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海.烟花.新年

(2008-12-31 11:21:44) 下一个

那天和两三朋友讨论新年夜的活动时,我提议去downtown看焰火。L忽然说,“只要有大海或烟花,她一定都会去的”。我诧异,“你咋知道呢”,L抛来一句“连这点儿都不知道,和你二十多年的朋友算是白做了。”不禁哑然而笑,心中略过“人生得知己”的喜悦。

 

而思绪已飞到了大海和烟花。想想这些年的游走,但凡自己选择的,刻意或者无心的,目的地大都和这两者有关。我这个生长在内陆却一直对大海情有独钟的,其实是到了二十几岁才第一次看到海。一年后结婚的蜜月(其实也是秘月旅行,因为担心父母多我们的奢侈行为有异议而没有告诉他们)义无反顾去了海南,而后是泰国芭提雅。再后来从加东的爱德华王子岛到加西的维多利亚,从弗洛里达的迈阿密到加州的圣地亚哥,还有缅因州Acadia国家公园山海之间的波涛,最爱的还是东西两半球之间的爱琴海,好像所有的童话和梦想都可以在这纯白和湛蓝之间演绎。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有了对烟花的迷恋,是因为儿时新年夜美好记忆里挥不去的烟火味道,还是近而立时在迪斯尼的烟花中找回了童年七彩的梦,抑或是那个彼得堡格的小镇里我们坐在B&B的阳台上看湖上的烟花细数水中飘落的花朵…….我只知道而今每年的夏天,我和尼亚加拉的周末烟花有个约会,而每年的维多利亚女王生日,就在我家阳台上可以看到附近公园里绽放的烟花(选房子是时候,对此我是绝对没有先知先觉的)。

 

昨夜醒来时,有些莫名的难眠。又想起了大海和烟花,和我钟爱他们的缘由。如果一定要找理由,或许是大海的广阔之于空间,让我感到生命的渺小如沧海一粟;而烟花的绚烂之于时间,让我感到生命的短暂如过眼云烟。所以快乐的时候,告诉自己要珍惜现在,而哀伤的时候,一切也会过去 (在英语里最喜欢的两句是“Enjoy present because it is a present”,” This will pass too”)。

 

无论冬日怎样漫长,期间的新年之际总是美好的,因为此时充满了回忆和梦想。记得那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说到他对初恋女友的怀念,我告诉他“存在于回忆和梦想里总是更加美丽”。至少在我的许多回忆里虽然细节有些模糊,时光留下的却是一片斑驳的美丽,有如水中倒映的烟花。忽然想起不知位哲人说过,“充实地过好今天,明天才会有丰富的昨日回忆”。又是一年,我会继续迎新,也继续怀旧,更要继续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