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轻酒事

(2008-10-01 13:04:33) 下一个

开始喝酒是很小的时候,逢年过节或去别人家吃喜酒,都要喝点黄酒或者烧酒,但在父母的照看下,都是浅尝就止。真正意义上的喝酒是在上大学之后。

第二年元旦,班里聚餐,每人旁边都放了一瓶啤酒。几位北京男同学咋咋唬唬的嗓门很大,但是在一个江苏来的女同学J把酒瓶往桌上一震,找人干杯时,居然还是只有动嘴的没有动手的。我气不过她傲视群雄一般的嚣张,当了个出头鸟。于是各自开了酒瓶。我对着瓶嘴往肚子里灌,而她一边往杯子里倒一边在杯子里喝,所以喝的快,比我先喝完。于是有北京同学嚷嚷我菘,就是真没用的意思。这是我第一次不停歇地喝一整瓶,也第一次知道干杯还有论先后输赢的,算是没有经验吃了哑巴亏。

第一次吐是因为红葡萄酒。记得是在隔壁宿舍,用的是那种白色的搪瓷杯,几个半杯很快地下去,就有点不行,再往下,只觉得酒如苦药,嘴巴与肚子都极不舒服。回宿舍刚躺下就喷了出来。从此对红葡萄酒一直怀有戒心,直到出国以后。

此后就三三两两地去校外餐馆喝酒,渐渐地就有了几个比较固定的酒肉朋友,四男两女,包括J。有时候喝得太晚,女生进不了宿舍,就在荒岛或东大操场聊上一个通宵。

有一年我的第一个女朋友从外地来看我,晚上叫几个同学一起去吃饭。一开始气氛还有点生清清,但酒过数巡,大家便都活跃起来。女朋友平时显得文静,但酒后颇为豪爽,“本姑娘”不断,干起杯来也丝毫不惧。但是这次最后的主角不是我们。一位隔壁宿舍的男同学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醉倒,呼天抢地一翻,几个男生费了老半天劲才把他搬回宿舍。据他说此后每每想起此事都要流一翻冷汗,忏悔半天。

毕业以后的暑假前半部分,我留在学校复习英语试着考托福。J也还没回家。一个晚上,她提了半瓶白兰地和一袋花生米,溜进男生宿舍楼找到我。据J说这瓶白兰地很名贵,我们边喝边聊一直到天亮她又溜出宿舍楼。至于聊了些什么现在是一点都不记得了。

暑假过后我去上海工作,有几个臭味相投的朋友。其中一个是四川人,个头不小,酒量极好。有一天和他两人去附近一个小餐馆喝酒,先开了一瓶白酒。我们俩对工作单位都有牢骚,所以一边抱怨一边一杯一杯喝得飞快,一瓶喝完以后摇摇晃晃上厕所,回来又开了一瓶,再几杯下去后我就彻底醉倒了。此后的情形记忆全无。虽然离宿舍楼没有几百米路,他一个人没有办法把我整回去,只好叫了辆出租车送到门口,把我扔进他一楼的宿舍。我半夜醒来,估计也吐得差不多了,干呕了几下,然后挣扎着回自己的宿舍。钥匙也没有找到,叫同屋开了门。第二天觉得头很痛,不是那种醉酒后里面的疼,是外伤,估计是撞到车门上了。然后发现那一串钥匙在我的鞋子里,昨夜走路居然没有觉得。

后来回清华念硕士,J从美国来,叫她的堂哥和我,还有另一个哥们儿一起去喝酒。每人平均喝了七瓶,那也是我的最好纪录。出来之后J嘻嘻哈哈的,还摔了一跤。第二天才告诉我她前一天醉了,不记得怎么出的餐馆,也不记得摔跤的事。

我定义的酒醉为较长时间失去知觉或记忆,一般摇摇晃晃,舌头不稳,或有点迷糊说点胡话,甚至连吐都不算。J既然说记不得摔跤的事,也就进入了真醉的行列。此前一直觉得她酒量如无底洞,仿佛永远不会醉似的。以前也有喝多了疯疯癫癫说些胡话,但事后都知道当时自己说了些什么。

我于是想,我们这些人,如果喝酒喝醉,基本都是在没有设防的情形下。以前拚酒虽凶,心里还是有根弦,喝多了身体会很难受,会吐,脑子也会迷糊,但一般不会完全醉倒。我那次醉酒就在全无防备。J好强,和同学一起喝估计都会小心一点,这次大约因为有个堂兄在,家人,虽然同龄,但心里就比较放松,所以也着了道。

后来出国,和J在同一个学校,住得也不远,她老公在外州工作,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比较多。她的同屋里有一对小夫妻,女的喝酒也颇爽快。一次她过生日,叫上我一起在他们那儿喝酒。后来都不太行了,我还想开车回家睡觉,J不让,拿一把椅子挡在楼梯口试图阻挡我回家。后来说起来大家还笑,一把椅子如何挡住我。但J说她当时的理由是我已经醉得差不多了,一把椅子足矣。而我也终于被说服以后睡在了他们的客厅里,躺下的时候还在嚷嚷“拿笔来”之类的,也算是在失态的边缘了。

此后喝酒慢慢就变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调剂。夏天喝一些啤酒解渴解暑,聚餐喝点葡萄酒助助兴,全没有了干杯的兴致。但是人生各个年龄段,各有各的心情和兴致,对于喝酒来说,喝过干过也醉过,算是对的起自己了。

数年前几个要好的同学有个小范围的见面,略喝了点酒,我做了首小诗留个纪念,放在下面算是结尾吧。以前喝酒时,经常白酒葡萄酒和啤酒来回混着喝,所以有白脾萄酒这样的话。

重想聚

曾记否,
当年清华园?
校外川菜馆,
清晨荷花潭。

你醉我憨,
她笑他叹,
往往真情涌现。
激烈舌战,
悠悠闲谈,
总有感激无限。

重相聚,
回首十载,
弹指一挥间。
应知往事不可追,
纵有万般情怀,
只不须伤感。
白啤萄酒斟满,
且为今天而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看着看着觉得J当时是喜欢你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