请缨,否则一旦落败,人家(比如以气量狭小著称、一直对他耿耿于怀的聂荣臻)说一句:“林彪要去就好了”,林帅将何以自解?毛爷爷最擅长识人驭人,对临阵脱逃的林帅岂会一再委以重任呢?
  后人说到林帅“畏敌如虎”,还因为有辽沈战役那重公案,因为林帅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对打锦州,反对“关门打狗”,其中聂荣臻说得最多——说句大不恭敬的话,以聂荣臻林彪老师的资格,他若真的比林帅本事大,何必一直在林彪手下当副职?
  1998年恢复中美战略伙伴关系后,曾有参联会的洋哥们来交流过,一位上校先生摊开辽沈态势图傻乎乎地问:国军和共军,究竟谁要消灭谁呀?范汉杰的人马在坚城里,廖耀湘兵团占领彰武断了林帅后路,蒋介石亲自督促侯镜如猛攻塔山……林帅当然要“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老老前辈说,林彪平时不说话、不发狠,那次是急眼了,除了“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还对罗荣桓发火:“我只有一桌菜,来了三桌客,这个客怎么请!”还对各纵队(军)司令员说:“谁打不好,不要来见我!”到塔山守备部队报告伤亡时竟然昏头到说:“我不要伤亡数字!我只要塔山!”当然,毛爷爷的军事天才我们只能高山仰止,林帅的战役指挥能力以及那句“什么追击命令!那里有枪声就往那里打”的豪情也不是我现在所能领悟的。
  这样的军人会怯战?
  
  2、因病辞帅印?
  宽厚一点的说法是林帅身体不好难当重任。这种说法尚无史料佐证,大多出于想当然。徐京跃《日出日落三八线》曰“在10月2日召开的会议上,毛泽东透露:前些日子我找林彪谈了一次话,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出兵,不出兵会怎么样,出兵有哪些有利条件,可是林彪表示说他每天晚上失眠,身体虚弱多病,怕风,怕光,怕声音,他有这‘三怕’还怎么率兵打仗呢!他要求去苏联治病,我同意了。”
  在总参研究援朝战史未见到这一段记录,但是据军职以上前辈说确有这段话,只是不如徐作家说得生动:“我找林彪谈过,林彪身体不好……”语气很含糊。但是没有提到“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出兵,不出兵会怎么样,出兵有哪些有利条件”云云,这两位老人家谈话,正如你我不必谈“为什么要进行火力准备,不进行火力准备会怎么样,进行火力准备有什么作用”一样——他们用得着谈这个?
  实际情况如何?当时战争尚未完全结束,四野刚打完海南岛,林帅征衣未卸,怎么就“身体不好”突然不能“率兵打仗”了?林帅身体不好源自1937年平型关战役后阎锡山部哨兵的误伤,到1950年已十多年了,并没有影响林帅金戈铁马,荡平东北,横扫京津,直下海南。林帅的病也没有恶化迹象,因为就在此时,林帅由中南军区司令员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同时林帅出席了自7月初直到10月初各次有关朝鲜局势的军委会议。林帅称病就应像粟裕一样住院嘛。林帅有“和平”病。戎马一生一旦无仗可打,顿时坐卧不宁寝食难安。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寻找战场的感觉,坐上汽车“动一动”,而林帅就在后座安然入眠——这种情况在我们中间不算罕见吧?只是没有林帅那么严重。林帅身体是“战争”型的,他绝不会因身体不好拒绝挂帅出征。再说,毛爷爷既然要他出征,又是天天见面的人,岂会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林帅敢犯“欺君之罪”?
  
