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向大家介绍曾轶可

(2009-08-01 13:10:03)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博文,说的是今年的快乐女声。本来我对这个节目没有兴趣,但是这片文章里提到了九零后,代表,周杰伦等,还有一个陌生的名字曾轶可,还有一个看起来很有趣的名词绵羊音。我想能和前面几个大词相提并论,这个名字或许真有点名堂,加上我想看看所谓的九零后又有什么特点,于是到YOUTUBE上去查这个名字。

曾轶可


一听之下就喜欢上了这个人和她的歌。她的声音,如绵羊一般柔软,略带仿佛不自信般的颤抖,有时候都不知道唱没唱准,她的歌词,在她这个年龄段来说应该算比较深刻了,两者相配,达到了一种很奇怪的和谐,稍微诗化一点说,柔柔地打动了听众,-- 至少我。

她的《最天使》,歌词旋律都算是比较成熟的,在网上有很多人正经翻唱,但是我总觉得还是她的原唱好听,其他或高亢或圆润的嗓音大大削弱了这首歌青涩的味道。她的《还能孩子多久》,让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鼻子酸酸。她的《电车计划》歌词很有意思,她唱到最后居然忍不住笑了起来,据说是讽刺那个说“她留我走”的包小柏的,如果真是如此,很难不佩服她敏捷的才思。没怎么听懂《视觉系》,但不妨碍我喜欢它,还有《多余的流星》,《狮子座》,《勇敢一点》,还有《等你回来》。

高晓松顶她顶得很彻底,除了喜欢她的歌以外,或许也有一点惺惺相惜的原因。想当年他本人从清华退学搞歌曲创作,《同桌的你》等走的是野路子。曾轶可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她的歌词和旋律都比较原汁原味,清新动人。

看了她和另外一个女生一起在《鲁豫有约》的节目,总觉得那个女孩子话太多,虽然也很可爱,但是曾的可爱怎么看都显得非常特别。

据说一个评委的女儿说曾的歌唱得很善良,这个说法不能概括全部,但是很传神地说中了其中一点。但要说清楚听她的歌带来的全部感受,似乎不容易,以前喜欢过艾敬的人或许能更快接受曾轶可。

曾轶可在十进七时候被刷了下来,但是她的名字和歌恐怕要很红一阵子,即使最讨厌她(歌,声音或者人)的人也阻挡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到我博客里来正儿八经留言的,都是客人。“舌战群雄(雌)”也是一种礼貌。如今此文已经不在城门,我也就不常来检查了。

谢谢诸位关注。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文章,回复访问者的一些留言也值得顶。

任何艺术形式可以是大众化商业化的,也可以是表达一个个体的,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真实的自己,是我心目中创作的高境界。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这是人家自留地,是你们来这儿瞎哄哄的。
吃素的看见卖猪肉的招牌,还非要挤进来,怪谁?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舌战群雄(雌),博主的确勇气可嘉。
不过好评多还是臭评多,看看回你的帖就够了。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她唱歌,不过听过好几个人谈到她。

10个里头有9个半觉得她唱得不好,听众耳朵受罪。

楼主喜欢她就喜欢吧,也别看到别人说不喜欢的就非得针锋相对的辩个谁对谁错。

就象有人说"猪肉不好吃",你非得说明猪肉好吃别人都接受了才罢休?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我觉得你对音乐和乐谱的关系本末倒置了,后者是为前者服务的,而不是后者用来给前者设定框架的。

她把自己的歌唱好就很不错了,唱别人的歌跑调确实不那么重要。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棉被的评论:
她是否能用一种正常的声音唱完一首真正的流行歌?那怕是曲调平缓些的,她能吗?”
能与不能重要但不根本。这是歌手最起码的素质,还不是根本?人嘴是上下两层皮,但不是你这么翻法的。

“唱歌的人音也唱不准能叫好?”
什么叫好?我说能打动人就好。打动你的是歌和歌里所表达的,不见得是歌声。我谈的是音准问题。

您能不能说一说艺术上的是非问题?
请不要把这种笑死人的所谓的歌手上升为艺术,她能被称为艺术中国艺术就没有救了。


剩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湖南卫视有奇招,各种极品都能造
自知观众已渐少,只为收视再提高
良心诚信皆可抛,何物不可拿来炒
前有春哥赛人妖,舞蹈真像广播操
今有轶可有背靠,自称原创总跑调
人头猪脑晓松高,指鹿为马偏夸好
莫非只要钱送到,管她唱得鬼吓跑
小柏人品人称道,不甘同污退出了
观众眼睛利如刀,若说公平大玩笑
怎奈只可仰天啸,誓言从此不看了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没难度的歌在外行人听来就是很清纯。没难度也不是一定就不好听,不过我大学同学当年做曲比她好过一百倍了,人家是真清纯,不会跑到什么湖南卫视演滑稽戏帮电视台提收视率。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的一个另类小女孩嘛。
能出线自然是有人喜欢,就好比臭豆腐,有人觉得跟SHIT一样,有人觉得是最好吃的美食。
没准曾能领导新潮流呢。
那个高晓松就不敢恭维了。演个杀猪的可以省了化妆了。人品艺品完全欠缺,看到他就好像看到那个毛孙子了。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了吧的评论:

如果你男朋友不是男西施,请深刻理解东施效颦的典故。:DDD
乐了吧 回复 悄悄话 我男朋友也是跑音跑得吓人。看了你的文章,我肯有信心让我男朋友回国参加下届得快男比赛,反正跑掉唱歌也被你所代表的一群人所认同,既然有人捧场那就瞎玩儿去吧。呵呵呵。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下面两位客人:

要把问题讲清楚恐怕不是很容易,简单一点,我的观点笼统地讲就是,艺术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抒发自己的情感,如果可能的话,同时能打动别人并引起共鸣。曾做到了这一点,至少对一部分人来说。

往复杂里讲,需要一本书,大概。

基于这个观点,再逐步回答两位的问题,或许就不会显得匪夷所思了。

“她是否能站着弹吉它?
她是否能用一种正常的声音唱完一首真正的流行歌?那怕是曲调平缓些的,她能吗?”

能与不能重要但不根本。

“唱歌的人音也唱不准能叫好?”

什么叫好?我说能打动人就好。

“现在大概流行是非不分,应该讲是非不分到极点了”

您能不能说一说艺术上的是非问题?

“曾轶可的一次次进级是对其他选手的不公平,”“曾轶可的一次次进级是对其他选手的不公平,”

我真的很想做一个调查,超女自李宇春以下,有多少人记住了她们的多少歌。我听了这届若干其他选手的表演,总的感觉就是没有什么印象。黄英还行,就是那个气声用得太多了,不自然。其他的,除了说唱得还行,还有什么可以多说的?你能透过她们的歌,了解她们?知道她们的想法?

难道快乐女生就是比谁把塑料花做得最美丽,而指责一朵被辛勤浇灌出来的真实可爱的花丑陋?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剩闲散人的评论:
深刻同意你的观点,现在大概流行是非不分,应该讲是非不分到极点了.还有人公然讲她好,唱歌的人音也唱不准能叫好?这样的叫真实,什么样的真实?
剩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曾轶可”现象是中国社会美丑不分的一种体现,湖南卫视让她进入10强,就是要在争议声中保持收视,这一点他们成功了,可是也失败了,因为对于其他选手就印象不深了。

曾轶可的一次次进级是对其他选手的不公平,她唱的太差了,太差了,如果这也能算音乐的话,简直是对音乐的亵渎。

我看过记者对她的采访,她甚至无法唱完一句别人歌,一唱就跑调。

对她我是有些疑问的。
她是否能站着弹吉它?
她是否能用一种正常的声音唱完一首真正的流行歌?那怕是曲调平缓些的,她能吗?

如果她的绵羊音能称霸中国乐坛,回头快男比赛时我要回国一试,我另有独门野狼功,以前是在内蒙放羊是自创的。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棉被的评论:

看来没说清楚。来补充一下。

只有她自己能唱出那个味道并不是说她的唱功好。她的气质她的眼神她那杂乱无序的吉他弹唱等等总体勾勒了一幅深入人心的图画。但她的唱功确实很弱。这二者没有矛盾。

本人听过崔健的真实嗓音,很充实很浑厚。那沙哑的声音是他makeup出来的。没有一定内功的人还整不出那个声音呢。

恕猫直言,曾轶可还真的没法跟崔健相比。

还是那句话,拭目以待曾轶可的星途走向。(不必回复了)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Here的评论:

喜欢她的人群并不仅于年轻人。并不年轻的人可能更能珍惜那份青涩和纯真。

周杰伦的歌词你能听出来么?:D

听她的歌大概需要画面,歌词,声音三方位配合才好。

谢谢来访,听说你的诗写得很好。羡慕。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kelook的评论:

她显然还不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她的唱法。第一,她还没有这个能力,第二,也没必要,只要有一部分人喜欢她的歌就行了。 

关于你说丑陋,凡高毕加索的画一开始也有人说丑陋的。

谢谢留言。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猫猫的评论:

谢谢支持。很理解你的矛盾,一方面说“只有她自己唱自己的歌才能唱出那个味道”,另一方面“从唱歌的角度觉得她真的唱功太弱”。

记得以前有评论说,崔健的嗓子和唱“篱笆墙的影子”那位没办法比,但是谁的影响更大是不用争议的。 

也很同意你的担心,她这样的创作不能继续长久,和你一样,拭目以待她将来的发展。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喜欢曾轶可至少证明你还很年轻~~:)

我想是我不够潮流, 如果不看字幕,我都不知道她在唱什么:(


takelook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还真的有人挺她的歌,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看过她们的比赛,听那个姓曾的歌声,那简直是一种对耳朵的折磨,几乎每个音符都走掉,非常难听,她的确可以在幕后试着做创作,但是万万不能走到台前开口演唱来恶心观众的。可能这世道时兴丑陋的?这么难听的歌声竟如也有人追捧。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先支持你一下,我也觉得只有她自己唱自己的歌才能唱出那个味道。

