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0”到“1”的认识的改变

(2008-10-12 12:44:53) 下一个

今天在小区里走步时碰到了Phyllis  一个瘦小又精干的老太太,七十多岁。我们这个小区有五十年历史,她在这住了五十年。她是我们这儿的百科全书。她告诉我,她的锻炼伙伴-那个波斯尼亚女人得了脑癌,正在作放疗。这对我不是新闻,那个波斯尼亚女早就告诉我了。Phyllis 又说,波斯尼亚女人告诉她, 自从得了癌症以后,她的很多观念改变了。这句话倒引起了我的共鸣。其实我也有过相同感受。看来真是相同的经历产生相同的感受。

那是二零零八年深秋,在我得知患了肺癌之后,我和桂荣天天夜晚在门前的路上散步。我们谈论得最多的是人生的短暂,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重要。深秋的夜有些冷,使人更觉空气清新。路旁的树叶已经落光了,在淡淡的月光下,疏影横斜。路两边的房屋的窗子透出淡黄的灯光。偶尔,漂过来一股烧木材的烟味,那是谁家在烧壁炉。炉火暖暖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想想都叫人羡慕。象这样极普通的夜晚,我度过不知多少,我却从未觉得那么美。

的确,生活中的确以些东西极其普通,但又极其宝贵。象空气,无影无形,无色无味,平日有谁注意它呢?可是,如果要你从空气和黄金之只能选其一,你会不犹豫地要空气,尽管黄金有昂贵的价值。

以前,曾经有人打比方说,健康是“1”,其他如金钱,职务,等等都是“0”。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少注意到“1”,往往关注有多少“0”,零越多,数字越大,成就也越大。可是当有一天我们要失去“1”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没了它,再多的“0”也没意义,整个数字将化为乌有。

从孜孜以求“0”的积累,到发现“1”存在的重要,这就是观念的改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0tang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spirit的评论:
谢谢您的关心!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现在身体还好吧。希望你早日恢复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