  3、林帅已作好一切准备……
  打仗的勾当毛爷爷会忘记林帅?林帅本人自然也会想到。1950年7月2日,周恩来在中南海勤政殿召集国防委员会,7月7日和7月10日又开了两次会,林帅均以副主席身份与会。会议决定由林帅以军委名义调动四野13兵团组建东北边防军准备入朝。林帅立即下令将13兵团38军、39军(驻河南)、40军(驻广东)兼程调往东北,同时以15兵团司令员邓华换下“有些弱”的黄永胜。邓华提出需要加强干部,林帅毫不犹豫,未通知广东军区司令员叶剑英即抽调刚被任命为广东军区副司令员的洪学智担任13兵团副司令员,命出差到北京的洪学智当天往东北赴任。林帅在积极备战准备出国大干一番,东北边防军也一直向林帅请示报告。例如1950年8月31日,第13兵团邓华、洪学智、解方就向林帅报告说:朝鲜战局已日益走向相持阶段,朝鲜人民军各个击破和歼灭敌人的机会已经过去。种种迹象显示林帅并非不挂帅赴朝重任而是相反,为什么后来突然不要帅印?
  
  六、举重若轻
  尽管林帅已经作好准备,大家也都认为挂帅非林莫属,然而毛爷爷就是不下命令。如果说林帅不去,也该早点确定其它大将,搞出个高岗岂不滑稽?谜底直到10月4日才揭晓。毛爷爷将帅印留给了彭大将军!
  开国皇帝登基后的心腹之患就是那些手执兵符,雄踞一方的开国功臣。并非那些重臣生来就有反骨,环境使然也,宋太祖就深明此理。建隆二年七月初九日晚,宋太祖请石守信、高怀德等高级将领喝XO,酒酣耳热之际,赵匡胤那厮说:“俺靠你们出力到了这个地位,从内心念及你们的功德。但做皇帝太艰难了,不如做节度使快乐,我每夜都不敢安枕啊!”
  石守信等大惊,忙问老大为什么呀?
  老赵曰“这还不明白,俺这张椅子谁不想坐?”
  石守信等连忙叩头:“老大何出此言,天命已定谁敢有异心?”
  “NO!NO!你们虽无异心,然而你们部下都想富贵,一旦把黄袍披到你身上,就算你不想当皇帝也身不由己了。”
  第二天,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赵彦徽等同时上表声称自己有病,要求解除兵权,老赵欣然同意,这就叫“杯酒释兵权”。以毛爷爷的才学岂能不知?而手下的猛将中最炸刺的就是彭林两虎。
  彭老总依仗自己当年“老毛,我这三万人都给你”的底气,一贯与毛爷爷称兄道弟,别人都称“主席”,而此人到了北京还当面“老毛”长“老毛”短,硬是恼火得很。毛爷爷说和彭的关系是“合作与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而这个“七成”不合作的“魏延”(庐山会议后的封号)其时正以西北军区司令员一职盘踞西北,手下有“一野”几十万虎狼之师,雄心勃勃地要干出点名堂来。历来西北地区都桀骜不驯。远的不说,蒋介石就拿割据西北的阎锡山和马氏兄弟没辙,听凭他们自立为王,更别提天高皇帝远的新疆了。毛爷爷焉敢放任彭坐大西北?(后来彭在庐山对毛爷爷大喊“你在延安操了我四十天的娘,现在我操你二十天娘不行?”时,毛爷爷肯定暗下庆幸没让彭西北王)
  
