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20):50年代我的家乡农村真实情况…

(2018-08-20 21:17:53) 下一个

50年代真实农村情况…(我的家乡),我写回忆从不捕风捉影,也不会参杂与事件无关之事,我的村子距离大亚湾澳头小镇走路半小时左右,澳头镇在一个海湾边上,澳头镇很小,在海湾两边各有一条弯弯曲曲沿着海边的小街道“很窄小土路”,全澳头镇只有这两条“小土路街”,在海湾中间筑有一条堤供海湾两边居民来往,堤中央建有一木桥把两边相连,如遇打大台风海水会涨过堤面把木桥漂浮走,靠近海边的房屋全是由木桩搭建起来的高脚屋。虽然名叫两条街其实只有一条“街”有商店。在我记忆中解放初期澳头小镇商店门前到处挂五星红旗。

整片海湾“大亚湾”岸边错踪交杂散布着无数乡村小围(围比村小只有几户人,58年公社成立时把这些乡村小围组成了一个澳头人民公社),解放初期我村除了驻军外还设立了民兵,民兵大约只有十多个人,十多个民兵只有几条七九步枪,我村连同附近几个小围村只有一只治保员,治保员没有枪和普通人一样没有制服。相隔一段时间才來一次村里巡视一下,治保员也是附近的村民住在自己村子里。土改分田地开大会斗地主,开大会确实出现有打人事件,打的不是地主而是她自己公公,儿媳妇用脚穿的木屐打她公公头,打到头破血流这是真事,因何事要打她公公由于当年我年龄小就不知道了,打人事件我村就此一例,沒见过也没听说过有其他打人事件。

土改评成份分田地分财产时,我们家评了个贫穷,分了几分田和半个房间(一间房两家人分,两家都没住用来放柴草),分到这些都是同祠堂评了地主的,我祠堂评了两个地主一个富农。地主房屋被分后被赶去住草间(地主的财产放草用的),地主草间是沙砖三层小楼只不过面积略小一些,但比普通人泥砖屋还要好很多。评了地主的家庭除了名声不好听外,家人和普通人沒分别没歧视一样待遇。但有一个当年三十岁左右吧,是我祠堂地主堂叔被送去新疆劳改,一直到70年代才回乡,家里老婆带着当年刚出生的一对孖仔,关于地主劳改可能各地不同,我知道我村的也是只有这一个。

土改分完田地后各家种各家的田地,这个时期开始组织互助组,人口多劳动力多的家庭不进互助组叫“单干户”,单干户自己干自己的不需要别人帮忙,互助组是几家人一组互相帮忙,分到田地的家庭如果没有劳动力或劳动力不够,互助组就互相帮忙,互助组的家庭主要是一些缺乏劳动力家庭,所以几个家庭大家一起帮忙,帮完这家帮那家,受帮家庭提供晚饭(红薯饭),那年代没有人食全白米饭的,最好家庭也是两粥一饭(红薯饭或芋头饭),大部分家庭都是三餐粥(农村一天吃三餐),帮人有晚饭食不会白吃亏的。

互助组时间不长就开始组建初级社…高级社…再到人民公社,人民公社开始建立饭堂(食大锅饭),大锅饭开始时动员各家各户把粮食交出,饭堂建立后所有人到饭堂食饭。我村人口多一共分三排(军人编制),全村有三个饭堂每排一个,饭堂大锅饭任食鱼肉青菜样样有。那时小孩经常唱“人民公社好、一日三餐饱、感谢毛主席、吓死美国佬”,大锅饭初时有些家庭把米藏起不愿交出,饭堂食了几天后觉得家里藏米无必要也主动交出,大锅饭大鱼大肉食了大约一个月左右,这时生产队存粮己吃光,生产队无粮只能向公社要粮,公社有粮公社粮仓的粮是公粮是不能动的。

没有米煮饭怎办?负责饭堂的天天派人到公社要粮,这时公社粮仓也没粮,只能等县里运粮车把米运到,米运到后再分配到各大队,大队再分给生产队,有时去要粮的人从上午等到下午,分几次才能解决当天的伙食,第一批做好饭先供出勤社员用,学生老人小孩要等第二批到來才有饭开,有米挑回才开始煮搞到每天开饭都不定时,虽然每天都要等但天天都有米运回,当年我读小学四年级,开饭时眼睁睁看着第一批饭煮好挑走,送去给出勤社员先用。记得有一天粮食迟迟没运回,饭堂只能用米糠做了一大批“糠板”应急,“这类东西“糠板”普通话怎称呼不知道”,这些“糠板”煮好也挑走给出勤社员先用,剩下几个切开分给学生,一个碗口大“糠板”切开12小塊,每个学生一人分一塊。

最困难时我那里粮食虽然不够但也天天有,但要等上面把当天米运到才能做饭。那时真正今日不知明日事,这是我当年亲历其境最明白不过了,其它地方我不知道我村就是这种情况,这种情形过后就转入分粥阶段了,分粥,饭堂煮好几大锅粥,家家户户都是小孩老人排队分粥,主力出勤社员饭堂做好送去供用。分粥时期我己在读中学了。

中学口粮比生产队好,每人每月26斤米,学校饭堂采用蒸饭方式,每日两餐,每餐四两米(一斤十两制),月结有余米可采用加料也可带回家。学生大部分在学校寄宿每星期开饭开足七天,学校星期六下午大部分学生都回家、星期日下午再回校,如果星期六提前回家,下午一餐和星期日上午一餐不食,可托人代食很多人欢喜代食,月结有余米不怕没得还,代食者月结给回米就是了。周未回家的如果家里有杂粮可带回学校加料,蒸饭每人一个“饭砵”,每个饭砵都有名的加料不会混乱。星期日下午开饭时间赶不回校的,只能弄个空罐头在山边自己煮饭食,星期天弄到学校周围到处是火烟,这也是我在中学所见到情况。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