很喜欢她的歌词,是个很有灵气毫无商业痕迹用心唱歌的女孩子。心里也很可怜她,被很多人骂得太狠;心里也很佩服她,对音乐和梦想的执着让她还能站在快女的舞台上依然微笑。从这一点,觉得她是个很与众不同的女孩。她的世界应该是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的。

但是,我自己也很喜欢唱歌,从唱歌的角度觉得她真的唱功太弱。如果快女是比赛原创能力,那这场比赛就应该改名“快乐原创”之类的名字。

我看好曾轶可的星途,不看好她的唱途。另,如果她成名之后大红大紫,出入于各种演唱会和发布会等等,她还在她那个童真世界里吗?她的创作能还毫无商业痕迹吗?我们拭目以待吧。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你觉得怪是因为你只看到臭评如潮,没看到好评如潮。

尘埃落定了么?远未必。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ocoo的评论:

幸亏这不是由你说了算。:DDD

另外,不知道是你的耳朵脆弱呢还是你的心灵脆弱,这么容易被吓着啊?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不过,此女臭评如潮,却能够一路过关,实属咄咄怪事也。
现在总算尘埃落定,争议可以休矣。
choocoo 回复 悄悄话 她可以创作,但她绝对不能开口唱歌,太吓人了。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那个要和曾同生死的评委,东施效颦比较搞笑。但是您的最新消息更搞笑,中毒深浅还和胖瘦有关。:DDDDD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就凭我喜欢她的歌呗。

难道还需要别的?请示下。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最新消息, 曾轶可的唱法就是传说中的迷魂大法. 一路挺她的人都是中了她的大法, 没见如沈黎晖之流都已经不见踪影, 闭门修养了. 高晓松因为比较胖挺的时间长一点,但是也中毒最深, 公然答应以后还要供她驱使. 还有可怜的黑楠, 才见了两次面,就要与之同生共死. 太恐怖了.
花棉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刀豆的评论:


您显然属于“广大人民”,也属于“个个”,所以肯定“有信心”“能做歌星”。

恭候佳音。:DDD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啥资格介绍曾轶可?
刀豆 回复 悄悄话 荒腔走板。
广大人民有信心,个个都能做歌星。
剩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天,吾正在楼下看动物频道,电视里一群黄鼠狼在觅食,忽然从楼上飘来一种非常奇怪的声音,颤颤的、细细的、很奇怪,好像有人用铁锯锯铁板、又似老鼠嗑木头。于是我提高警惕,寻声上楼,未见异常。只见妻在上网看视频,见吾上楼四处搜寻,问“找什么呢?”

“有奇怪的声音,看看是否有动物进来。”

“没有,是我在看湖南台的‘快乐女声’,你也来听听这女娃的歌,太特别了。”

视频重放,一位有些男性化的女娃,弹着吉它唱了一首也叫“歌”的东西。天哪!额的神哪、上帝以及默罕默德呀!听了她唱的,简直就是对我心灵投炸弹、又似向我的灵魂泼硫酸,太霹雳了,我彻底被雷倒了。以前吾爱听邓丽君、王菲、孟庭苇、林忆莲......她们的歌怎能与这位小女娃的声音相“媲美”。

我终于听到了比爱尔兰女歌星“恩雅”还“天籁”之音,这声音改变了我三十多年的音乐审美观。我又听到了“天籁”之音 - 剩闲散人 - 自煮生活......

靠!那个叫包小柏的评审因为意见不同还被气跑了,真热闹。

吾听曾女轶可之歌,随感良多,特写《曾女外传》。曾快女,名轶可,传为长沙烟商之女,不可考。曾女多才艺,自幼练太极、通韵律、习琴艺,文武双全,十余岁已谱词曲。虽貌不能沉鱼落雁,却有四两拨千斤之功。其父交友甚广,多湘楚名士,众观曾女,皆曰“此女大才者也”。遂入湘台应试快女,果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虽有不服者甚众,更有包小柏者,曰“有她无我”怒而退之。然沈公黎晖慧眼识才,力挺,谓“原创才女”之号,终入十强。

有好事者问曾:“汝用何法连胜之?”

答:“江湖失传多年的《九阴真经》——《九阴绵羊功》是也。”

众大骇,余者皆不敢与其争。

有歪诗赞曾女,曰:
“美有孔庆翔,中有曾轶可。
出丑可成名,绵羊亦为音。
跑调复跑调,哆嗦又哆嗦。
多少娱乐事,都在炒作中。”

哎!吾资质愚笨,实在听不出曾女轶可的“绵羊音”美在哪里,甚至连歌词亦无法听清,只是有一点,她的歌无疑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自信心,这种水平都能进十强,吾等泛泛之辈似乎也在歌坛看到了希望。

观国内娱乐节目之怪现状,湖南台的男主持很“绵”;“快男”的小伙子们都很“娘”;而“超女”的冠军多很“Man”。是吾老矣?还是时代变矣?亦或是社会审美变矣?吾困惑、很迷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