  林帅更不等闲,“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的电文可能是党内“犯上”的孤本,还有实力最强的“四野”,加以出神入化的用兵之道,毛会不会想起韩信?后来有段时间,毛爷爷自己说“给林帅发了转业费”。
  入朝作战是解决林彭兵权的天赐良机。此前林已调任军委副主席离开了四野子弟兵;假派林帅入朝调集四野精锐齐集东北,(林对洪学智的调动方式明显表露了“林家军”人治手法,不通过军委发命令而是私人直接命令,犯了大忌。如果说以前毛爷爷尚有一丝让林带兵出征的念头,此时是决然要割断林与四野的关系了)直到部队完成部署,毛爷爷才在10月2日发出林有病不能带兵的讲话。林帅听了只能苦笑,以他“韩信”的头脑不会听不出弦外之音,就坡下驴提出“因病”去苏联休养,交出兵权,演了新版“杯酒释兵权”。毛爷爷对此心中有数,日后绝未因林帅“称病”而怪他,反因林帅深体朕意配合默契恩宠日隆。
  搞定林帅后急电召彭进京,也不说为什么,害得彭大将军带了一大堆西北建设蓝图,直到10月4日下午到京,直接参加政治局会议,才知是出兵朝鲜的事。次日毛爷爷单独召彭命他即去东北援朝,并说已经政治局常委同意。军令如山,毫无考虑余地!西北那一摊只好交由毛爷爷处置,彭于10月8日赴东北上任。统兵数十万但却是四野林家军!——讨论帅选时,无人提及当时全面负责东北边防军的高岗,更进一步说明高岗只是障眼法!至此两头猛虎爪牙尽失,虽然其一看似威风八面,但尖牙厉爪不是自己的原装货,杀伤力对外尚可,对主人来讲不过是“纸老虎”而已!日后毛爷爷底气十足地在庐山责问朱彭两老总:“我就不信解放军能听你的造反?”其根源在于1950年10月“抗美释兵权”!毛爷爷“善将将”信不诬矣!
  由于彭大将军在朝鲜耍别人的大刀,“什么?林彪的部队我带不动?吊!没有王法还有军法!”——也就是说说而已,笨手笨脚颇闹出一些不协调的架式,包括尽人皆知的“万岁军”,这是《抗美援朝战争指挥疑问》里的后话了。
  
  七、几家得意几家愁?
  朝鲜战争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方向。鬼子得意:从此从废墟中站了起来,成为美国在亚洲的警犬;中正得意:开始在第七舰队的屁股后面苟延残喘,至今……韩国得意:大量的经援、军援;老毛子得意:为美国树立了一个世纪强敌,分散了美国的敌意,也为自己找到一个暂时伙计;
  朝鲜老百姓倒霉:亲人、家园、现在还在困难中;志愿军倒霉:在朝鲜战死、饿死、冻死和残废、受伤的将士,包括第180师……彭德怀倒霉:毛爷爷倒霉:幼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都算吧。“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庐山的眼泪开始浸出一代中国人的悲伤,至于延安整风毛爷爷X了彭德怀几十天妈,庐山会议彭德怀X了老毛多少天妈,无所谓的小事啦。中国倒霉、中国人民倒霉:
  ——台湾、钓鱼岛……;
  ——迟走入世界至少十年;
  ——三年经济困难的起因;
  ——鬼子现在的嚣张;
  ——中国和美国“好也好不到那里,坏也坏不到那里”的起因;
  
  如果说:抗美援朝打出了军威、国威,使得人家不敢动我们云云,请,请放火烧死我吧,“地球仍然是圆的!”鬼子现在不在乎我们,印度曾经不在乎我们,老毛子更不在乎我们,连小小的越南……在朝鲜战争以前,谁不怕我们?13.5万装备精良的部队打9.7万勉强称得上是军人的部队,这支部队又多次把美军打得哭爹叫娘,厉害吗?那么,150万装备低劣的农民敢和460万精兵强将较劲、并且不到三年打掉对方800万,自己变成了500万,这样的军队是不是更可怕?一开始见了中国人就逃的部队,最后敢以不到一个营的装甲部队直入我们几个师的包围圈……张飞卖豆腐,人硬货不硬啊。当波兰骑兵倒在德国装甲车前、当土耳其旅的刺刀被志愿军的子弹打穿、当志愿军战士冻死、饿死时仍然保持着冲击的姿势时,他们不值得别人敬畏吗?然而,“到了二十世纪末还要用身躯堵枪眼的军队”,谁会真正怕你呢?
  
