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语

(2009-05-01 10:03:01) 下一个
每次经过花店都会放慢脚步,很多时候是走过了还回望。而一旦停驻,按奈不住的是买花的冲动。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不再奢望有谁会送花(其实多年来收到的花束屈指可数),养成了自己给自己买花的习惯,毕竟爱花的人是自己,给自己买花也算是一种自爱的表现吧。时常手捧着一大束鲜花引来路人羡慕的目光,也不用解释是谁送的,捧花的时候心里是快乐的。

这是个花开的季节,不用路过花店,盛放的花朵总给人“路转溪头忽见”的惊喜。无论游在车河中或是走在路上,天地间那一抹抹亮丽的色彩,总是让我欣喜凝望。“红的似火,粉的像霞,白的似雪....”,朱自清“春”的色彩在我脑海里印出“郁金香,桃花,玉兰和樱花...”。

喜欢郁金香的灿烂,七彩如虹,每年四月破土而出的嫩芽,预报这春天的讯息。然而“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候,加国五月花始放。和着七彩的郁金,玉兰总在别的树还在抽出新绿时,已经绽放出一树的纯白。更喜欢她含苞待放的时候,有一种矜持而充满希望的美。而盛开的时候也是花瓣开始落下的时候了,那飘零的花瓣,总让我想起席慕蓉那首“一棵开花的树”,一种“花为谁开”的哀愁。更令人怜爱的就是樱花了,一树的缤纷就那么短短几天。心中每年和樱花都有一次约会,看不厌她每一朵花的精致细节。而不小心错过了花期,也只剩下“落花人独立”的怅然。

最爱的还是桃花,因为故乡每年三月的桃花山,漫山的粉红,还有山上的农家乐,几杯清茶,三五好友,那阳光里的温暖,是有颜色,有味道,直入人心的。到这边来后很少见到桃花,于是在自家后院种上了一棵,以解我的思乡情结。然而非但到了五月中才有几朵花开,那一棵树的孤单也让我更加怀念故乡的桃花山。

现在想来我的爱花情结是由来已久的。儿时和玩伴一起去附近大学校园里勇当采花大盗。在和学校保安及爱管闲事的大人们的游击战中,冬采腊梅夏采荷,春天“迎春”秋天采菊,我们百战百胜。只有一次夏天采荷花时,我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臂力,在后面拉着同伴让她做飞天状去采池塘中间那朵荷花,却一不小心让她成了落水儿童。

或许也是源于儿时的美好记忆,我对有香味的花总是偏爱。喜欢栀子花的芬芳,黄角兰的浓郁,茉莉花的清新,米兰的淡雅,金银花的幽香,桂花的醇美......而这些花除了茉莉花偶尔在花店还能看到,所有的美丽和芬芳只有留在记忆中了。每一种花香会把我带会到儿时故乡不同的回忆片段中,和家人的,朋友的,玩伴的。。。。。都是温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