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的开车经历

(2009-06-25 12:17:27) 下一个

来到美国后的头半年,因为没有车,购物和参加朋友聚会全是坐朋友们的车子。桂荣和小倩来了后,我搞了一辆自行车,买菜什么的就不再麻烦别人了。后来从广告上看到一辆丰田金鹰 (Toyato Tercel),当时觉得价格还比较合适,看了两趟就买下来了。

 了车就自由了,我们的生活立刻改变了:桂荣可以外出工作了。她先找到一个女管家的工作,帮助打扫卫生,后来又有两家也要她去。我每天早晨把她送过去,晚上 把她接回来。小倩上学有校车接送,不必我管。我们也可以去英文学校和教会学英文。周末,我们全家去购物,去公园,博物馆所有我们在地图上发现有趣的地方。 例如:美国第七任总统(1829-1837年)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的故居,Opryland 大酒店,大雾山国家公园,种植园和博物馆。在我们熟悉的几家中国人中,我们周末跑得疯狂是出了名的。

除了快乐和方便,车有时也给我们带来 烦恼。当这辆车开了一年左右,我们发现它有时会莫名其妙地死火,特别是当慢速行驶时。 丰田维修商说要彻底修好要一千美金。当时我们觉得太贵了,就按他们的另个方案更换火花塞。因为治标不治本,所以过一段时间又要去更换。后来为了省钱,我干 脆买了一套工具自己修。记得一次我们开车从Bowling Green 去费城接女儿回家过暑假,刚刚开出两个多小时,车身就乱抖。在路边停了一会儿,再上路,觉得好了一点儿,但前边还有十多个小时的路,我们不敢冒险,只好在 Nashville 租了辆车,把我们的车寄放在一个朋友家里。

在费城我还经历过另一件和车有关的不愉快的事。我工作的地方附近,有一个 停车场,因为还没正式启用,没设保安。我和很多人的车就停在那里。费城的治安不好是出名的,所以,一下班大家就急忙回家。有一天,我做实验晚了一点,我到 停车场时,天刚黑,但车已经不多了。我刚刚走到车跟前,一个人蹿过来,说:你非法停车,罚款五十!我问:我能够先看看你的身份证明吗?他回答 说:我没带。我知道他是在讹诈,但整个停车场空荡荡的,没个人影,我只好掏出三十块保命钱递给他--我来美国时就有人告诉过我,要随身带点保命 以备万一。没想到,还真用上了。

但这车有时让我们遇到一些好人,一些美籍活雷锋。九三年五月末,我们实验室搬到费城。我们实验室 里三个中国人结伴同行。博士生小Z 开着我租的搬家车,拉我的家具,拖着他的小车;小W 和我分别开自己的车。开到华盛顿 DC 附近,天已经黑了。前边还有四个多小时的路要赶。这时小W 的车偏偏坏了。我们不得不停下来修车。花了两个多小时,换上买来的新零件,车还是发动不起来。老天偏不作美,又下起雨来。半夜三更的,维修点早就关门了。 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一个美国人来了,问了问情况便帮我们修起来。一会儿,他和我们一样变成落汤鸡了。把车修好,已经后半夜了。他又把我们请到他家里吃了 些东西,并送给小W 一件新体恤衫,让他把湿衣服换下来。天一放亮,我们和他道别上路。一路上,我都在想:他这样做是为什么呢?难怪听有人说:现在雷锋都在美国呢!"

 的这辆小金鹰帮了我们很多忙,也带给我们很多麻烦。把它买给别人,又怕坑了人家,所以九五年就把它卖给Bowling Green的一家车行,又在那家买了台三菱幻景(Mitsubishi Mirage)。这辆车虽然也是二手车,但是还不到一万英里,开了不到一年,所以跟全新的车也没大区别。

有趣的是没过多久,我在路上突然发现前边有一辆车特别像我卖掉的丰田金鹰。我再仔细看,果然车尾贴着个小标记,那是我到费城后贴上的。我当时好像见到了老朋友,真是惊喜万分,又有几分愧疚,心里说:你还好吗?老朋友!你是带病为我们工作,我也是出于无奈才把你卖掉了。

这台三菱幻景除了跟我上下班和购物,也拉着我们跑了好多地方,例如:孟菲斯,底特律,多伦多,尼加拉瓜大瀑布和芝加哥等等。遗憾的是,一次我开着它去打乒乓球,路上被一辆卡车追尾,撞坏了。好在人没大碍。保险公司赔了钱,然后拖走了。

 时,我们已经又买了第三辆车-丰田佳美 (Toyota Camry)。这台是全新的。前年,我女儿买了辆新车,把她的那辆2002年的丰田佳美送给了我们。所以,我们现在有两台丰田佳美,但是我们开得却很少。 其原因是:第一,我们俩在同一单位工作,同时上下班,只要开一辆车就够了;第二,这两年油价飞涨,去年夏天更达到每加仑四块五毛钱,我们也和很多人一样, 放弃开车,改乘公共汽车。过去,我们和其他很多中国人一样,开车到不同的店去买菜,哪便宜去哪。油价上涨后,我们只是就近购物,即使贵一点,但是和花在汽 油上的钱比较起来还是相对少一些;第三,可能和年龄有关,年纪大了,懒了,这几年,长途跑得相对少了。

需要车时没有车,有了车时又用不了多少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