  历史,又回来了?核武器、劳动号或大梧洞导弹……一天六两米,造哪个玩意?会放吗?造出来后未必不会对准中国;你造,人家也造:鬼子、韩国、台湾,谁不会造?有原料的前提下,初中物理老师都可以当总设计师,“K上帝”谁都认识;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周围的核仓库多了些。
  历史,翻过这一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You got it -- "请放火烧死我吧"
刘13 回复 悄悄话 2位新来的GGmm~:
不要理这种变态,这种人还不少呢,说白了就是鸡肚!
从点击就知道,大多数城里的人都喜欢你们。
哦,另外提醒一下,你可以把你不喜欢的ID挂到自己档案里‘黑名单’
金日成1234 回复 悄悄话  一、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侵略者?

同时金日成向毛爷爷要去了两个完整的朝鲜师和一个“拼装”的朝鲜师。或者是装备精良、训练充分,或者是久经沙场、所向无敌,进攻时的主力就是这六万多人。
FlavorofShangrila 回复 悄悄话 给那个啥啥32: 我已经恢复你被删的留言。哈。。我错了,我确实不该删,正好让大家看看你的嘴脸。

别怪我没帮你啊。那可都是你嘴里吐的东西,我不过是按照您老的要求,重新给曝光一次。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呵呵,天外有天,我自然知道这个道理。就怕有些人明知道天外有天,还在这里继续表演得精彩。当然,我还是那句话:欢迎继续表演~
我觉得我妹妹完全没必要和你说什么。按你自己的说法:“还有我人身攻击?你是个屁啊”,连所谓的人身攻击是那种都不知道,可见,你连屁都不是,我们干嘛和你计较。呵呵~~

不过,你说的有句话我很赞同:我愿意指出你的无知,是我的权利;你当耳旁风愿意继续白痴下去,是你的权利,关我鸟事。这话到不像是一个屁都不如的人说的。佩服一下,也同时将此经典句子送还给你。谢谢,请继续下一场,我拭目以待~
FlavorofShangrila 回复 悄悄话 给楼下的【明明32】:

您确信您吃的是早饭?真不容易,好像人才吃早饭,动物是吃料?

确实,您的德行还真好~是不是受啥刺激了,要跑网上来骂人才过瘾呢?我崇拜我GG是我的事,是不是没人崇拜你,你难受啊?

您就自个儿去一旁蹲着吧,这里还真不欢迎您~嘿嘿,您走好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vorofShangrila的评论:
求您了,您太把自己当人了,我这儿已经连早饭都吐出来了
您一定特崇拜这个侃爷“哥哥”吧
出去遛遛见见世面,四九城里比你“哥”牛的侃爷有的是,人家凭的是学问和见识,不是侃野史和装洋蒜,你知道高岗是谁吗?
还有我人身攻击?你是个屁啊,值得我污言秽语,懒的理你

我愿意指出你的无知,是我的权利;你当耳旁风愿意继续白痴下去,是你的权利,关我鸟事
你愿意删,反正是你的BLOG,也是你的权利,我没意见
但请不要跟这里装逼,删了东西还想立牌坊,我自己写了什么我自己知道

瞧你们“兄妹”俩这德行
FlavorofShangrila 回复 悄悄话 给楼下的【明明32】:

对,你的上条评论是我删的~说实话,我是怕你丢脸呢,一个男人这么口出污言秽语,我替你害羞~只有赶紧帮您擦去那痕迹,您得谢谢我吧?

另外奉劝一句:您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论点,但是请不要人身攻击,您觉得那样有意思么?呵呵。。。

不过我现在愿意原谅你。握手吧。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对了,我想我有必要澄清一下。你早上那个回帖不是我删除的,是妹妹觉得污染了她眼睛,所以删除了。这里我也替她道歉。
我从来都很大度~欢迎你来这里表演。请继续~:)
浮生闲数落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我不会删的:)
留着给人看看,呵呵~欢迎继续光临~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趁着上班有时间,上下篇都拜读了,有意思!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觉得自己侃的特牛特在理吧~~ 白痴~~ 继续删吧~~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些耍贫嘴和妄想的时间不如去学些经济学
你这个自轻自贱的东西,不值得中国人放火烧你
你要是实在想死的话~~~ 自焚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